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维乔
2010年08月23日 18:08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维乔(图片来源:资料图)

蒋维乔(1873——1958),字竹庄,别号因是子,江苏常州武进县人。蒋维乔自幼体弱多病;7岁入私塾,习读经书;15岁左右因病辍学;18岁时,根据清汪昂《医方集解•勿药元诠》所载,自学道家小周天功法,隔年体质有所增强;20岁中秀才,继入江阴南菁书院、常州致用精舍攻读6年;至28岁时患肺结核咯血,病势日增,于是下定决心,屏除一切药物,隔绝妻孥,谢绝世事,苦练静功85天,贯通小周天,诸病痊愈。31岁(1903年)蒋维乔应蔡元培之聘,赴沪加入蔡元培在上海创办的中国教育会,并与章太炎创办爱国学社同教国文;1904年与张元济、高梦旦合编《最新初小国文教科书》出版;1912年应蔡元培邀请,参加民国教育部的筹建,任秘书长;1922年任江苏教育厅长,20世纪20年代曾任东南大学校长;新中国成立后,被选为苏南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副主席。

蒋维乔曾皈依佛教,法名显觉。1925年蒋维乔出任东南大学校长;1929年受聘为上海光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中文系主任、教务长、文学院院长;曾从持松阿she(门王)黎法师,修炼东密十八道;1946年兼任上海人文月刊社社长;1947年(75岁)从西藏的贡噶上师(金刚宁玛派)学习大手印法。建国初期,蒋维乔在上海市公费医疗第五门诊部,开办了中国第一个气功门诊,并赴北京中医研究所等处讲授医疗气功课。蒋氏曾广泛研究哲学、生理、心理、卫生诸书,及至晚年,犹手不释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