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年 中国汉传佛教不再沉默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2013,冲出雾霾望晴天。这句热门的年终盘点词,也尤为适用于这一整年里中国汉传佛教在护法事业上的转折性突破。当“法海事件”、“兴教寺事件”、“瑞云寺事件”、“夺寺驱僧”、“挟佛敛财”、“庙产兴商”等等

2013年汉传佛教主体意识觉醒(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2013,冲出雾霾望晴天。这句热门的年终盘点词,也尤为适用于这一整年里中国汉传佛教在护法事业上的转折性突破。当“法海事件”、“兴教寺事件”、“瑞云寺事件”、“夺寺驱僧”、“挟佛敛财”、“庙产兴商”等等词汇,已经能被百度输入法基于大数据的云计算所识别时,2013年一系列声势浩大、民意汹涌的草根护法行动,便已然载入了公共舆情的史册。

一直以来,汉传佛教总以一种忍辱负重、忍气吞声的刻板印象示人。而随着近年来国内娱乐经济、旅游经济、地产经济和城镇化运动的蓬勃蔓延,本来就在夹缝中生存的汉传佛教,在经济飞腾、人心蒸腾的大潮中愈发显得备受欺凌。各地频发的侮辱三宝声名、践踏佛教权益的事件,不仅在拷问国人的良心与品格,也在拷问四众弟子的忍耐极限。

正所谓触底反弹、否极泰来——2013年1月,明贤法师率先以“法海事件”为端,公开抵制娱乐圈戏谑佛教三宝的行径,树起汉传佛教界主动护法的大旗。该事件立时掀起风起云涌的民意大讨论,引发当代中国佛教信众首次公开向戏谑佛教的低俗文化说“不”。

随即,西安“兴教寺事件”、洛阳“大背头佛像闹剧”、丽江“欢喜佛闹剧”、安徽芜湖“罗汉寺强拆”、北京嵩祝寺及智珠寺变身高档会所事件、福州“瑞云寺事件”等等,纷纷在公共舆论空间引发严肃讨论,演化为的民间自发护法、伸张道义的典型案例,并多以不当利益攫取者的收敛和败北而收场。

随着主动护法氛围的营造,少林寺开始勇于就方丈丑闻、利益攫取等污名进行辟谣,重庆温泉寺所遭遇的毁寺恶行引发公众对因果不虚的重新认知与重拾敬畏;中国移动、格力空调、维他奶等大企业为其戏谑佛教的不当行为正式道歉;全国4000多个寺院为撇清政商纠缠陆续宣布永免门票……

相关专题: 2013中国汉传佛教护法蓝皮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2013中国汉传佛教护法蓝皮书 法海事件 兴教寺事件 瑞云寺事件 夺寺驱僧 挟佛敛财 庙产兴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