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生命中的人生的蜕变

2013年10月11日 08:55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你以为你改了名字,命运会改变吗?”大爱剧场《心开运转》里饰演李美庆的于琇琴,9月14日在慈济桃园静思堂静思书轩心灵讲座,谈到一位长辈曾经这样对她说过。

心灵讲座尾声,琇琴展开歌喉,演唱《心开运转》的片尾曲,现场粉丝一起跟着打节拍、合唱。(摄影:陈国麟 地点:桃园静思堂 日期: 2013年9月14日)

父母恩赐改名不如转念

本名于琇琴的大爱剧场演员,因觉得爸爸帮她取的名字太普通也太俗气。所以在主持命理节目时,听从命理老师的建议,把名字改成“于子育”。

琇琴深信改了名字之后一切都会更好的,然而有一天,一位长辈对她说:“如果你的心没转动的话,你的名字是死的。”

这一位长辈告诉她:“就像你开车出去,如果没你来启动这部车的话,车子是死的,这部车自己不会动。”经长辈这样的提醒,琇琴才明白唯有自己的心改变了,一切才会跟着变好,同时她也对更动爸爸的赐名之恩,感到惭愧不已。

心灵讲座结束后的签书会,书轩的小小志工,也拿着一张CD,请心目中的偶像琇琴签名。(摄影:陈国麟 地点:桃园静思堂 日期: 2013年9月14日)

内向女生初试啼声尝自信

“考试都最后一名,动作也是最后一名,什么都是输给别人。”琇琴从小在眷村长大,生性内向没有自信。“但眷村常举办很多种比赛,其中唯独唱歌我永远是第一名。”唱歌让没自信的小琇琴,感觉在她的人生中,竟然也可以拿到第一名。

因此,琇琴高中毕业加入了唱民歌的团体,但因个性内向且胆小,她没办法面对人群,所以唱歌时都得用歌谱来遮脸。直到有一天一位伙伴请假,她自己得独自上台,原本十首歌二人可以唱一个小时,换她一人唱时,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继续唱了第二轮,同样的还是不到一个小时,因为她实在太害怕了,用歌谱遮着脸,很多歌迷点的歌,她都不会唱。

经过那次以后,琇琴决定奋发图强,好好把吉他练好,做一个称职的民歌手,她自我期许:“人生当中就是要有刺激,才会激励自己,才会成长”。

表演艺术家琇琴首先响应2013年送爱捐书的活动,在广告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摄影:陈国麟 地点:桃园静思堂 日期: 2013年9月14日)

生命遇大爱心中扩长情

当了歌手后,开始有人找琇琴演戏,因为演大爱电视的大爱剧场,琇琴从剧本中接触到了“静思语”。“以前以为“静思语”一定很深奥,一定要禅修、要有慧根才能看得懂。”当她从剧本看到“静思语”后,才发现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以前要我看书实在非常痛苦,现在随身带小本的《静思语》,在等车或等戏时就翻一下,有时会化解今天不愉快的心情。”琇琴谈到因为接触静思语,让不好的念头很快、很轻松的就会过去。

“这也许是就是转念吧!”她有所体悟的解释着。

这次琇琴在《心开运转》里饰演慈济志工李美庆,拍片过程中不小心受伤,一度她担心自已是否会因此而瘫痪,人生是否已走到尽头。

“以前我都只是求完美,什么东西都是不够、不够,我一定要拥有更多。”但是经过受伤住院后,她发现:“人只要简简单单可以活着,把每一天过得很开心,就是幸福。”琇琴对生命有了不同的体会。

现在的琇琴每天都用感恩的心情,看待身边的人、事、物,她感恩慈济志工愿意提供他们的人生故事,让她有机会来经历她们的人生,从中获取人生智慧;一部好的戏、好的画面呈现,背后是许许多多工作人员的合力完成, 她也非常感谢幕后许多人来成就幕前的她。

与姊姊及姊夫一起来听讲座的江惠淑(右二),分享身边有很多朋友真的为了改运就改了名字,可是改了,运也没比较好。(摄影:陈国麟 地点:桃园静思堂 日期: 2013年9月14日)

生命蜕变心真正很重要

“身边有很多朋友真的为了改运就改了名字,可是改了,运也没比较好,所以心真的很重要。”与姊姊及姊夫一起来听讲座的江惠淑,对于琇琴分享改名字这段最有感觉,她也分享自己身边的见证。“我喜欢琇琴讲的读《静思语》这段,我常常也这样做,像在抽签诗一样,每次都抽到上上签。”一旁的姊姊江明赏,兴奋地分享自己的经验。

“琇琴讲的受伤住院那段,让我很有感触,现在只要我身体还行,就很把握能付出的机会,但最怕的是做得不够。”身穿志工服的癌症患者陈瑞玉则是语带哽咽的说。

琇琴从一个内向没自信的小女生,蜕变成有自信的歌手,再跨领域挑战自己,她藉由演戏体会人生,并广结善缘;她与大家相互期勉,人生无不是如此,心灵才是带动我们身体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