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思书院:把70智商用在擅长地方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过去曾被老师骂成是猪,他的父亲却认为他是最聪明的猪;他看见了自己可取的地方,也发现了自己的天才!世纪领袖文教基金会创办人卢苏伟在八岁那年感染了日本脑炎,一场发烧让他大脑的记忆功能受损。 卢苏伟(

过去曾被老师骂成是猪,他的父亲却认为他是最聪明的猪;他看见了自己可取的地方,也发现了自己的天才!世纪领袖文教基金会创办人卢苏伟在八岁那年感染了日本脑炎,一场发烧让他大脑的记忆功能受损。

卢苏伟(左)相信,没有天生不会读书的孩子,只要能看见自己的天才,发挥自己的专长,每个人都值得期待!(照片提供:《大爱之友》编辑部)

「你很聪明,会愈来愈聪明。」小时候父亲总是这样告诉卢苏伟;所以,他从来不认为自己笨。(照片提供:《大爱之友》编辑部)

退休后的卢苏伟从事公益活动,他希望每个为人父母者都懂得如何赏识自己的孩子,了解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是个天才。(照片提供:《大爱之友》编辑部)

卢苏伟(左四)强调,父母应该重新检视自己的孩子,就会发现孩子的亮点,找到他们的潜能,让孩子的天赋能用在他擅长的地方,孩子就一定会发光、发热。 (照片提供:《大爱之友》编辑部)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

卢苏伟相信,世界上没有行为偏差的孩子,也没有天生不会读书的孩子;只要能看见自己的天才,发挥自己的专长,每个人都值得期待!

如今,退休后的卢苏伟从事公益活动;因为他希望,「让为人父母者懂得如何赏识自己的孩子,了解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是个天才。」

退休才两年半,卢苏伟已经讲演了一千多场;演讲空余的时间,就攻读博士班。他却又认为:「退休后花五、六年时间去取得博士学位,只是在我的名字后面多了一个博士而已,对我的生命并没有任何帮助。」

当卢苏伟听到蒋勋谈西洋美术史里的梵谷与高更时,非常激动,因为这两位艺术大师早年都没有学过画!尤其是高更,原本是位证券营业员,人生纠缠在贫困与健康问题中,挫折不断;然而,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的生命不能这样过,于是到大溪地隐居画画。

因此,卢苏伟也决定实践过往的梦想,执起画笔,重头开始学习,如今已是画作满室。「我想借着画画向世界证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不要浪费天赋,给自己一个机会。」

卢苏伟指着一幅自己彩绘太阳的画作说,「我的人生也许还有二十年、三十年,就好像太阳已经西偏;但我希望,在未来二、三十年能充满光亮。」

不放弃坚持梦想

「你很聪明,会愈来愈聪明。」小时候父亲总是这样告诉卢苏伟;所以,他从来不认为自己笨。在洪兰教授的实验中发现,一个人的聪明,百分之三十来自遗传,百分之七十来自于自己的认知──相信自己有多聪明,你就有多聪明;其次就是,你的梦想有多大,你的智能就有多大。

让卢苏伟感动的是,父母虽不是学教育的,母亲甚至不识字;但是,为了教卢苏伟识字,她自制一套独特的识字法。卢苏伟大姊看见父母为生病而变笨的弟弟烦恼时,她下决心,「以后弟弟没有人照顾,我就照顾他一辈子;弟弟没有人教,我就教他一辈子!」她决放弃做女外交官的梦想,选择做一位特殊教育老师,甚至成为弟弟国中一年级的导师。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因为你姊姊学教育,所以你才能从白痴变天才!」

「这其实是天大的误会!姊姊虽然是教育博士,她和妈妈仍因为教我而常教到哭;然而,他们还是不放弃,持续努力教我。所以,我相信,没有被放弃的孩子,也学不会放弃的。」卢苏伟说。

卢苏伟生命中有许多贵人,像是国一的国文老师、高中的教官、马传镇教授等;也因为有父母亲的支持及贵人的帮助,他决定投考大学。七年考了五次大学,常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放弃;「我是为我自己考的,不是为父母亲考的;再想到一路上支持我的人,我没有理由放弃。」卢苏伟说。

卢苏伟分享自己的经历,也让父母及师长能建立正确的态度与信心教育孩子。(照片提供:《大爱之友》编辑部)

只要永不放弃,卢苏伟相信人一定会成功!卢苏伟的人生故事,除了拍摄成电视剧、广播剧外,自己更出版了五十一本着作,演讲更超过五千场次。在板桥地院任观护人时,他耐心陪伴三千多位迷途的孩子,分享自己的经历,把孩子们导回正途,也让父母及师长能建立正确的态度与信心教育孩子。他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和自己一样幸运,得到父母及师长正向、积极的引导,发挥所长。

父母与老师没有权利放弃小孩

卢苏伟父亲临终时告诉他:「你所做的努力,只不过在报恩而已。」卢苏伟认为,父母的恩、老师的恩,自己无从回报,只好让那些迷途的孩子领受;于是,他永不放弃在法院中受他观护的孩子。

卢苏伟见到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一看到你,就知道你是独特又有潜力的孩子;永远不要放弃自己,永远给自己一次机会!老师相信,十几二十年之后,你会是老师所遇到最杰出的人!」这一句话就是过去卢苏伟父母对他说的,他如今也不厌其烦的说;因为,他从内心深深的相信这些孩子一定会有所成长。

「我的小孩没有一个让我失望的;所以,要祝福孩子!」卢苏伟说。可是,很多父母吝于将这样的爱与希望播撒下去,令人遗憾。

「为什么你可以启发这么多人的生命潜能?」很多人这样问卢苏伟。

「关键在于完完全全、毫无疑问的确信,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相信从他出生开始,就是一个天才;不管他跌倒过几次,还是永远支持、永远陪伴他。」卢苏伟回答。

卢苏伟记得,有一个吸毒的孩子,一犯再犯;再度被关后问他妈妈:「全世界都对我失望,你为什么还来看我?」妈妈回答:「我是你的妈妈,我没有放弃你的理由。不管你再怎么坏,我永远是你的妈妈,你永远是我的孩子呀!」

这个孩子从来没有哭过,妈妈一离开后,却泪流不止……他立誓不再让妈妈为自己流任何一滴眼泪。如今,这个孩子改头换面,已是土城一间公司的老板。

「世界上有两种人没有权利放弃小孩,一是父母,一是老师。」卢苏伟说。

有多笨不重要知道自己潜能为何

心理学教授马传镇帮卢苏伟作智力测验时,不管怎么测,都没有超过七十;他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警察大学学生智商平均在一百二十左右。他对卢苏伟说,「就算你走后门进来,也不可能差这么多啊!」

「我不是现在笨,从小就是这样啊!」「不可能,笨也要有科学证明。」马传镇教授花了两个月做了许多心理测验并反复交叉比对,证实卢苏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能力的确不如一般人。

「你有多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的聪明在哪里!」马教授的一句话,改变了卢苏伟的一生。

卢苏伟发现自己有特殊的逻辑能力,能化繁为简,可运用在管理及应用知识上。于是,他一拿到新课本教材,便把内容简化浓缩成一张B4大小的纸张;改变了读书方式后,读起书来无往不利;除了英文、数学外,其他考试都是第一名。

如今的卢苏伟还有五百多项发明,带领一百五十家公司研发高科技产品全数成功;难以想象,他过去是个被人认为白痴的孩子。

在卢苏伟观护的孩子中,郑宗龙国一时因吸毒而被送来观护。卢苏伟问他:「你对人生的期待是什么?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

郑宗龙回答:「我不喜欢读书,只想跳舞,像我的老师一样跳舞跳到世界第一名!」十五年后,他办到了,在西班牙举办的国际性舞蹈比赛拿到了编舞首奖,成为舞蹈界的闪亮明星;如今,他是云门舞集的主要舞者及编舞家。

首奖背后,其实是努力与付出。郑宗龙的妈妈曾对卢苏伟说,每晚她看到孩子的脚不只起水泡,而是整块脚皮都脱落了,露出里层的红色肌肉;然而,隔天穿上舞鞋,还是继续跳。

「人要为梦想付完全责任,全力以赴,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能够如此,人生必定有不一样的结果。」卢苏伟说。

有一篇专访标题写的是:「智商七十的卢苏伟,却有着天才般的表现!」卢苏伟则认为,他是把七十的智商用在他擅长的地方。

「社会上,别人其实不会问你,你不会什么,而是问你会些什么?」然而,许多父母往往只看到孩子不会的地方,并未看见孩子的潜能。「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内在其实住着一个巨人,有很多能力是别人不会而你会的。」

卢苏伟强调,父母应该重新检视自己的孩子,就会发现孩子的亮点,找到他们的潜能,让孩子的天赋能用在他擅长的地方,孩子就一定会发光、发热。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慈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