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生命因信仰而灿烂

2013年11月19日 17: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于善伟

虔诚的朝圣者(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提到老林,凡听过他名字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虔诚的朝圣者。他要在朝圣,要么在朝圣的路上。

在此之前,我对朝圣是很陌生的。总觉得朝圣是那些宗教民族才应该有的事情,我们普通人去朝圣有何意义?直到看了老林的几本朝圣著作,才渐渐明白其中的道理。

老林的《一步一如来2:京都朝圣旅人书》确实是一本很有文化内涵的书。如果我们要了解真正的日本文化、日本精神,这算是本必读书。

祈祷、诵经、纳经、坐禅、供养……很难相信一个现代化的民族依然从事古老的传统。

尽管这本书里提到的是一座座的寺院、神社,可是几乎每座寺院都隐藏着一段精彩的历史,一些动人的故事。

历代天皇、战国三雄、平源合战、安倍晴明、空海大师、和泉式部、紫式部、清少纳言、宫本武藏、新选祖、北野大茶会、千利休、一休大师、落语、狂言、净琉璃、茶道、花道、弓道、枯山水、怀石料理,乃至柯南漫画……无一不和京都寺院或多或少扯上点关系。

在京都,每走一步,你都会碰触到历史的脉搏,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乍一看,文中的图片并不漂亮,因为这些建筑都有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但是它们古朴自然,越看反而越有味道,在国内我们很少看到这样的建筑或历史遗迹了。在旅游景点,人为建造的庭院,是难以打动人的,因为它没有沉淀价值,没有历史就没有灵魂,只是一堆建筑材料的堆砌而已。

漫步千年古都,生命在历史的沉淀中无限延展,时间在前进,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而我们的心灵要回归,回到最初的起点,唯有如此,才会真正懂得生命的意义。

一个现代化的强国依然在保存着自己古老的传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追求精神回归的人们,而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反思下自己,重铸自己的信仰呢?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