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海事件”是中国佛教由弱转强的标志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底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龚琳娜的一曲《法海你不懂爱》引发了网友大规模的吐槽。(图片来源:MV中国) “法海事件”引发文化界对“娱乐底线”的讨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2012年底湖

2012年底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龚琳娜的一曲《法海你不懂爱》引发了网友大规模的吐槽。(图片来源:MV中国)

“法海事件”引发文化界对“娱乐底线”的讨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2012年底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龚琳娜的一曲《法海你不懂爱》引发了网友大规模的吐槽。同时,由于歌曲所指的“法海”,是佛教禅宗祖师级的宗教领袖法海禅师,这种直接针对宗教领袖的娱乐风潮,引起了佛教四众弟子的强烈抗议,由传媒界总结为“法海事件”。该事件同时激发各界抵制风潮,引发文化界对“娱乐底线”的讨论,以及网友对当前中国娱乐界的低俗、庸俗、媚俗之风气的强烈排斥心理。

破邪与显正的辩证关系,是法海事件中的核心论题之一。辩论一方提出,“法海事件”之所以在过程中遭遇“我就是要贪恋红尘,我就是要戏谑佛教”这种无厘头的反抵制,终究是正法弘扬不足、传统信仰式微的缘故,因此破邪在次、显正为要。

但更多的人表示反驳,认为在汉传佛教从表面名誉、到根本权益全面受损的当下,套用中纪委王书记的话来说——“既要标本兼治,亦不妨从治标开始”。法海事件正是这一思路的彰显,佛教信仰弱势受欺的大局虽无法一时从根上撼动,但这大局也不能成为无底线戏谑信仰的挡箭牌。

值得重书一笔的是,从最终的结果看,围绕“法海事件”的新闻报道和主题撰文先后多达50余篇、合计近20万字,从僧众、学者、媒体人、律师、高校社团、普通信众以至普通民众,都在这场思辨中发出声音。网民评论计2万8千多条、参与评论推荐的人次超过1亿。累计组织民意调查5次,投票人次多达420万。

“法海事件”的破邪之剑,在防卫之余,更发挥了反击效力。中国移动、格力空调、维他奶等企业,因其广告涉嫌戏谑佛教信仰的内容,为网友借法海事件之势公开抵制,并最终促成这三家企业郑重向社会大众公开道歉。在经济利益至上、企业家为王的当代中国,有些正义原本看起来不可能达成,却在2013这个拐点年份呈现了让人赞叹的结果。

相关专题: 2013中国汉传佛教护法蓝皮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法海事件 兴教寺事件 瑞云寺事件 夺寺驱僧 挟佛敛财 庙产兴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