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佛教简史 僧人娶妻吃肉溯源

2013年11月25日 14:27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

日本奈良东大寺,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历史。(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日本佛教传自我国,与我国佛教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在不同文化背景和民族性格下,佛教所呈现的信仰方式与内涵也有所差异。

一般以日本钦明天皇13年(552)百济圣明王上表劝信佛法为佛教传日之始。飞鸟时代,圣德太子摄政后,下诏传播佛教,贵族大臣竞造佛寺,从此佛教广为传布。推古3年(594),高丽僧慧慈、百济僧慧聪来日,说法于法兴寺。慧慈被圣德奉为师。12年,“笃敬三宝”写入宪法。圣德死后25年,日本发生“大化改新”,中心人物高向玄理、僧旻等都是入唐留学僧,从此佛教进入一个新时期。圣武天皇治世的天平年间,奈良佛教极盛,有五大寺。天平13年(741),又敕建东大寺,并于诸国建国分寺,以东大寺为总国分寺,统辖国分寺。

在飞鸟时代至奈良时代之间,直接和间接从中国传入了六个佛教宗派或学派:即三论宗、法相宗、俱舍学派、成实学派、华严宗和律宗,称奈良六宗。后迁都平安(今京都),又被称为南都六宗。

三论宗以高丽僧慧灌为初祖。慧灌曾入唐从嘉祥吉藏学三论,推古天皇33年(624)赴日,把三论传入日本。后有智藏、道慈等传人。成实学派在中国曾盛极一时,但传到日本却未独立成宗,被称为三论宗的附宗。

法相宗是道昭传入日本的。道昭在白雉4年(653)随遣唐使入唐,受教于玄奘。回国后住奈良元兴寺,并巡历各地,大弘法相唯识。文武天皇4年(700)寂于元兴寺禅院,遗言火葬,为日本实行火葬之始。道昭之后,智通、智达亦入唐,从玄奘,窥基师徒学法相宗。不久,智凤、智鸾、智雄等,亦依敕入唐,从智周学唯识教义。时有行基者,曾受教于道昭学瑜伽和唯识,天平17年(745)受任为大僧正,日本大僧正之官自此始。俱舍宗附属于法相宗。

华严宗是因新罗僧审祥在日本开讲《华严经》而成立。审祥初住大安寺,后任东大寺别当(住持),此寺遂为华严宗本山。审祥师从中国华严宗的第三祖法藏,其法脉间接传自中国。

律宗是奈良六宗中最后传入的宗派。荣睿与普照鉴于日本戒律不兴,入唐求律,并敦请鉴真东渡。鉴真曾5次航行失败,经过12年苦心精进才到日本。先在东大寺佛殿前建筑戒坛,为天皇、皇后和皇太子等授菩萨戒,一时受戒者达400余人,继于寺内建戒坛院,为随从比丘依受戒羯磨(作法)重受新戒。后在唐招提寺终其一生。生前由其弟子所塑的遗像,至今犹存,为日本国宝。

此时期的日本佛教除从中国引进外,本身没有创新,但制度逐渐完备,从僧官的设置、僧位授与、僧侣的品行衣食住所,均有详细规定。佛教被作为镇护国家的要法,与政治关系密切,僧侣待遇优厚。寺院都建于城市,被称为“都市佛教”。但僧侣在朝廷的支持下,兼并土地,秽乱法门,出现了堕落的趋势。

平安时代,日本天台、真言二宗相继创立。唐贞元二十年(804),最澄、空海奉敕到中国求法。回国后,最澄在比睿山创立日本天台宗,成为台密的创始人;空海在高野山创立日本真言宗,后被称为“平安二宗”。其后密教大盛,主要流行于贵族之间。平安朝日本佛教出现了两种倾向:一种是要使本国固有的神祗崇拜,与外来的崇拜佛、菩萨相融合,即所谓“神佛习合”思想。在佛寺的境内可以建神社,在神社的境内也可以建佛寺,神号与佛号一致。这种思想一直到明治维新时期提出“神佛分离”之说后才结束。另一种是对教理深奥流传于贵族中的天台宗与真言宗等表示不满,净土思想渐次普及,以至后来产生了净土宗、真宗、禅宗、日莲宗等许多宗派。

中国晚唐时期,禅宗极盛,然尚未正式传入日本。9世纪时,嵯峨帝皇后桔氏特派僧慧萼来华延请齐安。齐安推荐高足义空应请。义空率法弟道昉东渡,初住京都东寺,后为檀林寺开山,数年后回国。此后,日本到中国的名僧有芿然、成寻、俊芿等。俊芿为京都泉涌寺开山,真言律宗之祖。

这一时期日本佛教受盛唐影响,多在名山建立寺院,即“山岳佛教”。佛教的任务是祈祷国家平安,从政教合一转变为政教并立,并逐渐日本化。最澄的天台宗已是台、密、禅、律的“四宗合一”、“圆密一致”。空海的《十住心论》对佛教本身来说也是一种发展。

镰仓时代至安土桃山时代(1192~1603),日本佛教除延续前代各宗外,又建立了净土宗和禅宗,还产生了日本特有的净土真宗、时宗及日莲宗等。

净土宗是源空依中国唐代善导的《观无量寿佛经疏》深信弥陀本愿理论而创立的,标榜“偏依善导”,专修念佛。除“净土五流”外,属于净土系的还有融通念佛宗和时宗。

自净土宗分出的有以亲鸾为宗祖的净土真宗,亦称“真宗”、“一向宗”。以净土三部经为依据,崇奉“三国七祖”。由本愿寺住持传承血脉。

中国禅宗早由道昭、道睿、义空等传入日本,然未独立成派,后睿山的觉阿将临济禅引入日本。及荣西入宋回国,始开创日本临济宗。荣西灭后,日本禅宗逐渐得势,但多属临济宗。及道元入宋归国,创兴圣宝林禅寺,是日本有曹洞宗之始。曹洞宗的信徒多为地方农民,临济宗则多为将军武士,故日本向有“曹洞土民,临济将军”的俗谚。

禅宗自镰仓时代传入日本后,经吉野时代(亦称南北朝)至室町时代的200余年间,由于朝野崇奉,不断得到发展。模仿中国宋代禅宗五山十刹制度的镰仓五山和京都五山的僧侣,致力于诗文的研究,形成了所谓“五山文学”。禅宗对日本国民生活影响很大。如茶道、花道、香道与书道等,均随禅宗的发展而流行。

日莲宗以创宗者日莲的名字命名,与中国佛教无直接关系。日莲认为只有《妙法莲华经》是正法。其教化方法有所谓“折伏”(恶逆的教化)和“摄受”(顺信的教化)两种。日莲灭后由其门下葬遗骸于身延山,建久远寺,即今日莲宗的总本山。

德川时代(1603~1867)儒学特别是朱子学取代佛教,成为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德川幕府对于佛教,小自一寺、大至一宗一派,其应遵守的法规,修行的阶段,僧阶的晋级,法衣的等差等,都有一定的规制。

日本禅宗自镰仓时代以来,由临济与曹洞两宗平分天下。到了德川时代,从长崎传入了黄檗宗,成为日本禅宗三派之一。

明治维新时,日本实行王政复古、“神佛分离”和“废佛毁释”。首先命令门迹亲王复饰(还俗),废止宫廷的佛教仪式,排除神社内的佛像,废止供于神前的佛具,禁止僧侣参加神道仪式,禁止“神佛混淆”,颁布“神佛判然”法令。从而日本各地发生了烧弃佛像佛画、破坏寺庙堂塔、命令僧尼还俗、把寺院改作医院和学校等事件。明治5年,新政府以太政官布告,许可僧侣带妻食肉和蓄发,同时又命僧侣于法名上加姓,于是某些寺院的僧侣便公开娶妻食肉。僧徒为适应新的形势,兴办各种社会事业,派遣僧侣出国考察和留学,创办学校,培植人材,并开始向国外传播佛教及从事监狱的教化等。明治22年,日本政府颁布宪法,允许信教自由,各宗竞相兴办大学或专门学校出版了不少佛教著作,同时于各大学设佛教讲座,一时佛教虽有复苏的迹象,但总的趋势是影响越来越小。自明治维新以后的60年间,日本的佛教形成了13宗56派。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军颁发了《神道指令》,日本开始实行信教自由与政教分离,各分派独立为270个教团,寺院间的隶属关系松弛。

战后新兴宗教有显著发展。据统计,日本大约每20人中即有一人参加新兴教团,其中70%属于日莲系。新兴教团开始产生于战前,战后依《宗教法人令》而被公认。新兴教团是要实现天国于地上,比较适合时代潮流和日本国内形势,故不断得到发展。

到目前为止,佛教仍是日本的主要宗教,现在日本各地有佛教各宗宗立男女大学20余所。还有许多学会、研究团体,专门从事佛教的研究。各宗还派遣传教师到欧美各国建立别院,进行佛教宣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