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诚罗珠堪布谈轮回


来源:《生命的真相》

人参与 评论

真有前世今生?否认的观点古代有顺世外道,他们依据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不承认前后世的存在,其实他们的看法纯属以狡诈、无理之行为单纯建立宗派而已。对此展开的破斥在古今众多论典中都有所涉及,这里就不再广说。而

◎有关非罗的采访之一

被采访者是非罗前世的朋友拉玛,下文简称为拉玛。

采访拉玛(图片来源:资料图)

采访者:有关非罗能够记忆前世的情况,听说你比较了解。你有没有听到或看到过能够证明他是你认识的那个汉人转世的事例?

拉玛:我们认为他确实是那个汉族人的转世。那个汉族人叫李宗春,是个道班工人,也是我的熟人。这个叫非罗的孩子刚刚会说话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煮了羊蹄和羊头给他吃,他却说:“我是汉族,汉族是不吃羊蹄的。”说完就把羊蹄扔了。我们问他:“你怎么会是汉族呢?如果你是汉族的话?又为什么来到这里的呢?”他回答说:“他们家曾答应过要给我一坨酥油,我是来拿酥油的。”我去世的叔叔(亦即非罗的父亲)的确跟他说过:“我给你一坨酥油,你放假的时候过来拿。”还有,我家附近有一个人,现在已经去世了,他老家在达日县。道班上曾经发过一套运动服,那个汉族人以四十几块的价钱卖给了他。在钱没有付之前,汉族人就死了。因此,小孩就说他还要取卖衣服的钱。当时,他说得很清楚。还有,他前世的时候,经常来我们家做客,现在这个孩子也经常来我家,即使待很久也不愿意走,直到晚上他父母来打他,才被迫回去。我们曾问他家在哪里,家里有什么人。他说他家在西宁,有三个子女(此说法与其他人的有所不同)。我们又问他上一世是怎么死的。他说是在黑土山蹦蹦车(即农用车)翻车的时候,当时有一个油桶掉下来,打到他的头上,然后他就睡着了。这个孩子叫非罗(意即“猴年”,因为他是猴年生的。)后来大家都叫他“老汉”,直到现在大家都还这样叫他。

采访者:这个汉人是在附近的道班上班吗?

拉玛:是。

采访者:他是怎么死的?

拉玛:道班快放假的时候,没有煤炭了。因此他们就坐车到县城去拉煤炭和柴油,在回来路上翻车了,当时他坐在车厢里,翻车时有一个柴油桶掉下来打到他头上,他就死了。

采访者:当时车里有多少人?拉玛:驾驶室里有一个驾驶员、两个汉族女人以及一个汉族男人,一共四个人。车厢里有两个人。回来的时候为什么翻车我不清楚,这个汉人(非罗的前世)当场就死了。另外一个人送到医院三四天后也死了。

采访者:司机叫什么名字?

拉玛:叫小韩。

采访者:司机死了没有?

拉玛:没有死。

采访者:现在还在吗?

拉玛:现在还在。

采访者:那个汉人的死亡与这个孩子的出生之间有多长时间?

拉玛:时间不长,好像不到一年。

采访者:他第一次说自己前世的事情是从你们那次煮羊头和蹄子开始的吗?

拉玛:是。他告诉我们说他是附近道班里的,还经常说各种各样的细节,比如他曾说过他把鞋和袜子洗了以后,放在道班里晒干还没有取,所以他要去道班拿鞋和袜子。我们住在公路边,经常有车辆来来往往,如果是其他的车,他不但不怕,而且经常要爬到车上去。只有看到道班的蹦蹦车时,就显得非常害怕。每当他调皮的时候,只要我们说要他好好坐着,不然就将他放到道班的车里,他就根本不敢起来。后来我们还问了他很多事情。因此,他的确是道班的那个汉人。

采访者:答应给他酥油的人,现在还在吗?

拉玛:已经去世了。他是我的叔叔,也就是小孩的爸爸,名字叫有宁。因为小孩常说他答应过给他酥油,于是我就问我叔叔是不是答应过给他酥油。叔叔说:“是的。好可怜啊!现在他是来拿酥油的。”当时我还给叔叔开玩笑说:“那你把酥油给他,让他走吧。”

采访者:刚才说的那个买他衣服的人叫什么名字?

拉玛:叫索朗。

采访者:他现在在吗?

拉玛:他已经死了。他的一个大哥现在在果洛州的草籽厂工作,现在还在。

采访者:小孩子说他卖给他衣服的事你知不知道?

拉玛:他的确卖过,我们沟里有七八户人家,没有一家不知道这件事。衣服是一套运动服,卖了四十几块钱,我们还亲眼看见过那个人穿着那套运动服。

采访者:孩子说自己是汉人的事情,是经常讲还是偶尔讲。

拉玛:经常讲这件事情,他还讲了很多汉族的生活细节。有时候我们听烦了,就不愿意再听。有时大家心情好的时候,就逗一逗小孩,问他前世的事情。从会说话到上学之间,他一直都在说这些话。

采访者:他说他是汉族人的转世之前,有没有人在他能听到的地方讲过关于汉族人翻车死去的事情。

拉玛:谁也没有讲过。即使讲过,刚刚会说话的孩子也不懂得说出这些话来,就算教给他说这些事情,那么小的孩子也学不会。

采访者:他刚刚学会说话时,说得流不流利?

拉玛:虽然能够表达清楚,但是他的逻辑思维还不是很完整,只是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

采访者:现在他还说吗?

拉玛:不说了。

采访者:他几岁的时候开始不说的?

拉玛:七八岁。也就是上学之后就不说了。

采访者:他的父母和你们其他的亲属都认为他的确是那个汉人的转世吗?

拉玛:绝对是的。因为如果他不是那个人的转世,这么小的孩子就不可能说出那么多的细节。他是那个汉人转世的这件事,不光是我们,连整个村里的人都知道。因为这里靠近公路,孩子的父亲又是医生,家里经常人来人往,很多人都问过他。

采访者:他去世的那天到县城还要办什么事吗?

拉玛:他还要去办退休报告的事情,具体有没有批我不知道。但在这之前,他曾来到我家跟我说:“修路的工作是要靠体力来完成的,现在我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了,所以准备打退休报告。”在那天之前,他把欠别人的钱以及别人欠他的钱,都一一结清了。

采访者:他是不是准备回家?

拉玛:是。当天他就坐了一辆红色的蹦蹦车,穿了一身崭新的中山装准备回到道班去取自己的生活用品,然后回家。但是,在没有到达道班之前,他就死了。

◎有关非罗的采访之二

被采访者是非罗今世的叔叔洛桑朗吉,下文简称为洛那。

采访非罗的叔叔洛桑朗吉(图片来源:资料图)

采访者:据说,他们家叫非罗的孩子,是在黑土山翻车死亡的一个汉人的转世。我听别人说,你也听小孩子亲自给你讲过他转世的情况,如果有这回事的话,你能不能如实地讲一下小孩子的原话?

洛那:好。我在果洛州草籽厂工作。小孩子出生在我大哥家里,我是我们兄弟当中最小的,我经常到他们家去玩。当小孩子三四岁刚刚会说话的时候,我大嫂告诉我说,这孩子是一个汉人的转世。听了之后,我就问小孩子:“你是哪里的汉人?”他说:“我是道班的工人,在去果洛州(与县城位于同一地方)回来的路上,在黑土山上翻了车,一个油桶掉下来砸在我头上,我就变得昏昏沉沉起来。”

采访者:昏昏沉沉?

洛那:对,昏昏沉沉。我又问:“那你为什么到这儿来?”他说:“他们家曾经答应要给我一坨酥油,我就为这个事来的。”我便和他开玩笑说:你已经吃了很多酥油,早已超过答应给你的酥油数量,你现在就该回汉地了。小孩子还说:他上一世家里有五个孩子,都是女儿,他家里还有一辆新手扶拖拉机。还有,我们村里一户人家的女婿,小孩子的前世曾卖给他一套运动衣。虽然我没有看见,但我知道那个女婿没有给运动服的钱,小孩子就告诉我们说:“那个女婿还欠我一套运动衣的钱。”他还说:“我的鞋和袜子洗完以后,晒在道班那里,我要去拿回来。”每当我们问他:“你是来干什么的?”他总是回答说:“为了那一坨酥油。”所以我们都认为这个孩子好可怜,只是因为舍不得一坨酥油就投生到这里来了。他第一次讲这些事情,是在有一次他们家煮了羊头羊蹄让他吃的时候,小孩子突然说:“我是汉人,不吃羊蹄。”然后就把这些事情说出来了。对此,我们并没有特别在意。

采访者:你跟这个小孩谈起有关前世情况的时候,他有多大?

洛那:三到四岁。

采访者:是会说话的时候吗?

洛那:已经会说话了,所以说得很清楚。

采访者:那个汉人与你哥哥家人很熟悉吧?

洛那:很熟悉。因为他们住得很近,那个汉人常到他们家来做客。

采访者:他说他老家是哪里?

洛那:小孩子说是西宁的,具体地方他说不出来。我们常和他开玩笑说:我们去西宁把你的拖拉机开回来,你可能也有妻子,我们可以让她看看她丈夫的转世。你还有好几个女儿,也都该长大工作了,我们应该去看看她们。但是他始终说不出详细的地址。

采访者:那个汉人在黑土山翻车死了是确有其事吗?

洛那:是的。当时死了两个汉人,一个是河南的,小孩子的前世是西宁的。那个河南人好像也叫小韩(这与事实稍有不符)。这件事情大家都很清楚。

采访者:你们都认为他是那个汉人的转世吗?

洛那:对,我们都这么认为,因此叫他“老汉”。我们以前常逗小孩子说,你待在藏地条件不好,要不回汉地去吧。但小孩子现在却说:“我出生在藏地,怎么不是藏人呢?我为什么要回汉地?”

采访者:他现在说他不是汉人吗?洛那:他长大之后就不承认了。如果我们逗他说“你去汉地吃菜,我们要吃肉”,他就会生气。

◎有关非罗的采访之三

被采访者是非罗今世的哥哥,下文简称为哥哥。

采访者:你是非罗的亲戚吧?

哥哥:我是他的哥哥。

采访者:非罗出生的时候你在不在?

哥哥:我在。

采访者:刚刚出生的时候,他身上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记号。

哥哥:他的左半边头颅跟一般人不一样,像肿了一样。

采访者:颜色是不是也不一样?

哥哥:颜色没什么不同。

采访者:身上有没有伤疤?

哥哥:没有。

采访者:他刚会说话的时候,你听见他讲过的有关自己前世的事情有哪些呢?

哥哥:他说他是汉族,不吃羊蹄,羊蹄一般是丢掉的。小孩子喜欢吃菜,藏地的其他食物不怎么喜欢吃。他还经常说一些很好笑的话。

采访者:还说过什么其他有关前世的话吗?

哥哥:他说道班上有他洗过晒在那里的衣服,在西宁有他的五个孩子,以及一辆新的手扶拖拉机,他还说他会开车。

采访者:他说他会开车吗?

哥哥:是的。我们的亲戚中有一个老喇嘛,他现在已经去世了。有一次他来我家,回去的时候小孩子说:“你今天走路很辛苦,如果我有一辆车,我就开车送你。”我们问:“你会开车吗?”他说他会。像这样的话,他说过很多。

有关非罗的采访之四

采访非罗(图片来源:资料图)

被采访者是非罗本人。

采访者:你的名字叫非罗吗?

非罗:是。

采访者:有人说你小时候能回忆前世,是不是真的?

非罗:是真的。

采访者:现在还能不能回忆?

非罗:现在一点儿也不记得了。

采访者:你记得前世的时候,给父母讲的那些话,现在还记得吗?

非罗:不记得。

采访者:那你现在什么也不记得吗?

非罗:都不记得了。

采访者:他们是不是叫你“老汉”?

非罗:是的。

采访者:你知不知道你从几岁开始就不记得前世了?

非罗:不知道。

采访者:你去过道班吗?

非罗:去过。

采访者:现在你去原来的那个道班,有没有什么感觉?

非罗:没有什么感觉。

采访者:和去别的地方感觉一样吗?

非罗:一样的。

采访者:没有什么回忆吗?

非罗:没有。

采访者:你去过黑土山那个汉人翻车死的地方吗?

非罗:去过。

采访者:你去的时候什么感觉?

非罗:也没什么感觉。

采访者:你看到公路上或道班上这些汽车有什么感觉?

非罗:没感觉。

采访者:你平时做什么样的梦?

非罗:不做梦。

采访者:你什么梦也不做吗?

非罗:不做。

采访者:你身上有没有疼或不舒服的地方?

非罗:有。

采访者:在哪里?

非罗:我感觉背后疼。

采访者:为什么背后疼?

非罗:不知道。

采访者:头疼不疼?

非罗:头不疼,只是背后疼。

采访者:那你现在认为你自己是不是那个人的转世?

非罗:是。

采访者:可是如果其他人说你是那个汉人转世的时候,你心里还是不高兴是吗?

非罗:是的。

(以上文字是根据摄像内容整理的)

慈诚罗珠撰2003年8月20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生命的真相》 慈诚罗珠堪布 轮回

人参与 评论
慈诚罗珠堪布:生命的真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fcb8cfc2-298b-43a8-98ac-c6163a15bda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