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佛教如何透彻心中的烦恼

2013年11月06日 09:02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上人在志工早会中,明析人有“八万四千烦恼”,故有“八万四千难”,但若有心对治就不难,就不会走极端而制造社会乱象,也不至于因消极自寻短见。

透彻心中烦恼突破无明境界

佛说人有二十难,有心对治就不难。世间难道只有二十难吗?不只二十难。佛陀说人有八万四千烦恼,每一个烦恼都是人生的一项困难,应该说人生有八万四千难。修行,就是把世间事不只看开,而且看透彻。

透彻不是看破,看破是消极,人生若看破就容易走极端。学佛者将凡事看得透彻,就像看一片水晶很透明很清净一样。虽然隔着一层水晶玻璃,但是可以看穿水晶玻璃另一边的境界,所以叫做透彻。既然心已透彻明朗,还有什么烦恼的事看不开呢?所以学佛,就是能将八万四千烦恼过滤再过滤,突破一层一层的无明烦恼。突得破就是“过难关”的意思。

佛陀将人在修行之间心理难免遭遇的困难,全部条理分析出来,至少还有二十种困难。每一难都有对治的方法。虽然佛说人有二十难,但最重要的是有心对治就不难。如果有了对治的方法,人生遇到困难,就很容易解决。目前的社会,好像大家在心理、精神、观念上都很危脆,一点坚强的意志都没有,实在令人担心。每天打开新闻看,走极端、寻短见的人很多。

觉悟清净本性净化人心为使命

人身难得,佛法其实更是难闻。佛陀说六道轮回,人的灵魂是永生的,佛陀也说无始无终,无始就是开头不知如何说起?什么时候结束?佛陀又说无终。生命有限、灵魂无始终;迷者就是灵魂,觉者就是慧命。人如果觉悟,就是回归清净本性,本性清净就是智慧。

假使一念无明起,清净的本性就染上一层雾,迷迷蒙蒙就无法透彻眼前的境界。就像眼睛没有病看什么都清楚,眼睛若有病,不管是内障或遮一层膜,外面的境界就看不清楚。我们的心境也一样。清净本性如果没有烦恼遮蔽,就是清净的智慧;对天地宇宙万物真理心里能明明白白,不受人事物烦恼所困扰。但是无明一起时,心中的烦恼结就打不开。

为什么不来透彻人生?只要我们多用一点心,什么困难都可以过关;虽然人有八万四千难,重重难关,只要有心就不难。上人期许大家要好好负起这分净化人心的责任,社会大众需要心灵辅导的教育。各位志工菩萨每天辛苦地从家庭走入社会、无所求地付出,大家的努力,就是为了使社会人人安心。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