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尖上的罪恶:方丈觉醒大和尚呼吁取缔狗肉节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本人在此呼吁:无论您是否是佛教徒,请与我们一起取缔狗肉节,尊重生命,平等对待人类的朋友。

编者按:随着世界杯的日益临近,一年一度的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又将于6月21日如期举行。届时,玉林的大部分居民将在大排档中一边吃着狗肉一边欣赏精彩赛事。玉林狗肉节缘于当地的传统风俗,早已延续多年,外地人曾很少问津。几年前曾有“好事者”将这一天成千上万的狗将被屠杀的消息散布到网上,引起了全国各动物保护团体组织及爱狗人士的抵制,认为狗乃人类朋友,不能为口腹之欲而滥杀朋友;而坚持继续吃狗肉的人则扔出吃狗肉与吃牛羊肉无区别的理论作挡箭牌,一时间两派纠缠不清,相争不下。

佛教的根本是慈悲,因此,《大智度论》说“诸余罪中杀生为最。诸功德中不杀第一”。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依靠他救度世人的慈悲心,依据佛教的教理,向社会大众呼吁取缔“狗肉节”。他的文章将会为这一事件产生什么样的意义,又将对当地那些一扔起就今年继续吃狗肉的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舌尖上的罪恶——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呼吁:取缔狗肉节,佛弟子应不食一切众生肉

很多人对于佛教戒杀放生很是不理解。说,狗、猪、牛、羊······这些天生就是人类的食物。人吃这些,天经地义。佛教一直主张戒杀放生。虽然在佛教中有六道群生(天道、阿修罗道、人道、地狱道、恶鬼道、畜生道),但每一道的生命本身是平等的。无论是人的生命,还是狗的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无论是谁,都没有权利随便剥夺其他众生的生命。

在佛教中的五根本戒,大乘以不杀戒为首。菩萨利生为事业,弘法是家务,慈悲为本,方便为门,普度九法界众生,皆成佛界,开显有情的自性,本来平等,由是杀一条性命,就是杀未来诸佛,过去父母;梵网经说:“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此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尔杀尔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这里所讲“男女”通指六道皆有男女故。心地观经中有报众生恩,指近说飞禽走兽,羽毛麟甲,就远说六趣四生,此等众生,从无始来互为父母兄弟姐妹夫妻儿女,但今改头换面,睹面不识!由是不但不知报恩,并且互为杀害,背恩亡义,真可怜悯!如莲池大师戒杀放生文说:“生养不得杀生,死亡不得杀生,结婚不得杀生,祝寿不得杀生,宴客不得杀生,祭鬼神不得杀生!”。

这些年,人的生活水平逐渐不断提高,但各类稀奇古怪的疾病也越来越多。一位做医生的善信曾说过,一般的疾病基本都是吃出来的。只要我们管好自己的口,就不会那么容易得怪病。

前些年,看到广西荔枝狗肉节、浙江金华狗肉节。说真的,非常痛心。人为何会如此残忍?!很多人喜欢养狗做宠物,是因为狗狗很通人性,并且对主人很忠诚。全世界也发生过很多忠犬救主的感人事迹。如,忠犬八公。

每年夏季,一些地方会举行狗肉节。本人在此呼吁:无论您是否是佛教徒,请与我们一起:拒绝狗肉,取缔狗肉节,尊重生命,平等对待人类的朋友。呼吁取缔狗肉节,只是戒杀放生的切入点。如果您能做到不食用一切众生肉,更是功德一件。戒杀即是最好的放生!戒杀得长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上海玉佛禅寺 方丈觉醒大和尚 狗肉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