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 理性护法彰显佛教厚德宽容之风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理性护法彰显佛教厚德宽容之风(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可以说,2013年的护法运动,走的是一条“亲民路线”,也更是一条“理性路线”。凤凰网华人佛教的特约评论员曾评价到:“这场扭转道义的草根运

理性护法彰显佛教厚德宽容之风(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可以说,2013年的护法运动,走的是一条“亲民路线”,也更是一条“理性路线”。凤凰网华人佛教的特约评论员曾评价到:“这场扭转道义的草根运动,纵有风起云涌之势,也仅止于网上讨伐、笔头劝诫,断无线下行动、近身对峙,正为网络时代民意表达的典范,堪为佛教厚德宽容之风的彰显!”

仅就“法海事件”、“兴教寺事件”和“瑞云寺事件”几个典型案例来看,网民的参与人次都在千万级甚至上亿这个数量级上,教界、学界、法律界及其他公知群体的相关撰文累计达到数百篇。相关文章与文字,在国内各大重要网站及主流微博平台不断被转载,引发持续的扩散效应。百度百科作为一个网民自助编撰修订的信息收集平台,先后出现了详解上述三大事件的热门词条。以凤凰网华人佛教等为代表的开明媒体,顶住各方压力,跟踪报道相关事件的进展,引领网络公共空间的关注与思辨,可谓践行了作为一个公共媒体的社会责任。

必然地,在多数护法事件背后,是暗潮汹涌的较量。许多驱僧敛财的利益链条被刨出、地下获益模式被曝光、关键位置上的人和事浮出水面。曾有媒体评价道:“守得住瑞云寺,及守得住全天下的寺院——因为剖析地清瑞云寺事件,就剖析地清各地政商的制衡格局。”诚然,2013年的所有护法事件,无不是经由各种理性渠道铺展开来的,在国家的大政方针之上、法律框架之内来求取佛教权益的最大限度恢复,然而护法大众在其间所经受的压力、凶险甚至牺牲,也可谓一言难磬。

年初,在法海事件如火如荼之时,有新闻记者曾写了有一段极具抒情意味的预测:“我们不惮承认,重塑信仰尊严、重启文化自觉的过程难免会有反复。我们要给上坡路,一点耐心;给回归与疗伤,一点时间。时代的荣光,就在我们面前铺展开来。此刻,就是亲历转折、亲抚界碑、亲证信仰的时刻!”

相关专题: 2013中国汉传佛教护法蓝皮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法海事件 兴教寺事件 瑞云寺事件 夺寺驱僧 挟佛敛财 庙产兴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