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风教授:佛法帮助人们走向真正的自由与解脱

2013年10月16日 14:1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祝贺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佛学佛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个人不懂佛学,但是对佛学心存由衷的敬重,我认为佛学对于救命治现代工农民的致命疾病具有十分有效的作用。我认为现代工业文明的致命疾病的症状,就是大量的生产、大量的消费、大量的排放生产方式,或者用一个美国学者的话,就是在丰饶中纵欲无度的生活方式,我认为今天比较流行的一种概括方式,那就是工作加消费或者赚钱加花钱的生活方式。

这种生产生活方式的全球流行导致了全球性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气候变化,使人类在生态危机中越陷越深,使人类面临着空前的危险。这种疾病的根不在腠理,不在肌肤,不在肠胃,也不在骨髓,而在人心。现代性,我认为现代性核心就是独断理性主义,现代性的大化流行使得物质主义成为主流价值观、人生观和幸福观,在现代文化氛围中,贪婪不再是一群加以医治的危险的冲动,人们普遍认为只要能理性的归置,众人的贪婪或者大众的贪婪就可以成为发展和创新的动力,财富增长的源泉,就在这样的一个文化氛围中,能够安享“孔颜之乐”的人们,被无情的排挤在社会的边缘,而那些极为贪婪的人们,却成为弄潮儿甚至成为做人的榜样,成为众多人羡慕的对象,人们一味向外搜求以实现自我价值,而不再反求自己,不再追求德行、境界和人生智慧。

简言之,很少有人像杨树林先生所概括的那样,“向里用力”了,但生态学和全球性的生态危机表明,这种因为鼓励人们向外用力的文明是不可持续的。佛学包含着十分丰富的人生智慧,能启迪人生激励人们向里用力,能帮助人们去除现代性的严重蒙蔽,使人们重新发现向里用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帮助人们走向真正的自由或者真正的幸福。最后,祝与会的全体专家学者大佛高僧,在会议期间健康快乐,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广化寺 什刹海书院 卢风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