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0年前SARS席卷香港 慈济发起安心行动

2013年11月04日 09:50
来源:慈济基金会

'正在加载中...'

十年前SARS风暴人心惶惶,当时香港也是疫区。当大家带着口罩全身戒备的时候,医护人员得坚守岗位在最前线。那次还有许多志工的付出,一位医师就这样与志工结下善缘,开启了他投入义诊的志工路。

十年前SARS危机席卷全球,作为亚太交通枢纽的香港,南来北往的旅客在这里频繁交汇,世纪病毒乘虚而入,将香港变成这场疫症的重灾区。“隔离、恐惧、无助”,虽然事隔十年,阴暗的记忆仍然让人心有余悸。香港慈济人在这个关键时刻,更以“大悲无怨”的精神,发挥心灵肤慰的力量,只是这一次的对象不只是病患,还有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医护人员坚持守住岗位,坚持我们的本分,在那边奋勇抗战,跟自己承受的压力,慈济都有很大的关心,当时我自己很感动,也都很感恩,其实慈济的师姊对我和医护人员,当时的参与抗疫承受的压力,给予很多的关怀与关心。”

当年协助慈济人的官员高永文,今天已经成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从那场“口罩岁月”开始,他多次跟随慈济人参加社区义检活动。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其实都还有很多??我们香港的朋友,对这个医疗服务来说,未必能负担起的费用,所以在义检能体会到,做一些慈善医务工作,对香港来说仍然都有需要。”

曾经被称为“悲情城市”的天水围,也因为济贫教富的彼此互动,心灵各自得以成长。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一方面天水围的市民是知道的,其实他们不是孤单的,社会的方面包括我们慈济人,对他们很关心,但另一方面其他人进去后,在活动过程里面也都认识到,我们天水围的市民其实很积极,也很正面的面对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从实践中体会医疗人文的智慧,他更希香港这个医疗科技发达的地方,能够透过教育训练良医,更要培育人医让“人本精神”落实在香港医界。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大体老师的作法,比起其他地方,作为一个借镜,实际上最近这几年,在香港的两间医学院,都参考了很多台湾的作法,所以最近来说,香港大体捐赠的比例也提高了。”

从SARS危机当中,香港医界从困境中找到心方向,高永文以自已的感受,衷心希望更多大医王,透过人医会的平台,让医界提升进入心境界,也让生命共同升华。

真善美志工香港报导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香港 非典 安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