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频:《问道》佛像鉴赏与收藏(上)

2013年10月11日 14:5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佛像市场目前如何?

佛像市场日渐庞大质量水平依然坚持

杨珏:卓先生,您从事这一行业也有30年了,您觉得这30年来在佛艺这一块,我们在大陆或者是整个佛教界来说,这个佛像的整个市场状况能给我们大概说一下吗?

卓进勇:市场的话,现在是超乎我想象,每一个工程的一个规模都是几亿几十亿的,我们在台湾都是比较小规模,几百万几千万的已经算是不小的规模了。至于这个工艺,现在的这种发展真的也是,我们虽然从事了三十几年,还有很多我们现在是被超越的我们都跟不上的。

杨珏:那我们的量是提高了,我们的品质有没有,就随着那个量的提升有没有会做一些调整什么的?

卓进勇:质的话,我们一向都是非常重视,因为这个佛像他是一种供奉的,当然是永久性的,也是一种比较精神层面相应的,一般的产品要是说有瑕疵的话,都还比较能够接受。要是这个佛像,菩萨像有瑕疵的话,我们内心会有一种怪,所以我们在质量上,我是非常非常的坚持。

杨珏:质量还是很坚持的。

卓进勇:是,量我们不求,但是质量我很坚持。

王琬:我们整个一个佛像,工艺师的他的宗教情感的投入,应该也是很重要的。

卓进勇:是。

王琬:您的这些团队的成员是都信佛吗?

卓进勇:是,都是信佛的。

王琬:都是居士。

卓进勇:是。

王琬:那就是用我们这个心的供养来去做这个像,像的品相是不是就会有所区别?

卓进勇:是,因为我们每一尊的法像,我们说当做自己要来供奉的,这么样的一个虔诚跟专注来把他完成,因为这是我们应该是基本有的一种态度。

王琬:那就是如果作为我们普通的网友或者是居士,或者想收藏的我们这些朋友,那么他是不是也能够在这种反复浏览和观摩这些佛像的过程中,也会能够读出这种差别来吗?

卓进勇:这我倒建议说像厦门的佛具展,里面的内容非常丰富,不管是他在他的艺术造型,还有材质,都非常非常的有代表性。

杨珏:像我们没有那么多鉴赏经验的居士,想去挑一尊佛像,我怎么看他是品相好,怎么看他品相不是很好,怎么去挑,尽量让自己挑出来的是满意的呢?

卓进勇:这个很难。

杨珏:有没有我们自己工艺内部有一个量化标准?

王琬:就是艺术品的欣赏有的时候可能还是创造在里面的,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模子这样的。

卓进勇:是,因为很不同的造型,第一个要看着我们觉得顺眼,那就容易。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视频 问道 佛像 鉴赏 收藏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