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诚罗珠堪布谈轮回


来源:《生命的真相》

人参与 评论

真有前世今生?否认的观点古代有顺世外道,他们依据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不承认前后世的存在,其实他们的看法纯属以狡诈、无理之行为单纯建立宗派而已。对此展开的破斥在古今众多论典中都有所涉及,这里就不再广说。而

依靠催眠、梦回溯前世

有人很小就能回忆自己的前世,而通过催眠试验,很多人都可清晰地回忆起平常状态下根本想不起来的前生经历。那么这所谓的催眠试验,到底是什么?依靠心理学及医学提供的理论支持,再依靠睡眠体验,是指让接受试验者进入浅层睡眠状态,并使其安住于这种非深度睡眠之境况下,再依靠心理医生的提问及接受试验者的如理回答,也就是说让接受试验者听见施行催眠者的问话,并能在既非真正的酣睡、又非醒觉的状况下,随其提问而流转自己的心识,最后即将今生、过去世的人生经历像做梦一般全部显现出来。这种一问一答的方式,很类似清醒状态下我们与别人间的问答,但又不全然与醒觉雷同。

催眠是一种有注意力、有接纳能力的专注状态,虽然它和睡眠一样,周边警觉力大幅度降低,但局部警觉力则达于巅峰状态;而在睡眠中,局部警觉力却处于一种涣散状态。总之,催眠是既非清醒、亦非睡眠的另一种意识状态。比如,心理医生提出要求说:“现在你应回复到十岁的年龄段。”接着医生又会发问:“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然后他就会提出一大串问题:“附近都有什么东西?房子?还有什么?衣服又是什么样子?……请告诉我。”接受催眠者则一一作答。回答完有关十岁时候的问题,医生接着又会提出让接受催眠者回忆七岁、三岁,乃至渐次回溯往昔的内容、问题。医生则在旁边验证说,这是今生或过去的回忆内容,现在已来到了前世生活过的某某地方等等,前世的影像此时纷然呈现。接下来,心理医生再问有关前生的一些具体情况,接受催眠试验者则按似梦状态下脑海中所现出的画面,全部予以如实回答。

◎深度催眠的回忆

关于前世的回忆可分成两种,一是深度催眠下的回忆。在这种情境下,接受催眠者可把自身现在的显现、形象全都变成自己前世的形象。比如,当他回忆到幼年境况时,其声音也相应的变成了真正孩童的声音,他写出的字也与小孩的字体一模一样。如果此人前世属于其他民族,那么即生当中,不管他对这种外族的语言是如何的陌生,在催眠状态下,他也会突然就说出这种平日怎么也说不出来的语言。当此人感受过去生中的苦乐时,他对过去世苦乐境界的感受与现在亲身体验相同情境时的反应没有丝毫差别,所有的反应姿态、情绪等身语的行为都表现了出来。

◎浅层催眠的回忆

另一种则是浅层催眠下的回忆。这种体验就像我们平常观看歌舞一样,以前的经历同样在心中历历在目、栩栩如生地映现无遗,但回忆者的身躯、情态并不会变成过去生的形状。此时,过去所经历的事情,一个不缺地都会重新清楚呈现。这一切都发生在内心深处,宛如梦境,不过若细推起来,此种经历又与梦境有别。因梦乃无根由生起,而此处所谓的回忆却属过去生的真实经验,只不过此时重现于心中而已。而且这种显现只要出现过一次,不管它发生于何时,当它再度出现时,绝不会与前次有些微差异,也即是说它可不断重复,可重复性非常明显。假设让两人在同一个地方同时做一件事,然后再对他们施以催眠,并令其在催眠状况下重新予以复述,则此二人的叙述一定会分毫不差。

由此看来,催眠术真是非常稀有的一种能帮助人回忆前世的方法。在催眠试验中,医生并未要求某些人回忆前世,但因缘所致,他们自己却滔滔不绝地把催眠状态下所回忆起的前生画面一一诉说了出来。这种现象在催眠过程中也时有发生。说到催眠的作用,很多西方人都是把它当成治疗身心疾病的一种手段,某些由于前世因缘而导致的疾病,一般的医疗措施往往束手无策,此时如果借助于催眠疗法,这些顽疾很有可能马上就会痊愈。有些刑侦、警察及安全机构也利用催眠这种方法侦破偷盗等案件。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行为科学组自1976年起,即正式采用催眠术来调查某些经过选择的案件,并因此而破获了近百件棘手案件。有些受害者在遭到强盗抢劫时,由于极度恐惧,他们事后常常无法回忆起那些强盗的面目。此时如果对其施以催眠,便可降低这些受害者对创伤经验的压抑,经由退行作用及回忆力的增加,而找到一些有用的线索。

◎催眠术的起源和流行

如果要追溯催眠术的起源,则可上溯至18世纪的欧洲。自从法国的梅斯美尔(F.A.Mesmer)依此方式为人治病后,催眠术遂开始逐渐被世人了解。医学界人士其后也对之重视有加,他们根据催眠方法发展出多种治疗新思路、新方式,并建立起很多催眠治疗中心。不过,依据催眠使接受催眠者回忆起前生历程的做法,却是在数十年前才被认识到其潜在价值与临床前景的。首先是心理医生与医学专家,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境下发现了催眠术新的应用领域,但他们当时并未怎么看重这一新发现,而且不论是试验者还是接受试验者,在催眠术刚刚萌芽的阶段,都不敢公开传扬此事。随着接受催眠并以之回溯前生的人越来越多,并且还有许多亲见前生的接受催眠者,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文字、专著向社会广为传播,有关新闻媒体,诸如广播报刊等也对此事进行过广泛报道,种种因缘促成下,借助催眠以回首往事的方法便逐渐流行于全球。据说,已有一百余万人在催眠术的帮助下,回忆起了自己的前生。

不过,并非所有从催眠而得的说法都完全可信,这其中的大多数都可谓言而有征,但也有少部分不符合事实,此种情况也曾屡屡出现过。

20世纪50年代,即有科学家作过试验,将成年人催眠,让他们“回到”幼稚园时代,结果有些人居然能想起幼稚园的老师、还有坐在旁边的小朋友的名字,而这些有关往昔的生活内容,他们在平时无论如何努力也不可能回忆清楚。如此观察之后,人们普遍认为大多数催眠试验还是可信的。

◎经催眠忆起前世的实例

台湾医学专家陈胜英,早年从台大医学院医科毕业后,即奔赴美国田纳西大学医学院继续深造。他原先根本就不相信什么前生后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小时候曾听长辈们说过这种事(指轮回),但恨死了他们用凄惨恐怖的地狱景象来吓我;从小学到大学,我对人生充满了疑问,但这种追求生命知识的欲望,却很快被灌输的教条式的科学认知方法所抹杀,而将轮回的说法当做一种迷信。”但通过在美国进行催眠医疗实践,特别是亲眼目睹了大量回忆前生的事件后,现在的他已不得不接受前世存在的理论。陈先生还亲自撰著了有关前后世的著作、文章。

在一本名为《生命不死——精神科医师的前世治疗报告》的书中他如是说道:“我在美国行医治疗时,曾碰到过一位患有心理恐惧症的女患者前来就医,她是某家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有次与丈夫乘飞机出外旅游,当飞机上的灯光逐渐熄灭后,整个机舱似乎一下子就变得狭窄起来,此时的飞机就像一道暗蓝色的光柱飘游在虚空之中。当这位女士见到此番景象后,不禁惊恐万分,她的恐惧症即由此落下病根。从此以后,她怕进小房间,尤其是有床的小房间,并且不敢再乘坐飞机。对她进行催眠治疗后才得知:几千年前,她乃一国王之王妃,国王死后,人们把她也一同埋进墓穴以陪葬。当时埋葬她的墓穴恰为蓝色,她就这样被残酷地剥夺了生命。在催眠状态下,这位女士重新回味了一番自己被逼惨死的全过程。原因找到后,她的心理疾患遂逐渐消失。

“我还诊治过另一位女患者,她晚上经常失眠,还非常害怕水。对她催眠后发现,前世她曾被丈夫捆绑住双手并与一块大石头拴在一起,然后又被丈夫扔进水中。在水里被呛住后,她根本无法正常呼吸,当时的她的确痛苦之极。几番挣扎后,她只能无力地仰面躺在水中,正当她绝望地眼望虚空时,神识不一会儿就飞离身体,上升到虚空之中。从空中,神识看到自己的身体正在水中沉浮……回忆起这些往事之后,她的病苦便逐渐减轻。

“还有一位女患者,她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就对丈夫生起嗔心,一见到他就想无缘无故地跟他吵架。尽管使用了很多药物,但一点儿也不见效。正当两人准备离婚之际,她找到我要求进行催眠治疗。治疗过程中我问她何以对丈夫如此嗔心大发,处于催眠状态下的她则回答道:‘前世当我六岁时,现在的丈夫那时则是我的哥哥,他当时也不过九岁。有次他把我扔进水中,结果不久我就淹死了,这就是对他满怀愤恨的原因所在。’

以上所列举的这些事例,都不是道听途说,或别人进行催眠试验所得到的结果,它们全都是我自己亲耳听闻、亲眼目睹的。如果不是我亲自试验,单单听别人讲述,这些现象确实难以令人尽信。”

同样,美国医学博士布莱恩•魏斯(Brian L.Weiss)也依靠很多次的催眠试验对回忆前世现象进行观察,并最终从内心深处对前后世的存在生起信心,还撰著了多部论著详细阐明自己的看法。在其著作中,曾记载了一个名叫夏玛的女人回忆自己前生的故事:

四十四岁的夏玛平日以经营绘画生意为生,她长期遭受严重胃溃疡的折磨。对之进行催眠治疗后,她脑海中终于映现出前生的画面:在她某一生的十三岁时,她是一个黑头发的小男孩,是封建村落的居民。到这一世的濒死时刻,许多身披铠甲的骑兵来到了他所居住的村子,他们到处烧杀掳掠,其中一名武士持剑刺穿了他的胸膛,将他残酷杀害。大概是19世纪时,她又成为伦敦一家大医院的护士。有次在病房巡查时,一个军人突然闯进了医院,并朝她的胃部、胸部连开数枪。

这些都是夏玛的回忆内容,她可将之清晰地再现于心间。想起了这些往事之后,她的病也逐渐开始好转起来。

还有一个名叫妲娜的女人,她则患有咽喉疾病,经常感觉喉咙肿胀、说不出话,时时感染发炎,声音嘶哑,无法进食,她为此而感受了无量痛苦。其后她到魏斯博士那里接受诊治,魏斯依然采用催眠疗法。结果,妲娜回忆起远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自己当时是一名男子,因为知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秘密,别人怕他泄密,就用利刃割断了他的喉咙,他即因此而死亡。明了此点后,妲娜的喉疾很快就好了。

安妮是一家医院的加护病房的护士,近来突然患了一种过敏性呼吸系统的疾病,而以前的她根本就不知此病为何物。在与丈夫前往法国巴黎旅游时,她一到那里就没来由地恐慌起来。其后在参观一些古代遗址时,心中的惊恐感竟越来越严重。安妮觉得自己对身旁的古代街道似乎非常熟悉,这条街走到哪里会拐弯,街的上下方位又如何,自己仿佛全都了然于心。在街道的转弯处,她忽然发现了一处小广场,看到它的刹那,似曾相识的感觉顿时油然生起。恍惚间,安妮就回忆起几百年前,自己就是在这处广场上被人绑在一根木柱上活活烧死的。回家后,为确切了知自己的前世经历,她找到魏斯博士要求进行催眠试验。催眠过程中,安妮终于回忆起了自己被烧死的全过程:当时她的全身都在冒火、冒烟,身体灼痛难忍;肉体被烧焦时发出的臭味阵阵袭来;浓烟四起,烈焰逼人,自己最后即被烟雾呛死……

再来看看四十岁的成年男子杰克,他是一名货运飞机的驾驶员,因后天原因而患有非常罕见的单一症状恐惧症。每当坐上驾驶员的位置准备起飞时,他总要朝右侧机翼看上半天,直到确信右翼完好无损、安然无恙时,莫名紧张的心才会安定下来。杰克原先曾在空军服役,当时的他驾驶技术非常高超,驾机飞行以来从未出过任何纰漏。但他心里却老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念头:右侧机翼会不会掉下来?整个飞机会不会因此而坠毁?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性地无因无缘就大生嗔心。

接受催眠疗法后才发现,原来杰克的前世是二战时期德国的一名空军飞行员,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他驾驶的飞机右翼阴差阳错地被友军炮火击中,整个右翼完全断裂,导致飞机直堕地面。在机毁人亡的同时,杰克满怀怨恨地嘴里大骂个不停。也就是在这种极度怨恨、恐惧的心态下,杰克离开了人间。

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杰克的恐惧症也随即彻底痊愈。

上文提到过的患有喉疾的妲娜,小时候经常饱受父母的折磨。在接受催眠治疗时,她回忆起自己前世转生在太平洋一个海岛上的情景:那个岛屿可能是波利尼西亚或夏威夷,妲娜转生为当地的一名女巫,负责防火事宜。有一天,她因专注于观看村人的舞蹈表演,故根本没操心防火的事情。结果大火不慎燃起,全村都处在一片火海之中。在被火烧死的受害者中,有一名女性就是今生虐待她的母亲。

费城有一个叫戴安娜的女人,她生有一个女儿。当她把孩子抱在怀里时,不知怎的,心头忽然就生起一种非常不悦的情绪。女儿长大后,与母亲的关系就如水火一般难以相容,她们的争吵、相斗似乎从来就没有止息过。母亲后来接受了魏斯的两次催眠,在这一过程中,她总算弄明白了事情的症结所在:原来母女俩前世分别为两个女人,她们为了一个男子而互生嫉妒,并最终发展成怨敌。当年的那个男人如今就是戴安娜的丈夫,而另一个女人则转生为他们的女儿。

得知这一结果后,起初戴安娜并不敢把事实真相告诉给女儿,但孰料女儿自己却找到了另一位心理医生。在接受催眠的过程中,女儿回忆起来的有关前世的一切,甚至在最细微的细节方面都与母亲的回忆内容一模一样。后来,戴安娜还是把真实情况告诉给了女儿,从此之后,母女俩的关系才得到改善,并逐渐密切起来。

在以上所列举的催眠实例中,不管接受催眠者回溯自己的前生是何民族,他在回答医生的提问时,基本上还是使用今世的母语进行回答,当然也有少部分人使用前世惯用的语言。大多数人从催眠状态中清醒过来后,根本就忆念不起自己前世的民族语言。比如美国费城一位医师K.E.,曾于1955年对自己的妻子T.E.作催眠试验,试图唤醒妻子的前世记忆。接受催眠之后,妻子竟用男人的声音开始说起不太娴熟的英语,其腔调非常像某个北欧国家的语言。“他”还说出了自己前世的姓名——詹森•杰柯比,并说自己是莫比哈加村人,同时还滔滔不绝地讲了很多前世的经历。最后则说道:“六十二岁那年,好像是在与人作战的过程中,我在水中跋涉,然后被击中头部,似乎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最终离开人世。”

这医生对妻子进行了很多次催眠,目的无非是想让詹森回忆起

更多的前生往事。有几次他还特意邀请了一些懂得北欧语言的人士

听妻子接受催眠后所讲的话语,这些人当中有一位即是费城的瑞典历史博物馆前任馆长沙林博士(N.G.Sahlin)。沙林博士与众人都认为她说的可能是一种比较古老的瑞典语,博士还设法从博物馆借到一些古代文物和图片,试图以此测试此人的回忆真实度。当她再度变为詹森•杰柯比时,沙林把这些文物拿出来让其一一辨认。事后他说:“此人对瑞典的现代事物一窍不通,但她居然能辨认出属于17世纪的瑞典古代文物!”对其施行催眠后,人们把她的话语录了音,然后放给精通瑞典语的十位语言学家听,最后得到的结论是:这个所谓的詹森是17世纪时,瑞典西南部与挪威接壤地区的一个农夫。史蒂文森在对此事经过长达六年的观察后也认定:此人平日别说精通17世纪的瑞典语,她对当今的北欧语言都可谓毫不熟悉、一无所知。

上面所列举的事实,无等大师释迦牟尼佛其实早就在众多佛经中揭示过了:“诸比丘,汝等以为如何?当时之施主正是眼前之人;彼时之女人即为现今之某某;当时之众儿女非为别众,目前人等尽皆是也。”释尊在很多经典中,都如是数数宣说过前生后世的具体转生经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生命的真相》 慈诚罗珠堪布 轮回

人参与 评论
慈诚罗珠堪布:生命的真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fcb8cfc2-298b-43a8-98ac-c6163a15bda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