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宽
2010年08月23日 18:06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子宽(右一)(资料图片)

李子宽(1882——1973)湖北应城人;原名基鸿,法名了空,为太虚之得力在家弟子;早年在日本参加同盟会。1929年,李子宽皈依太虚,并任武昌佛学院院护;其后任汉口佛教正信会会长、中国佛教整理委员会常务委员、汉藏教理院院董等职。曾跟随白普仁、贡噶、章嘉学习密法。1947年,太虚圆寂后,李子宽负责推进其未竟之弘法事业,致力于佛教文化社、《海潮音》及《太虚大师全书》之编纂等事;来台后,任中国佛教会常务理事,以台北善导寺为道场,努力推动太虚的弘法事业;1973年逝于台北,享年92岁;著有《圣揆录》、《百年一梦记》等书。

李子宽的佛法因缘   

李子宽信佛始于1918年。蒋雨岩(作宾)于上海尚贤堂,邀请太虚大师与章太炎、王与辑等人演讲,李子宽与会听讲,他对佛教初生信心。1927年,厦门南普陀寺住持会泉任期届满,寺中推选继任住持。此时北伐期间,不时有寺院被军队占用的事情发生。为保护寺产,南普陀寺所设的闽南佛学院教务主任常惺,提议聘请太虚大师继任主持,有保护寺产的作用。会泉十分赞成,即由转逢、转岸、常惺三人到上海礼请太虚大师。太虚应允,但为求福建寺院获得保障,他到福建后,先去福州拜访福建临时政治分会主席方声涛。这时,李子宽由武汉初调福建,任财政特派员,太虚大师无意和他相遇,就由李子宽居中协调,与福建驻军的谭总指挥出了保护福建省僧寺的布告,使福建寺院获得保障,这是李子宽在佛教中初为护持三宝尽力。

1929年秋,太虚大师游化欧美后归来,在汉口佛教会讲经,李子宽时在湖北任财政厅长,每日列席听讲,并于讲经圆满后皈依了太虚法师。皈依之后,他成了太虚大师最忠实的弟子,也是大师弘法上得力的助手。由于他在省府的地位,被选为汉口佛教正信会的会长(以后连任了15年之久),又担任太虚大师所创办的武昌佛学院院护。后来,太虚大师创办世界佛学苑,李子宽也担任董事。1937年抗日军兴后,李子宽初在广东任职,未久到了重庆,时太虚大师驻锡四川北碚缙云寺,并创办了汉藏教理学院,李子宽亦被推为院董之一。

1940年,太虚大师发表《精诚团结与佛教之调整》一文,希望整理中国佛教,因之政府领导人曾召见蒋作宾与李子宽,询以健全佛教组织之方案。1945年,抗战胜利,内政、社会两部颁发训令,佛教界组织“中国佛教整理委员会”,指定太虚、章嘉、李子宽三人为常务委员,迨为1940年征询方案之延续后果。1946年,胜利还都,李子宽协助太虚大师着手中国佛教的整理,李氏东奔西走,煞费心力,方期整理有成,不意太虚大师于1947年3月在上海圆寂。继之大陆局势激化,整理佛教的工作也就无疾而终了。

李子宽赴台弘法   

1948年,国民党自大陆撤至台湾之前,李子宽以世界佛学苑董事的身分来到台湾,原想寻找适当地点,把世界佛学苑图书馆(设于武昌佛学院旧址)的图书及《海潮音杂志》、佛教文化社等太虚大师所创办的文化机构,迁到台湾,继续大师未竟的弘法事业。那时台北的善导寺,政府由日人手中接收过来,列为公产,但寺中房屋大部分被台北市政府军事科、征兵招待所、交通警察等机关占用,寺中只有台湾省籍比丘尼数人,维持香火。李子宽以为善导寺是台北首刹,观瞻所系,有加以整顿的必要。后来得到孙张清扬居士捐助旧台币1000万元,李子宽自捐500万元,自比丘尼手中顶得善导寺的管理权,作为推动太虚大师弘法事业的道场。嗣后多方交涉,政府机关一一迁出寺院。

1949年初,李子宽组织了善导寺的护法会,聘请太虚大师的弟子大醒法师任导师,同时《海潮音月刊》也由大醒主持在台发行。大醒未几因病请辞,又聘南亭法师任导师,寺中法务乃逐渐展开。但导师只负责讲经说法、领众梵修,寺中的行政事务皆由护法会管理。后来,南亭法师也辞导师职,寺中导师乃告空悬,这时佛教僧侣有非议李氏不该以居士把持道场者,李子宽博采众议,聘请印顺法师出任第一任住持,护法会也把行政管理等职权移交住持负责,外界议论渐息。后来,印顺因海内外弘化事忙,不克兼顾,辞去住持,并推荐演培法师继任。在此期间,又传出住持与监院间相处不洽,护法会偏袒某方的事件,又给李子宽带来许多困扰。幸而李氏法名了空,善取空义,事情化解开后,也就不再执著于心了。

李子宽主持会务   

1949年播迁台湾,在来台的佛教徒中,具有中国佛教会常务理事身分者,只有章嘉大师、东初法师与李子宽三人。七月,发生了治安机关逮捕僧侣事件,大陆来台的慈航、星云、律航等二十余人遭到拘留。李子宽与孙张清扬居士等人多方奔走,设法营救。同时为了大陆来台僧侣身分合法化的问题,李子宽与东初、白圣、南亭等商讨恢复“中国佛教会”,并先在善导寺内成立了“中国佛教会驻台办事处”,推东初任主任,南亭任秘书,白圣任干事,登记来台僧侣,设法维持其生活及道业。1952年,中国佛教会正式在台复会,章嘉当选理事长。事实上,此事幕后奔走推动者,以李子宽之力居多。章嘉大师是青海人,密教领袖,对于汉族佛教制度不甚了解,故会务均以李氏意见为依归。

李子宽早年在广州时,曾因故系狱,以诵《金刚经》得解。此后他以诵《金刚经》为常课,了知内外一切皆空及毕竟空义。他尝释《金刚经》为白话,名曰《白话金刚经》。1931年8月,太虚大师在北京讲《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记录结集成《能断金刚般若波罗密经释》,李子宽为纪念亡母七十冥寿,特印制三千本普赠亲友,太虚大师为之作序。从1922年到1975年间,差不多半世纪的时间中,李子宽居士是热心护法的大德。尤其是在台湾光复以后,大陆人士初来台湾的那几年中,他收回了台北名刹善导寺,协助中国佛教会在台湾复会,对于台湾佛教实有相当的贡献。

1973年9月7日,李子宽在台北病逝,享年92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