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日本佛教徒画家忍辱作画捐寺庙

2013年11月19日 14:24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作者:证严上人

日本佛教徒画家忍辱作画捐寺庙(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日本有位名画家,很多人都喜欢他的画,但是他的画却很贵,而且要画之前必须先谈好价格。 

有一天,一位艺妓来到他的画室对他说:“听说你的画很有名,我想要请你画一幅。”画家问她:“你出得起价钱吗?”她说:“当然!但是你必须在我指定的场所作画。”画家答道:“看你出什么样的价钱,我就可以到什么样的场所作画。”艺妓说:“好!那就请你在三天后,到我家为我作画吧!”

三天后,这位画家果然依约前往。而这位艺妓也约好很多社会名流到她的茶馆去,存心要给画家难堪。她看到画家就向众人说:“你们看,大家都很推崇他的画,只可惜他很爱钱,只要有钱他可以不顾颜面来到我这里,他的画到底有多少价值?说实在他只配在我的裙襬作画罢了!”

这位画家听到她的讽刺,仍然若无其事地面带笑容说:“请问妳要画在哪里呢?”艺妓拉起裙子说:“请你跪下来,就在我的裙襬画一幅吧!”这位画家真的跪下在她的裙子上作画,很快就把画画好,当然报酬也拿到。

忍辱功夫到家为民服务是宗旨

但是这位画家真的那么爱钱吗?后来人们才知道,原来他是位很虔诚的佛教徒。他所居住的村庄时常有风灾、水灾,五谷欠收,村中有很多老弱妇孺三餐不得温饱,情况非常可怜。所以他在村中设一个秘密仓库,每每赚钱就买粮食存在仓库中,等到灾害发生或有饥寒时,再拿出来赈济贫困。

再则他所住的村庄,一座对外交通的桥被洪水冲走,有很多人涉水而过不幸失足,他为了整修这座桥才拚命地赚钱。还有一项原因,就是他的师父生前有个心愿,希望能重建所住的寺院,为了完成师父的遗志,因此立下宏愿:“要认真赚钱重建寺院!”

这位画家是为了救济饥民、为了修复交通要道与重建师父的寺院,才不惜颜面去作画,甘心受艺妓的侮辱与讽刺!后来寺院终于建好,成为一个大讲堂和当地教育聚会的主要场所;桥也修好使得来往的人车都能平安度过。他认为他的愿已完成,于是放下画笔出家修行。

未出家前,他就有这份定心、爱心和诚意的信心,终于成就他的愿望,这也就是忍辱的工夫!我们如果能成就这四项:“恒行法施、起大悲心、化诸有情、忍辱”,那就能成就福业。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