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卫兴教寺:有新庙产运动 就有新护法运动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雨中兴教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兴教寺卧佛殿已经搭上了脚手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4月10日,媒体报道埋有唐代高僧玄奘大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

雨中兴教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兴教寺卧佛殿已经搭上了脚手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4月10日,媒体报道埋有唐代高僧玄奘大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据媒体分析,兴教寺强拆事件的背后,是著名大公司的商业运作。其中所谓“官商”和“XX模式”的关键人与事,逐渐浮出水面,并牵引出同样受害于该模式的陕西法门寺的种种不堪。

从实质上讲,兴教寺事件是利益相关方打着“申遗”的旗号,赤裸裸地驱逐僧团、抢夺寺院,以期利用佛门资源发展旅游、炒作地产的设局。当地政府的这一举动,引发李利安教授、明贤法师、诸多高校学子及大量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慎重对待兴教寺拆迁申遗,并引发佛教界、文化界等社会各界人士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骤然而起的舆论压力,倒逼国家职能部门作出回应。国家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5月11日晚就西安兴教寺遭“拆迁”一事做出回应,称已注意到媒体报道,要求陕西省宗教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听取包括佛教界在内的各方意见,依照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妥善处理。同时,中国佛教协会发言人以答记者问的形式作出正式回应:“强烈反对兴教寺拆迁,强拆侵犯佛教权益”。

然而,兴教寺事件后来的衍变过程仍一度曲折往复。从最初反对“野蛮驱僧、强行夺寺”,到中期反对“暗中转移寺塔管理权”,到后期反对“分化僧团、就地劳改”——显示了西安当地政商不断变更手段、企图侥幸获益的心机,更显示了民间护法群众不可小觑的智慧觉照、不屈不挠的坚守精神。与此同时,公共新闻媒体和个人媒介终端(博客和微博等),在公众舆论往复思辨的过程中展现了同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兴教寺风波乍起之后,当地政商与申遗专家的口风纷纷转向,删除网页、修饰言论,到后期甚至不惜操控舆情、恐吓僧人、打压媒体。为帮助越描越黑、翻身乏术的地方政府找到着力点,明贤法师率先恳挚建议兴教寺僧团:宣布永不收门票、永远免费。此举立时引发巨大反响与切实回应——全国各地陆续有4千多个寺院正式宣布免门票!

兴教寺事件有力证伪了西安以“佛教四祖庭八大寺为经济抓手”的发展思路,打击了为政者将兴教寺打造成“第二个法门小镇”的商业企图。在密不透风的地方政商联合体中,兴教寺的护法四众们可谓杀出一条路来,迫使政商不敢明目张胆地践踏佛教权益、认识到护法势力的存在与巨大能量,为兴教寺的未来赢得了一线生机。在不懈的争取与抗争中,兴教寺事件促成了标志性口号的诞生——有新庙产运动,就有新护法运动!

相关专题: 2013中国汉传佛教护法蓝皮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法海事件 兴教寺事件 瑞云寺事件 夺寺驱僧 挟佛敛财 庙产兴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