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济深
2010年08月23日 18:15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年轻时的李济深(图片来源:资料图)

李济深(1885——1959),字任潮。广西苍梧人。黄埔军校副校长;原国民党高级将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要创始人,领导人之一;早年就读于广州黄埔陆军中学、陆军速成学堂。毕业后,在新军任见习官、排长,后入云南陆军讲武堂继续学习。

1909年,李济深被保送到设在保定的军咨府军官学校(后改名陆军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官,历时五年。

1920年,李济深南下广州,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军政府,任粤军第一师副官长,后任师参谋长。

1922年,第一师师长邓铿被刺身亡后,李济深兼任代理师长。

1923年以后,李济深正式升任第一师师长兼参谋长,并兼任西江善后督办,大元帅大本营西江办事处处长等职。

1924年,孙中山决定创办黄埔军校,李济深被任命军校筹备委员会委员。

1926年,在国家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济深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国民政府委员、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 委员等职。

1927年,李济深和古应芬到上海参加蒋介石召开的反共会议。

1929年,蒋介石和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之间爆发蒋桂战争。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李济深被释放。

1932年,曾组织“抗日军人联合会”,图谋反蒋,未成。

1933年,蒋介石召开国民党中常会,将李济深第二次“永远开除党籍”。

1937年,李济深先后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国民政府战地党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主任、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院长等职,还被授予陆军一级上将军衔。

1944年,桂林沦陷后,他团结一部分军人和进步人士,在家乡广西苍梧组织抗日武装,开展敌后游击战。

1945年,在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济深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

1946年,李济深联络李章达、蔡廷锴等先后两次娱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并被推选为主席。

1947 年,国民党中央以“背叛党国”的罪名,将李济深第三次“永远开除党籍”,并下令“全国通缉”。

1948年,李济深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1949年,李济深代表民革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济深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1959年10月,李济深因病在北京逝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