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金纽带”构想的形成与实践

2013年11月27日 11:30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1995年5月22日至23日,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中国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1996年9月10日至11日,韩中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韩国大会在汉城隆重举行。(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1997年10月27日,日中韩佛教友好交流会议日本大会在立正佼成会京都普门馆正式开幕。(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中国代表团名誉团长赵朴初居士、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月珠长老、日本代表团名誉团长中村康隆长老紧紧握手,象征中韩日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牢不可破。(图片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黄金纽带”构想的形成

佛教于两千年前传入中国以来,逐渐由中国传播到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从而使中国成为北传佛教的中心。一千六百多年来,佛教已经成为中、日、韩三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韩日三国佛教界突破重重阻力,友好交往不断,不仅重续了三国人民千载的殊胜因缘,而且赋予了更为积极的时代意义,这种关系被中国佛教协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形象地誉为“黄金纽带”。

继续发展同韩国和日本佛教界的友谊,是中国佛教对外友好工作的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随着中韩和中日佛教界的友好往来不断深化,如何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是摆在三国佛教领袖面前意义深远的重大课题。“黄金纽带”构想由此应运而生。

1993年以赵朴初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出访日本,参加日本佛教界在京都举行的庆祝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韩国佛教界领导人也参加了这一盛会。赵朴初会长在讲话中提出:中韩日三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自古到今已形成一条“黄金纽带”。这一形象的比喻,概括了三国佛教关系的过去和未来,立即得到韩国和日本朋友的赞同和共鸣。他们提议召开三国佛教首脑会议,以进一步推进三国发展友好关系。

经过三国佛教界代表的协商和筹备,1995年5月22日,“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三国的代表105人出席会议,并有韩国、日本的朋友50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以“友好•合作•和平”为主题,旨在构建三国佛教的友好关系,积极推动三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维护东亚稳定,维护世界和平。

赵朴初会长在致开幕词时,形象地论述了三国佛教的友好关系,他说:“在地缘环境上,我们山水比邻;在文化习俗上,我们同溯一源;在宗教信仰上,我们一脉相承。有许许多多的纽带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可分离。在所有的这些纽带,有一条源远流长、至今还闪闪发光的纽带,那就是我们共同信仰的佛教。我曾送给它一个形象的名字:黄金纽带。这条纽带史自有来。回溯历史,佛教在中韩日三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中起着媒介的作用。可以说,佛教上的合作与交流是中韩日三国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他联系当前的世界局势,希望三国佛教徒要继承和发扬自古以来三国友好合作的传统,让这条黄金纽带“连接更多的国家和民族,为亚洲的繁荣和稳定,为人类的和平与幸福披精进铠,作大功德”。

“黄金纽带”的实践

根据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委员会精神,三国佛教界互相派遣访问学者、留学生,在培养人才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举行学术交流会议,互相交换佛教书刊,加强信息的沟通与交流;组团互访,朝拜佛教圣地,加深了相互了解,加强了彼此的友好关系;每年4月三国佛教徒都在本国植树,借以推进环境保护事业,净化社会;选编三国佛教共同圣典以三国文字公开发行;互相派遣和接收修行体验僧人。这都是“黄金纽带”构想在现世的具体实践和显现。

中韩日三国佛教的友好交流,开始了东亚佛教文化交流的新时期。可以期待,佛教“黄金纽带”将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旋律的时代,在世界日益多极化的新的国际形势下,为增进各国佛教徒和人民之间的心灵沟通和理解,为推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大会 黄金纽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