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丹毕坚赞:能引生堕落犯罪的四种不善行

2013年11月13日 16:4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毕坚赞

编者按:2013年10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戒律思想与实践——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佛教戒律思想与实践”为主题,共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与会学者围绕佛教戒律话题从汉传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溯源、戒律的现代意义、藏传佛教戒律思想、中国佛教戒律研究、戒律思想研究、戒律及其现代实践7个分主题进行研讨探究,分享交流。阿坝果芒寺卸任堪布丹毕坚赞发表了题为《戒学刍议》,论文分四部分略为阐述:一、广义戒律所表不同律规出现之理,二、认知增上戒学之佛所说“律藏”,三、“戒”与“别解脱”释名,四、宣说生起堕罪四门。论文节选如下:

戒学之律藏教典中,有“生起堕罪四门”,在家、出家、及所有不信宗教的人,都应当谨慎守护此四门。

此等四门,于在家众,乃说社会罪行生起方式之四门;于男、女居士及具出家律仪者,宣说生起堕罪四门。复若问“何等为四?”说令易解,即:无知门、放逸门、不敬门、烦恼炽盛门四种。

初者“无知门”,众人由此颠倒了知取舍次第,而引己身入于歧途,诸欲己为善者,当广开法理教典之见,得到良好世间法律与最胜佛法之教育与学习,甚为重要,

如寂天菩萨云:

“心虽欲除苦,反趋近苦因,愚者虽求乐,毁己乐如仇。”

二者“放逸门”,由此引诸不善事,故佛具大悲,最初说法时,由身语业道造作之门,着重调心建立次第,乃引诸化机趣解脱道之善妙方便。

经云:“善护身语意,护一切律仪”及“遍调伏自心”等。

克珠格勒巴桑大师赞不放逸,曰:“不放逸牢堤,截断罪业河,戒圆满胜仙。”复有众多印、藏诸论,宣说依止不放逸之利益。

吾等初业行人习近妙欲,故极易生起放逸,故虽习近诸有圆满或诸欲乐,然若顺自所需、顺应环境及现行法律等,则不会遇诸罪过失,故作是念,具此三门不放逸,甚为重要。

三者“不敬门”,由是即谓“如我这般补特伽罗易于生起种种过失”,盖由不敬心力甚大,故非不知取舍次第,然践踏善士与贤良之规,故由自大、或三种懈怠随一而自败己身者众多。

《十法经》云:“不信善男子,不生诸白法,犹如焦种子,不生于根芽。”文殊师尊丹贝仲美大师云:“吾若犯诸过,此过生地狱,吾若行非义,合义事不成。”

四者“烦恼炽盛门”,由此孰人相续烦恼炽盛或三毒极猛时,旋即当依正念正知,若不即刻灭除,异生行事多随心而为,心希享乐,贪著自方,嗔恨他方等,不合宜动机所驾驭,三门诸行漂泊歧途,以此漂泊歧途种种过失,能毁一一圆满吉祥,故应防备此等种种令心昏愦之烦恼,如经曰:“烦恼俱能灭,我、有情及戒。”

如是遮断能生堕罪四门,于此别解脱戒学处妙宝,佛教徒皆应学行,《妙臂请问续》云:“佛我所说别解脱,净戒调伏尽无余,在家咒师除形相,轨则诸余尽当学。”由大悲之门随顺教授,吾等随行者皆当以净信而知,以胜解信而行,以希求信而修,乃甚为重要,当作是念。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戒律 毕坚赞 引生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