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扁担卖书 农妇变身作家之路

2013年10月30日 08:45
来源:慈济基金会

大自然作家阿默(原名:周娇娥),热爱山林的她,藉由主题《猴蔗花开》,真诚分享伴随她生命中的花草树木,及源自于乡愁的学习和成长。(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洪仲弘 地点: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10月5日)

“去市集用扁担挑箩筐,挑我们的东西出去卖,卖我的书、卖朋友的书、卖先生的手作品,还有自己利用很多汽车备材作成生活实用品......”对于扁担情有独钟的阿默,到现在都在使用扁担,生活贴近大自然的她分享,只要花一点巧思,很多小东西都可以再利用。 

2013年10月5日周末晚上于新舞台静思书轩邀请到大自然作家阿默,热爱山林的阿默身穿九层塔插画图案的衣服,藉由主题《猴蔗花开》,与大家分享大自然生态的美丽。

心宽天地大万物皆是宝

阿默从小生长在南投水里浊水溪畔,国中毕业十七岁时即离家北上谋生,五十八年的人生岁月期间,做过帮佣、帮人带小孩、成衣厂作业员、车掌小姐,更做过二十年的修车黑手。当孩子渐大之后,先生(赤牛仔)体恤阿默,让她回归山林生活,接触大自然花草树木,从事阅读和写作。

“成为作家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阿默因年少离家,浓浓乡愁经常缠绕在心中,满腔情感很想要藉由文章表达出来,因此她喜欢阅读、写作,一身写作功夫完全是依靠自读、自学而来。她表示写文章并不难,只要多练、多写、多表达,就能学会技巧,并不困难,最重要的是要有情感,笔力就会增加。

二十年的黑手工作让阿默心存感恩,她说:“我觉得当黑手很好,它给我一个稳定的生活,提供我技能训练。”可是,从小跟着植物相处长大的阿默发现,都市的生活方式距离土地越来越遥远,于是以自己记忆中的五十种植物,用文字描述其特性及如何利用,起初只是情感抒发,写了六万多个字,之后寄文稿给出版社,一周后出版社竟然回复将要出版,于是出版了阿默的第一本书《我生命中的花草树木》,一圆她成为作家的梦想。阿默将版税所得全捐给“陈绸少年家园”(少年收容所)。 

                       

先生赤牛仔(右一)是阿默最忠实的支持者。当孩子渐大之后,先生赤牛仔体恤阿默,让她回归山林生活,接触大自然花草树木,从事阅读和写作。(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洪仲弘 地点: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10月5日)

倘佯大自然向天地学习

阿默的怀土之情使其创作第二本书《猴蔗花开》,终于成为一位家乡作家。家乡的花开在河川河床里,前阵子正是花儿绽放的花季时期,森林中蕨类非常丰富,可以作为广泛观察。阿默在山林乡居生活之后,心灵变的安稳而踏实,重返山林生活,田园种菜,喜欢吃野菜,也经常在草丛中找野菜吃,平时会用剪刀采“咬人猫”来利用、料理作菜,阿默说:“吃咬人猫要有技巧,雨酸会让人过敏,碰触到也会刺痛,可是只要经过开水川烫之后就不会作怪。”

阿默爸爸是采笋高手,利用竹勾自制竹器,她不只向父亲学习,也向南投玉山的子民学习,而影响最深的就是《女农讨山志》一书,从中她学习到如何微观雨蛙、蜘蛛、蚂蚁、芽虫……等,向大自然学习生态空间的美丽。

“只要我们多留意一下身边的自然环境,就能发现昆虫蜕变的难得过程。”阿默分享道。例如,巨网苔蛾毛毛虫会蜕变成一只蛾;无数硕大的水蜜桃中,有一只莫氏树蛙伪装成水蜜桃的样子栖息在里头;春夏晚间,经常能听到夜鹰雏鸟的叫声;山上很多有毒的赤尾青竹丝和没有毒的小青蛇,而蟑螂在食物链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其实不必要赶尽杀绝的。

阿默对于扁担情有独钟,《一根扁担》是阿默的文学得奖作品,直到现在都还在使用扁担,阿默说:“去市集用扁担挑箩筐,挑我们的东西出去卖,卖我的书、卖朋友的书、卖先生的手作品,还有自己利用很多汽车备材作成生活实用品,如灯、时钟等,在市集中跟人分享废弃物再利用的心得。”阿默觉得只要花一点巧思,很多小东西都可以再利用。

            

会众陈文安夫妇和小孩陈心谊一家三人,不畏风雨来聆听阿默的讲座。(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摄影:洪仲弘 地点: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10月5日)

连结人与土地不平凡交会

“与人为善,大度待人。”司仪吕俍慧是慈济艺联会志工,觉得阿默非常平易近人,对于阿默爱护大自然的心感到非常敬佩。大爱剧场演员的吕俍慧提到,爸爸在生病时曾经对她说:“慈济的戏能教化人心,若有机会就要去演,不管人家给你多少钱,钱赚多赚少,生活过得去就好。”善良的爸爸在病禢时跟俍慧讲这句话,她一直放在心里。对于父亲的善良,俍慧表示也要传承给孩子。

会众陈文安夫妇和小孩陈心谊一家三人,不畏风雨来聆听阿默的演讲,陈文安微笑跟阿默老师表示自己小时候住丰原乡下,与同学们爬山曾被恶名昭彰的“咬人猫”野菜咬过,皮肤严重过敏,红肿、痒、刺痛,痛的受不了还去打针,这是陈文安小时候印象中的事。

从淡水来的会众吴丽兰分享:“阿默是很积极、肯做、吃苦的女性,很传统的思想,能跟她学习向前走就觉得很棒,我们每个人如果像这样的话,真的就会让我们学佛很精进,这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在大自然方面,一般普通人没有办法接受,像昆虫之类的(共存),真的不简单。”

大自然作家阿默透过写作抒发自己热爱自然的情感,人与植物彼此关系紧密,以爱护土地的热情,享受人与土地的美好,并感恩它所有的回报,让自然与人类的生命有个不平凡的交会。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