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僧人的“谢罪之路”:这是我必须做的事情

2013年11月25日 14: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明明

2006年5月11日在哈尔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活体试验展厅,岩田隆造双膝跪地,点燃香火,在经鼓声中,开始了诵经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王茜)

“你好”,75岁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佝偻着瘦小的身体,用并不流利的中文向路旁的小朋友打招呼。小女孩看到他,下意识地跑开了。

岩田隆造并没在意,依旧迈着小碎步向前挪着,他的奇怪装束让周围人议论纷纷——身披一件黄色的僧袍,手持一个写满经文的“太鼓”,左右肩膀分别挎着的大布袋上写着“谢罪”二字,背着的书包上还别着写有“中日友好”字样的白布。

2011年4月26日,岩田隆造走进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抗日英烈厅。他向厅内的“抗日英烈塔”深深鞠躬谢罪,为英烈们上香,然后手敲“太鼓”,口念佛经,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魂祈祷。

“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必须来这。我要为侵华日军在战争中的罪行向中国人民道歉。”岩田隆造对着亡灵喃喃自语。年迈的身体让他每一步走得都非常缓慢。

岩田隆造表示,今年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时,他在斯里兰卡修行,但从电视上看到,大灾面前中国人民在援助日本时的友好和宽容,这让他萌生了再次踏上“谢罪之行”的想法。“我要对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在日本海啸中给予的无私帮助,我要为中国人民祈福。”

4月25日,这位被称为“孤独谢罪者”的日本老人再次只身来到位于中国东北哈尔滨市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始了他在中国的又一次“谢罪之行”。

岩田隆造表示,此次“谢罪之行”,他还要走更多的城市,为中国人民祈福,祝愿中日两国世代友好。“我已经老了,体力不行了,但只要我活着,这就是我必须做的事情。这样,我的生命才有意义。”

岩田隆造1936年出生,大学毕业后曾在银行工作,45岁时在东京山妙法寺出家,现在斯里兰卡修行生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