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度母给你温暖:佛氏门中 有求必应


来源:《有求》

人参与 评论

 

【第三尊】紫磨金色度母:满足一切愿望

顶礼紫磨金色母,

莲花庄严其妙手,

布施精进苦行静,

安忍禅定行境性。

紫磨金色度母的功德:

消除痛苦、愚痴、贫穷等

紫磨金色度母,身体是黄色,右手结胜施印,左手持莲花,花上有如意宝。这尊度母的特点,是以六波罗蜜多度化众生。此处的六波罗蜜多,一是布施,二是精进,三是苦行寂静(指持戒,因为持戒需要苦行、寂静的环境),四是安忍,五是禅定,六是行境性(指智慧,因为若想入于对境的本性,必须开启般若智慧)。如果祈祷紫磨金色度母,可以增长智慧、福德、寿命,消除痛苦、愚痴、贫穷等。

往昔,那烂陀寺附近有个乞丐,她女儿出嫁时没有嫁妆,于是向月称论师乞讨。月称说:“我是个苦行的出家人,没有什么财物给你。附近有一个叫月官的居士,你不妨去他那里试试。”

乞丐便向月官论师乞讨。月官对她的困境深感悲悯,但除了身上的衣服和《般若经》以外,自己也没有多余的财物。于是,他对着墙上的度母像祈请,求她慷慨相助。度母被他的诚心所动,立刻现身,将身上的丝绸衣服和珠宝饰物脱下,让月官交给乞丐,作为她女儿的嫁妆。

从那之后,这尊度母像全身赤裸,被人尊称为“裸体度母”。这个故事,在《印度佛教史》中也有。其实在印度与藏地,度母的神奇事迹不胜枚举,就像汉地观世音菩萨的显灵一样多。

堪布开示:我曾亲身感受的度母加持

月官论师说:“度母对所有无私的祈请都会即时应现,而其他祈请,则可能要等久一些。”所以,大家祈祷度母时,最好是没有自私心,完全为了众生的利益。

当然,即便是为了自己祈祷,度母也会给予相应的加持。

以前,我读师范时想出家,记得出现了很多违缘,实在没办法对抗,于是我就拼命地祈祷度母,结果所有违缘奇迹般地消失了。

当时,班主任对我的执著很大,若不经他同意就退学,必须罚款三千块钱。在那个年代,这是一笔极大的数目,我家根本交不出这么多钱。

我亲自去班主任家申请退学,没进屋子之前,默默念了很多度母心咒,没想到事情非常顺利,他竟然一口就答应了。

过了几年后,这位老师来看我,我问他:“以前你对我那么执著,按你原来的想法,肯定不让我出家,为什么会同意我退学?”他想了很久,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糊里糊涂就同意了。”

所以,从我自身的经历来看,度母的加持非常灵。而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若能真心祈祷度母,许多困难定会迎刃而解,顺利成办一切所愿。


【第四尊】顶髻度母:连佛菩萨也要恭敬的度母

顶礼如来顶髻母,

奉持无边尊胜行,

获得无余波罗蜜,

一切佛子近依止。

顶髻度母的功德:

灭尽众生的贪嗔、不顺

顶髻度母,身体橘黄色,右手结胜施印,左手持莲花,花上有长寿宝瓶,瓶中盛满无死甘露,以此灭尽众生的贪嗔、贫穷、不顺,尤其是六波罗蜜多的违品。

顶髻度母,又名尊胜佛母。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因为一切如来都将她视为自己的顶髻,对她极其恭敬。要知道,在一切众生中,如来处于最尊贵的位置,既然如来都将度母视为至高无上,可见其功德有多么不可思议。

顶髻度母有三方面的功德:

一、“奉持无边尊胜行。”

她能胜伏一切怨敌和魔军,对于世间和出世间的障碍、逆缘,没有不能战胜的。

二、“获得无余波罗蜜。”

她圆满了十波罗蜜多,也就是布施等六波罗蜜多,加上方便波罗蜜多、愿波罗蜜多、力波罗蜜多、智波罗蜜多,并获得一切自在。

按照《十地经》的观点,能圆满十波罗蜜多的,不是一般的天女,也不是菩萨女,而是证得无上菩提的佛陀。

三、“一切佛子近依止。”

从一地到十地的所有登地菩萨,都会恭敬依止、赞叹、承侍她。

所以,对于度母,大家应该经常祈祷,没必要分什么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实际上,只要是具足功德的圣者,就值得去恭敬、顶礼,因为他们的智慧、功德、能力,远远超过我们这些凡夫。

堪布开示:我们凡夫有什么理由不顶礼度母

有时候,人们过于执著自己的宗派,就不会恭敬有功德的对境,“度母是印度和藏地大德依止的,而我是学汉地净土宗的”,以这种分别念作祟,就会觉得没必要学习度母法。其实这是一种孤陋寡闻。

在汉地,度母也曾一度得到过广泛弘扬。唐朝时,藏王松赞干布派大臣噶东赞到大唐求亲,带去一尊用六公斤黄金塑造的度母像,作为献给皇帝的见面礼。唐太宗见到这尊度母像,心生欢喜,立刻下旨供奉在当时最大的皇家寺院——开元寺里。

和亲的文成公主出嫁前,请求将供在开元寺的国宝——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带去藏地(即现今拉萨大昭寺的觉沃像)。唐太宗虽然万分不舍,可还是答应了。文成公主请走佛像之后,莲花座就留了下来。

后来唐太宗到开元寺拜佛,看到空着的莲花座,心想再在上面供奉一尊什么佛像好,这时度母像开口讲话了:“皇上不必供奉其他佛像,就由我来替代释迦牟尼佛普度众生吧!”从此,这尊度母像美名远播,来朝拜者络绎不绝。

到了1703 年,康熙皇帝西巡到西安,在此修建了广仁寺,并将开元寺的度母像及巨光天母像、一髻天母像改供在广仁寺。由于这尊度母像在唐朝时曾开口显灵,所以,寺中将其供在大雄宝殿的中央主位上。从此,广仁寺成了汉地唯一的度母道场。

所以,汉地并不是没有弘扬过度母,只不过不像藏地这样普遍而已。大家以后若去西安,也应朝拜一下这尊度母像,在其面前多顶礼、供养、发愿。

其实,一切大菩萨既然都向度母顶礼,包括观音菩萨、文殊菩萨也是如此,我们凡夫有什么理由不顶礼度母,如果有人说“我是学净土的,不需要礼敬度母”,那就太愚痴了。

要知道,对诸佛菩萨有信心很重要。当然,这种信心应该有正确的来源,而不能盲目。否则,你看到一位上师特别慈悲,或见到一尊佛菩萨像很庄严,马上就激动不已,这不一定是真正的信心。

根登群佩大师说过,他故意在外道的神殿里拼命祈祷,竟然也流下过感动的眼泪,由此可见,凡夫的信心多不可靠。

当然,我们也不要以为外道什么加持都没有。人类历史上出现的宗教,很多都有加持力,也有不少感应事迹,这些不可能都是假的。而且,不少宗教有劝人行善的一面。正因为如此,密宗续部中说:“即使对胜论外道,也不能随便排斥、毁谤。”所以,我们不要认为:只有佛教才完全正确,其他宗教都不好。这种态度绝对是不合理的!

(由于版权所限 更多内容详见《有求》)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度母 佛教 功德 索达吉堪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