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宰平
2010年08月23日 18:14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林宰平(1879——1960),著名哲学家,佛学家,书法家,国学大师;名志钧,字宰平,号北云、唯刚;福建闽侯(今福州市)人。

林宰平早年留学日本,在东京帝国大学攻读法政、经济学;20世纪二三十年代,兼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和经济系讲师,讲授“民法要论”等课程;1927年受聘清华国学研究院,授“人生哲学”、“中国政治思想史”等课程;1932年任清华大学哲学系讲师,讲授“中国哲学问题”等课程。他不仅精通所学的法律学,也精于国学、哲学、佛学、诗词、书画。但他并非囿于书斋里的学者,而是对社会、对诸多文化领域都有广泛的接触。在思想和政治立场上,他接近于梁启超、蔡锷一路。他与清末民初的文化名流王闿运、林琴南、陈三立、梁启超、姚茫父、樊增祥、余绍宋、陈宗蕃等人相友善。

林宰平主持过设在和平门内化石桥的尚志学会(尚志学会成立于宣统二年(1910年),以谋学术及社会事业之改进为主旨,历办法政、职业、普通各类学校、医院及文化事业,编译出版了40多种各类科学书籍)。他参与筹办过为纪念蔡锷而设立的松坡图书馆;1927年,他参加了佛学组织三时学会,该学会每周讲述与唯识学相关的论疏,并举办普及佛法的公开演讲。梁启超病逝后,他还应梁氏家族之请,1932年主持编《饮冰室合集》,由上海中华书局出版。合集分为文集与专集,各自编年,共40册,搜罗梁启超著作极为完备。

新中国成立后,林宰平曾任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国务院参事。1960年3月21日上午8时37分他病逝于北京医院,享年82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