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凯法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致力于北京佛教研究

2013年10月16日 16: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圣凯法师

诸位法师、诸位学者:

经过两天激烈、深入的发表、讨论,“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终于即将闭幕。佛说诸法缘起缘灭,缘起时,我们从四面八方,飘洋过海相聚在什刹海、清华园;缘灭时,我们又会带着学术的热情、朋友的友情、佛法的法谊回到各自的生活。但是,无论是缘起或缘灭,人在,缘就在;佛法在,感情就会在。

感恩诸位学者的付出,大家不顾时差的变化,不管年老体弱,都对学术付出极大的热情。智慧的激荡,学术的认真与执著,友情的真挚,都让我们动容。感恩佛研所义工的付出,他们放弃周末的休息,很早就参与研讨会的筹备,他们全身心的参与,热情不失优雅,淡定、从容地完成研讨会的接待任务。感恩佛研所诸位法师的全程参与,他们默默地奉献,我相信他们会在诸位学者的身上学会学术的精神与方法,会对他们的学习与弘法有很大的帮助。感恩怡学大和尚的参与,大和尚雍容大度,对我们完成研讨会的召开提供了指导与支持。

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尤其是各位海外学者,有些是我的多年的老朋友,有些是我们研究所的新朋友。我想就一些研究所的规划与想法重新向诸位汇报:

一、研究所的学术规划

(一)相继举办北京佛教的专题系列研讨会,如辽金、元、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佛教依次举行探讨,对北京佛教进行深入的研究,为首都文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二)整理出版《北京佛教文献集成》。这套丛书以原始资料的建设为核心,聚焦于藏外佛教文献的整理、重要文献的校注、北京佛寺志、近现代佛教文献的整理出版等方面,旨在全面推动北京佛教文化的基础性研究,为北京佛教的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弘扬做准备。目前已经整理出版《律学篇》、《传戒仪轨篇》、《遗迹篇》,目前计划整理还有《禅宗文献篇》、《寺志篇》等。

(三)出版《汉传佛教研究论丛》。这套丛书主要出版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汉传佛教研究成果,集中呈现大陆佛教的研究成果。

(四)翻译、出版《汉传佛教研究译丛》。这套丛书想通过组织翻译海外学者的汉传佛教学者的研究成果,促进国内外佛教学术研究的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这项工作对提升国内佛教学术研究有点微薄的贡献。

二、研究所的学术态度和特点

在去年“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我曾经总结研究所的现状特点:(一)人少,事情多,靠合作;(二)钱少,想法多,靠坚持。(三)平台小,理想大,靠愿力。今天,我想就研究所的学术态度和特点,或者说关乎我本人,特别说一下:

(一)学术是一种生活,学术的时空中有问题与方法,有材料与工具;学术是一种态度,认真、精进、无我,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放过任何一条资料,在融汇贯通、博采众家的基础上综合创新;学术是一种生命,真、善、美生命意义的自我实现。

(二)坚持学术本位,通过学术结善缘。佛教有名话:“宁肯老僧下地狱,不拿佛法作人情”,我想用到学术方面,我想说:“宁肯老僧得罪人,不拿学术作人情”。研究所作为学术平台,希望一直坚持学术的品位——认真、真挚、真实。所以,每次研讨会邀请代表,都希望是对研讨会主题有深入研究的学者,而不是人情的裙带关系。

在学术品质的前提下,促进国内外的佛教学术合作。我们希望《北京佛教文献集成》、《汉传佛教研究论丛》、《汉传佛教研究译丛》和研讨会等学术项目,通过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有缘机构的合作,在“同愿同行”的感召下,一起提升中国学术界的佛学研究水平和中国佛教界的学术水平。

(三)学术研究作为一种工具,用来剖析佛教的历史与思想等等领域,扩大了佛教的知识面,更突显了佛教的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但是,佛法还有自己的宗教性与神圣性。学术研究利用各种先进的研究方法,通过对各种文献的比较研究,不断挖掘利用新出土的资料,往往对佛法的理解上有其优越性。通过学术研究,使佛教的思想体系与历史发展脉络更加清楚,提高了人们对佛法的认识。从事学术研究的学者本身就是社会的精英,对社会了解非常透彻,其思想观点往往能够补充僧界的不足;同时,他们作为佛教界与社会沟通的桥梁,圆融转化佛教的思想,向社会表达佛教的看法,这些都是有益于社会与众生的活动。所以,加强佛教界与学术界的合作,对于推动佛教的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得到大家的支持,请大家继续支持论文集的出版。请大家在12月1日前,将修改定稿后的论文发给我。海外学者的英文稿,我们将组织翻译,争取在明年“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面世。同时,希望我们能够在明年相遇在此地!

最后,我宣布“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北京佛教 研究所 学术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