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立天教授:佛教的最高目的 把人间社会变成净土

2013年11月13日 13:5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方立天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方立天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10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戒律思想与实践——第三届国际佛学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著名佛教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方立天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即席讲话。

方立天教授首先对论坛开幕表示了衷心祝贺。方立天教授致辞说,佛教的理想可能有好几个层次。第一层面是从个人来说就是要成佛作祖,最后从众生变成为佛。这是个人的理想、梦想。第二层面是要普度众生,它并不把个人成佛和大众成佛隔离开来,而是强调在众生成佛的同时使自己成佛。有的甚至说众生没有成佛以前,自己不成佛。所以它是有很大的弘愿,这也是佛教的一个理想、一个梦,这个梦是非常地崇高,也是很伟大的。第三个层面,佛教都希望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它都希望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把人间社会变成一个净土的社会。这也是它追求的一种梦想。所以它的梦想有很多层次,值得我们去发掘、去弘扬,进一步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方立天教授表示,现在佛教成为大陆人文学科的一个热点,是一个显学。那现在就是要提高质量,在广度、高度和深度三个方面深入挖掘和努力。佛教还有很多问题没有研究,比如过去都研究义理比较多,研究佛教的实践比较少,那今天这个会就是要弥补这个缺陷,加强对佛教的制度、机制、它的实践的研究。过去佛教研究禅宗比较多,其他像唯识宗、华严宗、天台宗都研究得不够,藏传佛教的研究和汉传佛教的研究互相配合,过去做得也不够。那我们现在也在努力,这些都是以后需要注意的。还有佛教对理论方面探讨得比较多,对民间、民族、人民群众的宗教实践方面,它转化为民族风俗习惯这一个系统也研究得不够,这个也是我们以后要继续努力和加强。

方立天教授简介:现任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央文史馆馆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中国人民大学 佛教 方立天 宗教 研究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