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度母给你温暖:佛氏门中 有求必应


来源:《有求》

人参与 评论

 

【第一尊】白度母:开智慧、延寿命

顶礼奋迅救度母,

目如刹那闪电光,

三域怙主莲花面,

花蕊绽放从中现。

奋迅度母的功德:

加持快速、有力

奋迅度母,身体为红色或黄色,右手结救护众生的胜施印,左手持莲花,花上是右旋海螺。

所谓奋迅度母,“奋”是勇猛,“迅”是迅速,合起来指度化众生极其勇猛,加持相当迅速。

麦彭仁波切在《八大菩萨传》中说:“在所有的本尊中,度母的加持最快速。”因此,以前我们佛学院每次遇到违缘,或是修法方面的障碍时,法王如意宝都要求僧众祈祷度母,这样,违缘立即就消失了。

奋迅度母具有什么功德呢?“目如刹那闪电光。”就像黑夜中的闪电刹那照亮万物一样,度母的智慧双目一瞬间可照见万法的真相。


【第二尊】白度母:开智慧、延寿命

顶礼月色白度母,

秋百满月聚集脸,

成千群星同汇聚,

尽放威光极灿然。

白度母的功德:

开启智慧,让自己或他人长寿

白度母,身色洁白,面容宛如一百个秋天的满月聚在一起,极为圆满且远离垢染;她的身体,犹如成千上万的群星汇聚,放出灿然的光芒,并降下白色甘露,遣除众生心灵的热恼。

白度母有七只眼睛,脸上有三眼,双手掌、双脚掌各一眼,故又名“七眼佛母”。她的七只眼睛,眉间的一只观诸佛菩萨,其他六眼则观六道众生。

白度母,也叫“妙音天女”,在藏传佛教中,二者的修法比较类似。所以,白度母可以开智慧,若能经常祈祷,在作诗、写文章等方面,会有不共的能力。

另外,白度母还是长寿三本尊(长寿佛、尊胜佛母、白度母)之一。在许多高僧大德的住世祈祷文中, 经常会提到白度母。因此,若想让自己或他人长寿,祈祷白度母也相当重要。

在历史上,藏王松赞干布的王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分别是绿度母、白度母的化身。据史料记载,松赞干布在离开人间之前,对大臣们作了未来国事及佛教住世的预言。随后,他用右手抚摸赤尊公主的头顶,公主化为一朵白色的八瓣莲花,花蕊中出现象征白度母的种子字;又用左手抚摸文成公主的头顶,公主化作一朵绿色的十六瓣莲花,花蕊中出现象征绿度母的种子字。最后,藏王仰望十一面观音本尊像,随即与两朵莲花一起化光,融入了观音像的心间……

堪布开示:穿得好、吃得好、住得好,并不等于活得好

世间人最渴求的是什么?无非就是平安、发财、求子、长寿、开智慧。很多修法仪轨中说:只要虔诚祈祷度母,一心念诵《二十一度母赞》或度母心咒,除了个别定业难转者以外,自己想要的一切皆会如愿以偿。

现在许多人表面上穿得好、吃得好,但实际上非常痛苦,这种痛苦并非源于物质的缺乏,而是内心的恐惧、不平、失望、焦虑。如今自杀的人为什么越来越多?就是他们没有面对痛苦的勇气。但若能祈祷度母,这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

尤其当遇到灾难、恐惧时,立即祈祷度母很重要。以前,有一位叫贡确松杰邦的论师,是陈那论师的弟子。他在印度东方宣讲佛法时,从大海里出现一条大毒蛇,吞食了很多人和大象。论师向度母作猛烈祈祷,并念诵度母心咒。大毒蛇当即返回了大海,从此不再伤害众生。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度母 佛教 功德 索达吉堪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