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怡学法师:通过明代北京佛教研究 折射中国佛教历史

2013年10月16日 14: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尊敬的卢风教授、杨曾文教授、方立天教授、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北京十月,舒适怡人,文化古刹,智者云集。今天,各方嘉宾、专家学者聚集在什刹海书院,参加由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哲学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系、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主办,由《佛学研究》编辑部、清华大学禅学社协办的“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北京佛教协会、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什刹海书院以及广化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尤其是向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台湾地区远道而来的各位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佛教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北京佛教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代,都有着百世不替的辉煌和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北京拥有的佛教寺院修建众多,居全国都市之首。这些佛教寺庙古刹不仅是北京佛教的具体体现,而且,具有传播和承载社会历史文化的功能,间接地反应着北京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状况,为人们全面地考察北京历史与文化提供了客观的脉络与历史轨迹。

明代的统治,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并存,僧人讲经说法风气较浓,是当时中国佛教的中心。如台湾学者陈玉女在《明代的佛教与社会》一书中说:“北京为道法所在,是求道者必到之处;精蓝巨刹遍都城内外,四方佛子多游于此”,所以开展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不仅有其学术价值,可以进一步揭示明代佛教和明代社会发展的脉络为代表,从而深化对中国古代佛教史的研究,以及对中国古代佛教有一个客观的理解和定位。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秉承“正法久住,广度众生”的伟大理想,坚持“以法为依,师道庄严”实践、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三大事业,释放共识,以北京佛教为中心的学术研究。2011年举办了“佛教节日以中国民俗论坛”与“辽代佛教学术研讨会”,2012年举办了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今年又举办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从而形成以北京佛教为主题的一系列研讨会。我们的专家学者从事佛教研究多年,有深厚学术和蓝图,和走上新的里程碑。

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共同为北京佛教,以及中国佛教学术研究齐心合力,也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成为北京发展的新起点,新希望。最后祝愿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在座的各位诸位,法喜充满、福慧增长,一切时中恒吉祥。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广化寺 什刹海书院 怡学法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