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开示:学佛 要学得心一片清净

2013年11月28日 08:54
来源:慈济基金会

学佛,要学得心一片清净,没有污染。 

什么样的人才能心清净无污染呢?有赤子之心的人,或是有大爱、肯付出的人,亦即我们平时所说能“三轮体空”的人,才能清净无污染。

清净的布施无烦恼

有的人布施会执着于“我是布施的人、他是让我帮助的人、我给他多少物质……。”如果对这些耿耿于怀,那虽然舍了物质,却增加了心中的烦恼,这种布施是不清净、有染着的。

真正懂得布施的人,把布施当作是本分事、是修行;没有施、受者的分别;且不挂碍于所付出的物质。心无挂碍、情无执着,才能逍遥、解脱、自在。

捐髓的青年

慈济医院曾有一件感人的事。

1995年5月,慈济骨髓捐赠数据中心在基隆举行了捐髓验血活动,有位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发心去抽血。他的血液分析数据被存在计算机中,没多久就和一位住在美国、患了白血症的韩籍华裔医生配对到了。

骨髓数据中心通知他第一阶段配对已成功,请他继续第二阶段的配对;而年轻人的父母也很热心,认为捐髓救人无损己身,何乐而不为?所以,也鼓励他赶快把握机会。

第二次检验,也都顺利配对成功后,年轻人自己一个人来到慈济医院接受捐髓手术。经过一天健康检查之后,开始进行抽髓手术,一共抽了一千六百西西骨髓液。

我去看他时,他安然坐在椅子上、面不改色。

我问他:“你抽了这么多骨髓液,有没有觉得怎么样?”

他说:“没有啊!和平常一样,只是伤口有一点痛;不过不算什么,其他都很正常。”

我问:“你妈妈没来吗?”

他说:“不用啦!妈妈知道这没有什么,她很放心。”

看他若无其事,我说:“你知道吗?你的骨髓已经送到美国了,你捐出的骨髓已经滴入那个人的身体。你给了那位先生活命的机会。”他只是笑一笑,还是若无其事的样子。也没问对方是什么人?几岁?男的或女的?

有天下午,他来精舍告诉我他要出院回家了。我问他:“你真的没有一点不适的感觉吗?”

他说:“不觉得怎么样啊!只是腰有一点点像运动后的酸痛感觉。”

我说:“因为对方体格很高大,所以需要很多骨髓。”

他听了还是笑一笑,也没追问抽了多少?

他还说:“谢谢师公来看我、关心我。”他是来感恩的,当天下午就搭火车回家了。

他默默地来,默默地回去,到底抽了多少骨髓?到底救了谁?这些他都不问,只是尽自己的一分爱和奉献。

付出是一种福分

修行就是要修这些──那怕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只要有人需要,我们就捐出去;捐了之后,也不计挂是谁接受了。这分毫无挂碍之心,这就是最纯真、清净的大爱。

学佛若学得连身髓内的骨髓都能布施,那么平常的付出又有什么好记挂的呢?

付出是我们的福分,因为自己有足够的力量,才有办法付出。哪怕是帮人分劳分忧,都是因为我们有这股力量、智慧,才能为对方分忧、解劳。而帮助别人之后,能不放在心上,心里自然能轻安、自在。如果付出之后还耿耿于怀,那就是烦恼粗重。

力行才是真悟

付出,是造福;但还要有智慧去消掉负担,才能轻安自在。如果只是理论上说解脱、轻安、自在、三轮体空,但是面对人、事、物一点点的付出就放在心中,哪会是真解脱者?由此可见,懂得道理,不如身体力行,这种感受才是真正的体悟。大家要时时刻刻把握机会,及时付出;付出后能体悟到身心轻安自在,这才是天真本性的三轮体空啊!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