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可以不生气》:快乐就是减少痛苦

2013年11月10日 13:16
来源:《你可以不生气》 作者:一行禅师

  摘自:《你可以不生气》 一行禅师 著, 海南出版社 2011年10月

阅读提示本书以许多实际的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学习谛听、深观,并透过正念转化我们的习气。阅读本书,不仅能让我们好好照顾生气,把内心积蓄的负面能量转化成正面能量,将生气的怒火转化成慈悲的甘泉,还能让我们以更有智慧对待别人,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痛苦。更多

快乐,就是减少痛苦

对我而言,“快乐”就是减少痛苦。如果我们无法转化内在的痛苦,就不可能获得快乐。

很多人向外寻求快乐,但真正的快乐一定是来自内心。我们的文化总是教导快乐来自拥有许多金钱、权势或社会地位,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并不快乐,有许多人甚至走上自杀一途。

反观佛陀与弟子们,除了三衣一钵,别无所有,但是都很快乐,因为他们拥有最珍贵的东西:自由。

佛陀教导我们,快乐最基本的条件是“自由”。这种自由并非政治上的自由,而是一种避免内心负面心行即心所,存在于识中的“行”,指的是与心相应而起的各种心理作用。“行”,即“形成”或“有为”的意思,指的是因缘和合时所显现的事物。比如愤怒,就是一种心行。的自由。这些负面心行包括愤怒、绝望、嫉妒与妄想,佛陀称之为“毒”,只要这些“毒”还存在心中,我们想要追求快乐,便犹如缘木求鱼。

无论基督徒、佛教徒、印度教徒或犹太教徒,都需要学习如何避免愤怒所带来的痛苦。我们无法请求佛陀、基督、上帝来替自己消除愤怒。但有些具体方法,可以帮助转化内心的贪、瞋、痴。如果我们按照这些方法好好地照顾痛苦,就能帮助身边其他的人。

为了更好,改变吧!

例如有对父子彼此不满对方,因完全无法沟通而深受其苦。他们都不想困在愤怒的情绪里,却不知该如何化解。

好的教导能让我们实际应用于生活中,转化内心的痛苦。当生气时,所受的痛苦就如同被地狱之火焚烧;当绝望或嫉妒时,便如同身陷地狱之中。这时,就必须请教有智慧的朋友,要如何做才能转化愤怒与绝望。

慈悲地倾听,能化解别人的痛苦

当他人的语气总是充满愤怒,那是因为他的内心正满怀愤恨而饱受痛苦,所以老想把自己的问题怪罪他人。因此,我们难免会觉得听他说话是件很不愉快的事,而想逃避他。

要真正了解与转化愤怒,我们必须学习慈悲地倾听与说爱语。有位菩萨是个伟大的人、觉悟者,她能以慈悲心(相当于同情心)深深地倾听众生的痛苦,人们称她为“观音”或“阿缚卢枳低湿伐罗”(Avalokiteshvara),即大慈大悲的菩萨。我们应该学习观音菩萨般谛听(专注倾听),才能给予想重建沟通之道的人们一些切实的指导。

虽然慈悲地倾听可以帮助他人减轻痛苦,但除非你先以谛听的艺术自我训练,否则即使满怀善意,依旧难以达成。如果你可以静静地坐下来,以慈悲心倾听,只要一小时,就能帮助对方减轻许多痛苦。倾听唯一的目的,就是让对方尽情地抒发内心的痛苦,且要以慈悲心倾听。

当你倾听时,必须非常专注,全心全意地倾听,把整个自己——眼睛、耳朵、身体与心完全投入。如果你只是假装在听,或未以百分之百的心倾听,对方一定会有所感觉,而无法释放痛苦。如果你知道保持专注地呼吸,并能持续地将念头专注在想帮助对方解除痛苦上,倾听时自然就能保持慈悲心。

慈悲地倾听是非常深妙的修行,倾听时没有评价与责怪,你只是为了让对方减轻痛苦。对方可能是我们的父母、儿女或伴侣。学习倾听,确实可以帮助他人转化愤怒与痛苦。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一行禅师 《你可以不生气》 愤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