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度母给你温暖:佛氏门中 有求必应


来源:《有求》

人参与 评论

 

度母是观世音菩萨悲泪的化身

度母的来历是什么呢?“三域怙主莲花面,花蕊绽放从中现。”“三域”是欲界、色界、无色界,“三域怙主”就是指三界怙主观世音菩萨,“三域怙主莲花面”是形容观世音菩萨的面容犹如莲花,“花蕊绽放从中现”指度母是从莲花的花蕊——观世音菩萨的泪水中化现的。

佛典中记载过度母在因地的三次发愿:

第一次:很久以前,种光世界的鼓音如来出世,当时有一公主名“般若月”,天生善根深厚,礼敬三宝。那世界的人们寿命极长,般若月公主至心供养佛陀及僧众,长达一百万零八年。诸比丘都赞叹她:“你如此恭敬虔诚,一切所愿必能成就。你为何不发愿转女身成男身,以方便修行?”

公主回答:“我观此处无男亦无女,无人无识亦无我,男女名称皆虚假,世间劣智迷惑生。”随后她发下大愿:“以男身成佛者很多,可是以女身成佛的却很少。我今于佛前发愿:直至虚空毁坏之时,都以女身度化一切众生。”后来,公主于无量岁月精进修持,最终获得证悟,成就了大愿,鼓音如来授记她为“度母”。

第二次:度母又曾在不空成就佛面前,发愿道:“愿我能护持十方一切苦难众生,降伏一切魔障。从此九十五大劫中,每天都能度化百万众生,令其身心安稳快乐。”诸佛感佩她的愿行,故赐名“度母”。

第三次:往昔观世音菩萨以慧眼观察,发现自己虽然度化了无量众生,可六道众生并没有减少,他不禁悲从心来,流下两滴眼泪。泪水变成两朵莲花,从中出现白度母和绿度母,她们合掌同声说:“菩萨,您不要伤心,我们愿分担您救度众生的悲愿。”之后,两尊度母显现为二十一尊度母,协助观世音菩萨广度众生。因此,度母是观世音菩萨悲泪的化身。

此外,还有佛经中说:久远以前,有位叫无垢光的比丘,他得到十方如来的灌顶而成为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又获得五方佛的灌顶,心间出现了度母。

度母既然是观世音菩萨眼泪或心间化现的,二者实际上是一个本体。在汉地,观世音菩萨一般被认为是女性;而在藏地,观世音菩萨被认为是男性,但度母是观世音菩萨幻化的女身。从这个角度来看,汉地的观世音菩萨和度母,基本上是相同的,只不过没有这么描述而已。

度母是显现为女性菩萨形象的佛

除了《二十一度母赞》,佛经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度母经典。前不久我翻阅藏文《大藏经》,发现了与度母有关的大量典籍和修法,另外,在藏传佛教的伏藏品中,也有许多度母仪轨。当然,大家不要因此就认为:度母法门是藏传佛教独有的。其实,在汉文《大藏经》中,也有很多度母修法。尤其在唐密中,度母被译为“多罗菩萨”,此法门在汉地也曾广泛弘扬。

有些人可能会想:“度母是菩萨还是佛呢?”从究竟上讲,度母早已成佛,《大幻化网》中讲到了五部佛和五部佛母,其中北方不空成就佛的佛母,就是誓言度母;但在某些所化众生面前,度母暂时显现为菩萨形象。

我们对度母要有这种认识:度母实际上是佛,只不过显现为女性菩萨的形象度化众生。

度母的含义就是度脱灾难和痛苦

度母可以遣除不同的灾难和痛苦,所以,我们遇到任何苦难时,应当一心一意祈祷度母。在汉传佛教中,有“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的说法,其实,这也可以用在度母身上——“救苦救难圣度母”。

“度母”的含义就是度脱众生的痛苦。依靠谁来度脱呢?度母。度脱者是谁呢?正在受苦的众生。以什么方式度脱呢?自己以信心祈祷度母,或者别人替自己祈祷度母。当这些因缘聚合时,我们就能得到度母加持,解脱一切苦难。

末法时代,假如没有诸佛菩萨加持,仅凭一己之力想远离痛苦,这是不现实的,就像风中的灯很快会被吹灭一样,自己的力量相当微弱。而若有了圣者的助缘,即便魔众再兴风作浪,自己也有应对的能力,依靠具足智慧、悲心、威力的圣尊,就像天降大雨一样,违缘的烈火一瞬间就会熄灭。

所以,大家要对度母生起信心。有了信心,什么事情都容易成办。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度母 佛教 功德 索达吉堪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