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九次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共同宣言

2013年11月21日 16:32
来源:法音

2006年10月26日,日本·中国·韩国三国佛教界代表聚会京都、奈良,召开了第九届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 

在立正佼成会京都教会,三国代表围绕本届会议主题“致力人类共生--三国佛教在宗教间对话中的作用”阐述了各自主张,交换了不同意见,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在奈良法相宗大本山药师寺玄奘三藏院,三国代表还共同举行了祈祷世界和平法会,虔诚祈祷世界的安宁与发展,进一步加深了对佛教东渐的悠久历史培育起来的三国佛教“黄金纽带”意义的理解。 

放眼当今世界,纷争、难民、贫困、暴力、凶杀,以及以全球气候升温为代表的世界性环境破坏等等,百病丛生,日趋严重。释迦佛祖曾警示:诸苦所因,贪瞋痴三毒为本。世间众生的三毒正是引发人类相互摩擦对立,导致社会纷争,进而扩大为国家之间战争的根本原因。 

由三毒衍生的直接恶果--利己主义有悖于佛教倡导的共生精神。释迦佛祖觉悟“缘起法则”而教诲众生:世间万物相互为因,相互为缘,同生共存。佛祖还将“不杀生”称为戒律之本,强调慈悲与宽容不可或缺。由此可知,所谓“共生”精神乃源于佛教宗旨。多年来,我们三国佛教徒坚信并遵循释迦佛祖这一宗旨,积极推进诸宗教之间的共生,即诸宗教之间的对话,树立了相互合作、协调团结的楷模,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历史作用。 

通过本届会议,我们三国佛教徒更进一步地巩固了“黄金纽带”;明确了加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促进信息交换、修行体验交流,努力弘扬各国佛教等今后努力的目标。 

我们虔诚地期望:将三国佛教徒之间结成的相互合作之环扩展至东亚及世界各国佛教徒,乃至世界诸宗教,对人类和睦、生态和谐、世界繁荣有所贡献。在此,第九届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全体与会者宣告:我们将更加不懈地努力去成就这一善愿!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第九届 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 共同宣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