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菲律宾保和岛震区发慰问金 共唱《一家人》

2013年10月25日 09:25
来源:慈济基金会

志工真诚关怀肤慰饱受惊吓的灾民的心。(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宗教处)

“不敢再回家里住了,余震不断,我怕屋子会倒塌,真的不敢回家住。”菲律宾中部保和岛10月15日发生芮氏规模7.2强震,造成一百五十八人往生,三百七十四人受伤,超过两千栋房屋损毁。地震造成的创伤,让有些灾民,即便自己的房屋只是部分受损,却宁愿在外搭建帐棚,也不愿回家居住。 

菲律宾慈济志工一行三十人于10月19日前往保和岛地震灾区勘灾,10月20日、21日在安迪奎拉镇、罗恩镇、马里伯贺镇、萨巴焉镇发放慰问金及毛毯,并到罗伯克镇及卡迪比安镇勘察学校受灾情况。总计发放四百八十四户,勘察了八所学校。

真诚关怀肤惊心 祈愿不再有灾难

在萨巴焉镇发放前遇到下雨,志工冒着雨核对灾民名册,有三位当地居民不忍志工淋雨,三人撑着木板为志工遮雨,形成一幅令人感动的画面。发放前,志工在雨中爱洒,纯朴的灾民仍守秩序地排队聆听,看到慈济志工不分种族宗教,大老远来关怀他们,灾民都很感动,许多灾民流下眼泪。

志工恭敬为灾民发放毛毯及慰问金,希望在渐冷的夜晚带给他们温暖,急难慰问金让灾民可以购买民生用品及重建家园的材料。灾民瑟奈沓女士的房屋虽然只有部份损毁,但她一家人因为害怕而不敢再居住,“非常感恩能收到慈济人发放的急难慰问金,让我可以为生病的丈夫买药。”

志工在发放过程中,也为灾民介绍慈济缘起及竹筒岁月,鼓励民众手心向下,做一个助人的人。许多灾民踊跃捐款,即使没钱的人,也以手势将自己的一分祈祷与祝福投进募款袋。

当听到《一家人》歌曲时,有的灾民想到被震毁的家园,也忍不住流泪,“很痛心,真的很痛心,因为多年辛苦建的家园就这样突然毁了。”

志工真诚的关怀,肤慰饱受惊吓的灾民的心。发放仪式末了,大家虔诚祈祷,祈愿不要再有灾难发生。

当志工在爱洒时,许多灾民都流下眼泪。(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宗教处)

校舍毁损难安学 评估后拟援助计划

另一批志工前往勘察罗伯克镇及卡迪比安镇的学校受灾情况。卡迪比安镇全镇有二十二所小学,学生人数3,200人;另有四所中学,学生1,219人。该镇的教育课长表示,各学校都回报有校舍毁损,但程度不一。有些原本只有部份损坏的学校,因余震不断,引起更多的损坏,所以还要政府派专家来确认安全后才能复课。

志工勘察了三所小学,卡迪比安中央小学有378位学生,全校十二间教室中有三间损毁严重,多功能教室及行政办公室也有墙壁毁损的情况。第二所阿雷亚小学有177位学生,约五间学校毁损,部份墙壁倒塌。第三所马伊敦小学邻近震央的萨巴焉镇,全校校舍毁损,所有教室墙壁都倒塌破损,该校有118位学生,刚修建完成的二间教室也在地震中整个坍塌下来。

志工另外在罗伯克镇勘察学校,该镇有十八所学校,需要三十五间简易教室。志工勘察了五所学校,罗伯克中央小学有568位学生,十六间学校损毁,只有二间还可使用,虽然教室外面看不出来,但里面其实有很多毁损,学校墙壁也有很多裂痕。

郭多森小学(Gotozon)有110位学生,需要约六间简易教室。喜那瓦南学校(Hinawanan)有390位学生,需要四间简易教室。志工也勘察了南甘布阿克(Cambuac Sur)小学及康瑟森小学(Concepcion)的损毁情况。

菲律宾分会将整理勘灾数据,并与当地官员及相关部门研讨灾区需求,进行充分评估后再拟定后续援助计划。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菲律宾 保和岛 地震 一家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