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云寺强拆:正面交锋折射出护法维权的惨烈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瑞云寺强拆:正面交锋折射出护法维权的惨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被强拆的现场(图片来源:南都网) “瑞云寺事件”的百度百科,以一种纪实的方式给出了这个事件的介绍,由此可见事件中正面交

瑞云寺强拆:正面交锋折射出护法维权的惨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被强拆的现场(图片来源:南都网)

“瑞云寺事件”的百度百科,以一种纪实的方式给出了这个事件的介绍,由此可见事件中正面交锋时的惨烈程度:

2013年12月8日上午7时30分,数百人手持各种工具冲进福州市晋安区瑞云寺毁寺驱僧,暴力毁佛。寺院老法师受惊病倒。

12月9日下午,瑞云寺所在象园村委会干部前来驱赶坚守废墟的老法师,并当老法师俗家晚辈面,勒令其还俗。在老法师的坚守下,村干部逼迫其签下“生死协议”——你非在庙里住,一切后果自负,病了自己治,死了自己抬。

12月11日早上,大量身穿保安服的不明身份人员再次闯入寺中,将两位老法师绑架,强行抬出寺院。

12月13日,老法师被软禁在新寺院。门前有看守,不让进出,不让看望她的法师和居士进来。明参法师说:这里是“活地狱”。

瑞云寺事件:守得住瑞云寺就守得住全天下的寺院

福州瑞云寺拆迁历时三年,一波三折,曲折跌宕。其中既有城市改造、地产开发的时代背景,又有政府执政、宗教维权的博弈交锋。“瑞云寺现象”,反映了我国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一些涉及拆迁的宗教活动场所面临的处境和矛盾。令人遗憾的是,瑞云寺旧址最终在没有签订合法有效的拆迁协议的情况下,在当地政府的“精心组织”下,被暴力强拆、释尊像当场被毁。福州瑞云寺成为中国城镇化的祭品——但也旋即成为公共舆论大规模声讨的导火索。

从截至12月26日的统计数据来看,网络上出现的针对瑞云寺遭强拆的新闻报道和评论有40余篇,各地网友评论超过3万条、推荐点赞的人次更是高达8千万左右。在凤凰网发布的民意调查中,共有超过800余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超过99%的网友认为福州瑞云寺事件中拆迁协议不合法,属于强拆。新浪微博关于“瑞云寺”强拆的条目已达327000余条。

有新闻评论员总结道:“这是一场见微知著的交锋,意味着众目睽睽之下,强拆方在事发后所有的应对伎俩,都将被照破、被总结;而正义一方的眼界与品格,将在对峙中成长起来。”而更为直接的评论是:“守得住瑞云寺,及守得住全天下的寺院——因为剖析地清瑞云寺事件,就剖析地清各地政商的制衡格局。”甚至某些出家人在这个过程中在所扮演的负面角色,也一并得到觉照和反思。整个瑞云寺事件,对于时下挟佛敛财、庙产兴商的洪流,有着综合整体的反思。

实际上,瑞云寺事件同兴教寺事件的性质一样,是一出“驱僧夺寺”的桥段。虽然开发商另建了新寺院,但其投资的初衷并不是置换旧寺院。通过拆迁,政商联合体剥夺了老法师们主持寺院的资格,并试图遣散僧团,而新寺院的用途及其主人,则引发民众无限猜测。老法师们在旧寺院主持宗教事务的权利,没有被复制到新寺院;被拆掉旧址、被抬进新址,却由常住法师——沦落为被收容者。

瑞云寺强拆事件里,福州当地复杂纠葛的官商集团被频频曝光,藏污纳垢的盖子得以被频频揭开——它生动的诠释了中国城镇化背景下,宗教场所如何成为强取豪夺游戏的玩物。眼下,瑞云寺老法师们的最终结局仍被悬置,但公共舆论的聚焦灯的效应,已经迫使当地政府不敢再贸然行动。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界人士的持续关注,将是事件得以妥善和迅速推行的关键因素。

相关专题: 2013中国汉传佛教护法蓝皮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2013中国汉传佛教护法蓝皮书 瑞云寺 李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