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度母给你温暖:佛氏门中 有求必应


来源:《有求》

人参与 评论
00
奋迅度母,身体为红色或黄色,右手结救护众生的胜施印,左手持莲花,花上是右旋海螺。所谓奋迅度母,“奋”是勇猛,“迅”是迅速,合起来指度化众生极其勇猛,加持相当迅速。

 

有了度母加持,做什么事都容易成功

度母,在印度、藏地可谓家喻户晓,信仰者不计其数。但在汉地,了知其功德者却寥寥无几。有些人只知道“藏传佛教中有度母修法,这个修法来自于印度;还有像龙猛菩萨、龙菩提、寂天菩萨、阿底峡尊者等高僧,昔日都得到过度母的授记、开示和加持”,除此之外,自己从来也没有修过,充其量只念过几句度母心咒而已。

其实,度母具足圆满的智慧、悲心、威力,你若能经常修持,依靠其迅速、猛厉的加持,一方面可以遣除人生中的违缘、修行中的障碍,同时也能增上自己的智慧和福德。

在佛教中,文殊菩萨是诸佛的智慧总集,观音菩萨是诸佛的大悲总集,而度母,是诸佛的事业总集。

诸佛的事业是什么?就是遣除一切众生的痛苦,置其身心于安乐的境地。这方面,度母具有特殊的能力。所以,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信仰度母,经常念诵她的祈祷文,就一定会得到度母的加持。我本人从小对度母就有极大信心。大概6 岁半时,连字都不认识,就已经会背《二十一度母赞》了。从那时起,不管遇到任何违缘,我都会油然生起一种信念:“度母一定会加持我,度母一定会帮助我!”

10 岁时,有个叫班玛丹增的修行人,送给我一尊很小的度母像。从小学、中学、师范到出家,我一直将它带在身边。虽然它不如现在的度母像做工精致,但对我来说却珍贵无比。那时,我将它包在一块黄布里,经常拿出来祈祷,感觉它的加持非常大。

这次给大家讲度母法,缘起的确特别好。本来几年前我就想讲了,但因缘一直没有成熟,直到2012 年,尤其是年初以来,出现了许多跟度母有关的缘起——首先,国外一些高僧大德和佛教徒,给我寄来了许多度母的法本;另外,两三个月前,我见到了上师德巴堪布,他送给我一尊度母像;还有前不久,一位印度商人供养了我一尊从尼泊尔请的极为精美的度母像;前两天,石渠的一个考察团,送给我一张罕见的度母像照片,此像据说是文成公主入藏时留下的,属于国家级文物,平时被锁在保险柜里,一般人很难见到;还有前段时间,有居士想给我们经堂供养唐卡,竟然也是度母,我宣布要讲度母的当天,唐卡恰好到了学院……

所以,我相信,这次弘扬度母法,对大家会有不可思议的利益。通过学习这部《二十一度母赞》,很多人会对度母产生信心,并很快得到度母的特殊加持,这样,做各方面的事情都会圆满!

度母的加持非常快速

《二十一度母赞》讲了什么呢?就是讲了二十一尊度母,并且对每一尊度母,以一个偈颂进行了赞颂。

它实际上是一部佛经,不仅在藏文中有,汉文的《大藏经》中也有。元朝有位叫安藏的翰林学士,曾奉皇帝之命翻译的《圣救度佛母二十一种礼赞经》,就是《二十一度母赞》。这个译本我也看过,但有些地方过于直译,理解起来比较难懂,所以这次我对照藏文,并参考藏传佛教中《二十一度母赞》的解说,对此重新作了翻译。

阿底峡尊者认为,《二十一度母赞》属于事续,事续总共有35 品,其中第3 品就是《二十一度母赞》。日藏大师则认为,《二十一度母赞》属于瑜伽续,瑜伽续的第570 品是《二十一度母赞》。后来,个别大德认为,《二十一度母赞》既属于事续,也属于瑜伽续。实际上,这些说法并不相违,就像《文殊真实名经》既有无上密法,也有普通密法的解释方法一样。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从究竟意义上讲,《二十一度母赞》可以按照无上密法解释,但根据所化众生的根基,也可以按照事续和瑜伽续解释。

在这部《二十一度母赞》中,提到的二十一尊度母,本体都是一个。之所以用二十一偈从不同侧面进行赞颂,是因为在不同众生面前,度母示现的形象、身色、功德等不尽相同。比如,度母有白、红、黄、蓝、黑、绿等色,白色表度母之身,红色表度母之语,蓝、黑色表度母之意,黄色表度母之功德,绿色表度母之事业。但不管是绿度母、白度母还是其他度母,只要我们经常念诵《二十一度母赞》,就会获得一切度母的加持。

在藏传佛教中,无论哪个寺院、哪个教派,格鲁派也好、萨迦派也好、宁玛派也好,平时课诵或给施主念经,僧人们都要祈祷度母。而且,藏地念《二十一度母赞》特别快,以体现度母加持非常快速,尤其是格鲁派的念诵速度,很多人根本跟不上。大家刚开始念时,可能不太熟练,但只要经常念诵、祈祷,慢慢就会熟能生巧。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度母 佛教 功德 索达吉堪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