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黄金纽带”缘起

2013年11月25日 14: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1993年10月,赵朴初在日本与东洋大学理事会教授合影。(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来,中国佛教界积极开展中日佛教友好交流,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双方一系列的活动,对促进两国邦交正常化、签订两国和平友好条约起了重要作用。

进入八十年代,中韩佛教界的友好往来也有了很大开展。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和各主要宗派领导人先后访华,中国佛教协会也多次组团访问韩国。中国与韩国、日本佛教界交流日渐频繁,同时,也逐渐形成了中、韩、日三国之间成为一体的交流趋势。

1993年9月28日,日本佛教各宗派负责人三百五十余人云集京都,举行了“日中佛教友好交流纪念大会”暨“庆祝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赵朴初会长出席了大会,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会长徐义玄长老、田云德长老等也参加这一盛会。

当时,赵朴初会长提出了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关系是“黄金纽带”般的关系。他指出,中韩日三国人民、三国佛教徒之间有着悠久、深厚的亲缘关系。我们在地缘环境上山水比邻;在文化习俗上同溯一源;在宗教信仰上一脉相承。有许许多多的纽带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可分离。在所有这些纽带中,有一条源远流长、至今还闪闪发光的纽带,那就是我们共同信仰的佛教。我送给它一个形象的名字:黄金纽带。这条纽带史自有来。回溯历史,佛教在中韩日三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中起着媒介的作用。可以说,佛教上的合作与交流是中韩日三国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

赵朴初会长用“黄金纽带”关系概括三国佛教的过去和未来的提法,得到了韩日佛教界人士的认同,三方就在北京召开三国佛教会议达成了共识。此后,在北京先后两次召开了筹备会议。三国佛教会议终于因缘具足、水到渠成。1995年5月,以“友好、合作、和平”为主题,第一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1996年9月在汉城、1997年10月在京都相继召开了第二次、第三次大会。

中韩日三国政府对“黄金纽带”的构想极为重视,北京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三国佛教领导人并合影留念;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贺电;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切会见会议全体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汉城会议时,韩国总理李寿成等政府要员会见了三国佛教界人士。日本会议期间,日本前首相竹下登出席开幕式并致贺词。这在三国佛教友好交流史上是空前的。

三次大会分别发表了《北京宣言》、《汉城宣言》、《京都宣言》,就人类共同关心的战争、环境保护、人心净化、道德提升等问题,以及三国佛教界在21世纪的友好合作和交流等问题达成了共识。三国佛教代表共同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法会,祈祷世界各国风调雨顺,兵戈永息,人民安居乐业,充分表达了三国佛教徒热爱和平的共同愿望,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三次大会,三国都派出大型代表团与会,出席代表都达到千人,成为三国佛教界举办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出席人数最多、内容最丰富、成效最好的多边国际友好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大会 黄金纽带 赵朴初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