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成法师与绝世藏书
2010年10月14日 13:29《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0年06月20日第八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佛协副会长净慧法师(右)在北京喜迎圣典。(图片来源:资料图)

宋太祖开宝四年(公元971年)敕令在益州雕刻《开宝藏》,中国始有板印大藏经。四川省由此而成板印大藏经之故乡。

在四川省彭州市印经院,因抢救印刷《洪武南藏》曾得到不久前逝世的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支持,香港佛教协会会长觉光法师等佛协领导和老和尚佛源、本焕大和尚鼎力相助,赵朴初在病重期间欣然挥笔写下“洪武南藏”四个字,并亲笔批示:“此乃佛学界之大事”。

《洪武南藏》,又称《初刻南藏》。自大宋以降,历朝官刻大藏经共七部,而大明一朝即刻印三部:《洪武南藏》、《永乐南藏》、《永乐北藏》,其中永乐二藏流传较广,独《洪武南藏》几近失传。《洪武南藏》是明太祖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敕令在南京蒋山寺点校开刻,至洪武三十一年雕板圆满,历时27年。全藏收经1600余部,7000余卷,分作678函。《洪武南藏》点校严谨,刻工精良。惜乎永乐六年(1408年)蒋山寺火灾,板片毁于一旦。因该藏存世仅十年,传世印本极为罕见,以致一般人竟不知有该藏存在。所幸四川藏得《洪武南藏》一部。北京图书馆善本部主任方广昌先生称之为“仅存之孤本”。

经600年沧桑之孤本,纸质已脆化虫蛀略残,若不实施抢救性印刷,恐后人无缘再睹真容,为此,在广成法师积极争取下,由四川省佛教协会发起,倡印《洪武南藏》。

走进佛门的广成法师,师从百岁高龄、在佛学界享有盛名的济尘法师,潜心修佛,并决心要重印绝世经书《洪武南藏》。

万事开头难,在广成法师精心安排下,组织人马,大刀阔斧开始了《洪武南藏》经书再版工作,这期间,他自筹资金200余万元,南上北下,昼夜奔波,一心为再版经书一事操劳。他多次赴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和西藏、广东、香港、上海、北京、拉萨等地寻佛求缘,听取别人的意见并不断总结经验,广结佛缘,他的执著得到世界佛协人士的赞许和大力支持。

再版的《洪武南藏》为十六开本,共229册,平均每册600页,为保持原貌,概依原版影印,方册缎面,精美庄严,已向开放寺院、团体赠送300余本。

彭州印经院因此而成为宗教游客企望游览的一个新景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