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以正信改观福建泉州杀生祭拜风俗

2013年10月09日 09:34
来源:慈济基金会

生动、浅白的短剧,向民众呈现了环保不烧金纸、斋戒护生爱生才是普度的真正意义。(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钟清江)

用听得懂的话乡里易俗

“垃圾、垃圾,不要黑白(闽南语,随便之意)倒,垃圾、垃圾,得要来减量……乡亲啊、乡亲啊,大家逗阵(一起)来,大家相约做环保……”9月12日上午,福建省泉州市慈济志工受邀来到龙湖镇鲁东村晋兴堂举办“环保爱地球斋戒积福德”爱洒活动。活动以一曲活泼的《人人做环保》手语带动开场,引得满堂民众心欢喜。 

只要缘深不怕缘迟

“我不会念经,我就想要做一些实际的事。”龙湖镇晋兴堂兴建人兼负责人施正派神采奕奕如是说。

1988年,施正派在广东、香港等地做生意,无意中看到大爱台,认识到了慈济创办之初,三十个家庭主妇每天每人省下用五毛钱菜钱捐做慈善的“竹筒岁月”,便被电视里慈济人的行为感到震撼,希望自己也有机会帮助别人。“五年前,出资重新兴建晋兴堂,我向菩萨发愿,若庙盖成之后,我一定要像慈济一样做慈善。”施正派在完成兴庙的愿望后,平日里便发米给村落里的五保户、还有资助贫困学生读书等。

施正派听说泉州也有慈济志工,便去主动联系、接触,之后就在自家楼下楼梯间设立一小块的环保站,贴上“大爱慈善环保回收”,楼上楼下的邻居均乐意捐出环保。他开心地说:“我的妈妈和妻儿都很赞同我的这些善行善举,我们全家也在每个月的斋日共同吃素。现在我也在尽力说服妈妈祭拜祖先时,不要烧纸钱,然后把省下的钱放入竹筒里去助人。” 

施正派的转变,与爱洒活动现场的影片相呼应,影片中证严上人开示:“每逢农历七月,许多人用‘真钱换假钱’。迷信的人认为纸钱烧得越多,得到的庇佑越多,还要杀生供拜;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不仅浪费钱财、造杀业,还污染环境。”

慈济志工在活动中倡导,农历七月就佛教来说是吉祥月、欢喜月。但在闽南地区俗称七月为鬼月,禁忌诸多,多数人认为七月不吉祥,诸事不宜。慈济志工希望透过此次的爱洒活动,要导正观念,期盼人们爱护生灵、解救苦难,并提倡环保,留给子孙一个干净的地球。 

光目女救母启发孝心悲愿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地区民众在平时生活、婚丧喜庆、祭祀祖先等等活动,免不了屠杀生灵,满足自己口欲。慈济志工运用大爱电视台制作的民俗戏曲歌仔戏节目《菩提禅心》,选播《光母女救母》的佛典故事,揭诸因果历历不爽的道理。 

此出歌仔戏是讲述地藏菩萨过去世中曾为光目女,其母喜食鱼子、不信三宝,死后堕入地狱,光目女发愿救母的孝感动人的故事。闽台大部份地区在七月中都有好几场的祭祀,地方上总要举办“起灯脚”“烧马仔公”等祭典,部分却是民间以讹传讹的结果,慈济提倡用正思、正念、正信,安住一颗心,自然能日日安居,日日祥和。 

志工张贻姜上台分享:“以前未加入慈济,我无论在工厂里,或是家里,什么事情都是我说了算,没人敢违抗。”他展露了手臂上一条长长的疤痕,“以前总爱吃喝玩乐,出了车祸。如今懂得因缘果报后,才知道以前总爱剥老鼠皮、吃老鼠肉,后来自己也得被人剥皮缝线。现在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一起斋戒茹素。”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爱洒接近尾声,晋兴堂德智法师上台分享:“感恩证严上人创造慈济,感恩慈济菩萨来此‘操办’一早上,感恩在座的所有菩萨,希望都能来做环保。这里八月份要开始成立一个环保站,不让我们的鲁东村如一个垃圾村一样。”

法师祈愿,透过宗教的力量来移风易俗,“但愿大家把平日里来庙拜拜的纸钱、鞭炮省下来,把那些钱放入竹筒里,化为爱心去救济苦难众生。”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佛教 正信 泉州 牲祭 风俗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