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江苏志工访视贫困户准备冬令发放

2013年10月17日 09:17
来源:慈济基金会

昆山志工在苏北的泗洪县进行为期两天的访视活动(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顾寅春、李东)

9月20日清晨,昆山志工们启程前往苏北的泗洪县,进行为期两天的访视活动。

泗洪县全县人口约一百万人,低收入户超过总人口数的一半;经当地的民政办叙述,泗洪县土地贫瘠,加上今年夏天连续高温达四十天之多,农地收成大减,农民收入影响甚大。 

冬令发放前勘 逐一走访寻贫

昆山志工分成十个小组队,拜访的土墩村距离市区约莫二十几分钟的车程,到达乡亲们的村落后,经由热心的村长和民政办的陪伴下,逐一走访个案的住处。

走过蜿蜒崎岖的泥泞土地旁,近距离的看见一排排开不出花的玉蜀黍作物,村长分享,因为今年夏天的连续高温及干旱,这些玉蜀黍都无法收成了,这附近的居民收入几乎减少一半。 幸运的是花生的收获还不错,穿过一农家花生丰收的前院,浅黄色一串串的长生果堆满整个大院,真让人替他们高兴。 

不过,因为这是慈济志工第一次拜访此地的照顾户,彼此间不免有些陌生,志工苏秀华在访视时喜欢用手语带动,或用爱的掌声鼓励对方,以及无声的肢体语言,像是爱的拥抱,与访视户互动,因为这些个肢体动作总会将彼此的心拉近,让对方很自然的说出埋藏在内心深处的心事,以及释放压抑的情绪。

志工高六俊也分享,当他与照顾户一起唱一家人时,感动落泪,因为感觉真的与大家是不分彼此的一家人,生活虽然苦,都要乐观面对,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别人。

张颖的奶奶从田里回来,祖孙两人互相拥抱,泪流满面,令在场志工们无不动容。(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顾寅春、李东)

乐观知足心富有 亲情相牵不孤单

访视志工来到二十四岁王凤的家里,房舍内顶是茅草屋顶,家中堪称是家徒四壁。虽有种地,但土地贫瘠;生活费的来源是政府的低保收入。夫妻两人皆罹患智能不足症状,但夫妻相依相随的感觉很温暖、幸福。他们约两岁的儿子看起来蛮健康的,目前他们需准备孩子未来的上学费用。当地幼儿园的费用,一学期约一千元。志工们鼓励他们一定要为孩子的未来做好规划,让孩子有光明的未来,家庭也会因此而充满希望。

第二天一早,由民政办和妇联会主任的带领下,志工走访到瓦坊村,从找不到房舍入口的菜园小径,进入七十七岁朱翠华老太太的家,她的生活费是政府所补助的,每月约二百七十元。六、七年前先生和儿子相继过世,老太太一人独自居住。

访视当天遇见老太太的孙女——十五岁的张颖,有空时都会回来陪伴奶奶,这次正好利用中秋假期来看望奶奶。听她讲述到不忍奶奶的孤单时,志工给予她一个如亲人般的拥抱,立即让她流下眼泪。

奶奶从田里回来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直爽,柔软又坚毅的老人,祖孙两人互相拥抱,泪流满面,令当场志工们无不动容。奶奶虽不谅解媳妇再嫁,带走孙女,留下她孤单一人,但孙女在继父那里,能给予孙女完整的家庭生活和教育支助,对孙女较好。志工们安慰奶奶,有如此贴心的孙女常来陪伴,奶奶一定不会感觉孤单的。

志工与一位当地年轻的居民聊天,他没听过慈济基金会,经过志工概略的解说,他瞭望眼前大片的土地说:“我们这里土地贫瘠,没有工业聚落,大家普遍贫穷,能帮助多少人呢?”,当时来不及回答他,但慈济不是只来一次、或只来一年,而是会持续不断的送温暖、播撒善的种子,相信未来一定会释放爱的能量到最需要的人身上。

相约冬季予暖阳 迎接新年续善缘

江苏省儿童基金会秘书长胡优优,数年以来,从没缺席地陪伴慈济人在苏北的每一场活动,她分享看到的是慈济人的言传身教,奖助学金颁发时,志工们与受赠者的立足点是平等的,没有台上、台下的分别;慈济不只是物质的给与也包含精神力量的传递,她觉得拥抱是慈济人最真诚的力量,这也是她想要学习的项目之一。

民众吴羽涵十七岁,跟着爸妈参与此次活动,感受到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人、事、物,希望年底能参加冬令发放,能亲手为乡亲们付出。志工张梅是第一次参加苏北的活动,她不舍乡亲们慢性疾病的人数偏多,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多做些饮食、生活、环境卫生的倡导,以预防慢性疾病的产生。

整个冬令发放复勘活动告一段落之后,志工与乡民相约在冬季前送来暖阳,迎接新年过好年。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江苏 访贫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