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僧人呼吁取消玉林狗肉节 万条狗命等待判决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2014夏至将至,玉林又将上演屠狗大戏,庐山东林寺德日法师为此撰文呼吁取消狗肉节,您支持法师的呼吁吗?

编者按:有着600万人口的玉林是广西东南最发达的一个城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个盛产荔枝的城市诞生了一个狂欢节,每年夏至当天,玉林人喜欢找朋结友欢聚一起“吃狗肉,啖荔枝”。动物权益保护组织指出,每年有10000条狗在狗肉节被屠杀,许多甚至是被活活电死、烫死或者剥皮的。2013年英国媒体以题为《中国城市因狗肉节挨批》的报道,描述了玉林狗肉节的屠狗盛况。社会各界对玉林狗肉节的质疑由来已久,动物保护团体高调抵制,行为艺术家现场为狗谢罪,大量网友为狗请命。2014夏至将至,玉林又将上演屠狗大戏,江西庐山东林寺德日法师为此撰文呼吁取消玉林狗肉节,您支持法师的呼吁吗

玉林狗肉节:街头一角(资料图)

2012年玉林狗肉节,爱狗人士现场抵制。(资料图)

节日,本应是欢乐祥和的一天。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传统的节日,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也有一些新兴的节日,如母亲节,教师节,情人节等等。不论是春节的祝愿,端午节的粽香,中秋节的明月;还是母亲节的感恩,教师节的致敬,情人节的玫瑰,都不同程度地为生活增添了色彩。我们的生活已不再是简单地过日子了,尤其是经济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改变,让很多平常的日子都有了崭新的内容和意义。

或许正是人们对节日寄予了太多的期盼和欢喜,于是,就有了一些不和谐的行为,被人为地披上了节日的华服,譬如“狗肉节”。 不论这个节日有什么样的传统,或者说有什么样的利益,一个残酷的现实是,那是以许多狗的性命为代价的。所以,有动物保护者说,这一天更像是人类朋友的祭日。如果我们一定把这一天定为节日的话,要么是我们人性当中的价值观贬值了,要么就是我们的道德情操被欲望侵蚀了。这样血红的节日不但缺少人心向善的特质,更远离了美好祥和的节日传统。一边是血腥残忍的屠杀,乞求绝望的眼神,凄厉悲伤的哀嚎;一边是堆放售卖的尸体,挥舞切割的砍刀,肆无忌惮的吃相,这无论如何都很难构图成节日的景象,更别说是打造文化品牌了。

与“狗肉节”的杀戮相伴的是抗议和反对。假如能在法律和道德的范围里解决问题,当然最好不过,毕竟我们已经进入到了文明的法制社会,但这既需要时机,也需要时间,更需要有关部门作为。在玉林狗肉节之前,还有一个金华狗肉节,在人们的谴责声中取消了。这既是当地民众的善根感召,亦是当地职能部门的作为成就,可谓无量功德之举。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早已有:“君子之于禽兽也, 见其生不忍见其死, 闻其声不忍食其肉,”之善说。佛法中亦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之善行。由此可见人性之光明。或许有人会问,在“狗肉节”之前,我们也有很多杀生的行为,譬如猪、牛、羊等等,为什么没有被关注,那是因为,第一是还没有人把这种大肆杀生的行为冠名为节日。第二是因为其杀生对象还没能触痛人们内心的情感。在所有的动物当中,狗以其忠诚勇敢被人们喜爱,并以人类伴侣动物的身份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有的还成为了某些家庭的一份子。其实又何止是这些,缉毒破案,抢险救人,导盲引路,看家护院,陪伴孤独·······狗帮人解决了太多的难题,取命杀之,烹煮食之,人心何忍?人性何在?

在人类漫长而又艰难的生命进程中,我们渐渐学会了思考和创造,也学会了拥有和放弃,我们还把这一转变过程称之为文明。文明不但是一种外在的行为,更是一种内在的真善情操。其实,有一种行为,一直在拷问着我们的文明,这就是,我们对其他生命的杀戮行为!扪心自问一下,我们的好日子一定要这样过吗?假如真的有一天,这个世间就只剩下人类了,那又会怎样?孤独,仅仅是孤独吗?时又将至“狗肉节”,假如人类的声音太嘈杂,那就请你听一听狗狗哀伤的心声吧:

我是一只忠诚的狗狗

今生来做你的朋友

无论你是快乐还是哀愁

我都会陪在你左右

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

我都会等你在家门口

对于你来说

我只是你生命里的一段记忆

对于我来说

你却是我一生全部的所有

只愿那根细细的缘分

在你手上有过幸福的停留

请别吃我 朋友

请别吃我 朋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玉林 狗肉节 狗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