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视频:上海教育改革 向世界展示强劲竞争力

2013年11月15日 09:04
来源:慈济基金会

'正在加载中...'

今天海外教育现场直击,来看上海的教改启示录,上海这几年,积极进行课改,希望打破过去填鸭式的传统教法,而他们的老师为了跟上时代变革,也进行一场教师大转型,每周老师上完课后,就由校长与其它老师进行评课。教育大跃进的结果,在2009年的PISA评比,上海中学生在阅读素养、数学素养、科学素养都拿到第一。 

十里洋场,上海的外滩,夜晚灯火通明,在这个常住人口超过两千万人的城市,几乎和整个台湾的人口一样多,要争得一席之地,竞争免不了,升学压力,已经成为上海父母挥不去的梦魇。 

上海台籍妈妈陈婉蓉:“那时候大班了,他们过完年就很多事要找小学,我完全不知道,还在玩,每天带着他就是逛上海,等我知道,听到幼儿园的同学妈妈说,有学校是要考试的时候,我到校门口,人家校门口贴上已经截止报名。” 

领先其它城市推动二次课改

上海人勇于竞争,也勇于改革,过去十年来,上海领先大陆其它城市,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二次课改。

屏幕中,播放的微电影,是老师的课前作业,并非影视专科,学生拍的短片,以长辈的手为题,尽管生涩,却很有想法。 

二次课改之后,翻转了上海中小学教室,跟第一次课改、针对教材改造的重点不同,这一次强调学生得有创新能力。 

上海建平中学西校学生:“外婆她通过帮我们,绣各种各样的日常用品,把她的爱沿着她的手纹,绣进她的作品里面。” 

要改革,动脑的,不只学生,教师们也流行透过互相观课评课,形成学习共同体。课后的检讨会,教师间直指可以再改进之处,可别以为会伤了彼此和气。 

上海建平中学老师:“你上了这堂课里面,你着重要解决哪些问题,老师应该心中有数,你老师期望学生,通过这一堂课,明白什么问题” 

上海的教改到底算不算成功呢?在二○○九年的PISA评比,也就是国际学生能力评量,第一次参赛的上海中学生在阅读素养、数学素养、科学素养都拿到第一,但台湾却远远落后。 

成绩一公布,震惊全球,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公开演讲,多次希望美国教育界要向上海借镜,欧洲各国媒体,包括法国、德国都派出记者到上海采访了解。 

上海PISA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璟:“一个希望我们有一个国际的坐标,是在国际的框架和视野下,来看一下上海的,教育质量究竟如何,我们学习PISA的技术方法,来建立上海自己的,教育质量监测系统。” 

三项第一的背后,是上海人向世界展示竞争力的证据,从课堂上的改造,到课程上的变革,上海的二次课改,正逐步唤起孩子对学习的热情,对上学的渴望。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