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菩萨大爱暖人心: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慰问最美护工好阿姨潘金凤


人参与 评论

最美护工好阿姨潘金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觉醒大和尚前往医院看望最美护工好阿姨潘金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觉醒大和尚来到医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觉醒大和

最美护工好阿姨潘金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觉醒大和尚前往医院看望最美护工好阿姨潘金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觉醒大和尚来到医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觉醒大和尚慰问最美护工好阿姨潘金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觉醒大和尚、觉群慈爱功德会副理事长周长根先生、薛娟女士,以及觉群慈爱功德会常务副理事长慧觉法师一行来到普陀区中心医院看望护工好阿姨潘金凤。(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觉醒大和尚、周长根先生、薛娟女士,在医院听了介绍潘金凤的感人事迹后,连连赞叹这位普通岗位而又不平凡的潘阿姨为最美护工好阿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本月12日,新民晚报一则“请帮帮阿拉护工好阿姨”的报导,牵动着上海市民的心。近几日,陆陆续续有好心市民前往普陀区中心医院,给这位身患骨癌的护工好阿姨潘金凤送上爱心慰问款。

今天上午10时,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佛教协会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群慈爱功德会理事长觉醒大和尚、觉群慈爱功德会副理事长周长根先生、薛娟女士,以及觉群慈爱功德会常务副理事长慧觉法师一行来到普陀区中心医院看望护工好阿姨潘金凤。并且为护工好阿姨潘金凤带去了鲜花、水果、祝福。周长根副理事长亲自把3万元人民币慰问善款交给潘阿姨,并鼓励其放下一切包袱好好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觉醒大和尚、周长根先生、薛娟女士,在医院听了介绍潘金凤的感人事迹后,连连赞叹这位普通岗位而又不平凡的潘阿姨为最美护工好阿姨。

附“请帮帮阿拉护工好阿姨”新闻报导

护工潘金凤12年来默默守护普陀区长生养老院50多名生活无法自理的贫困老人,如今不幸罹患骨癌,焦急的老人们向本报热线962555打来电话—— “请帮帮阿拉护工好阿姨”

本报记者左妍

“潘阿姨啥辰光回来啊?”近日,曹杨一村长生养老院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天天应付一拨又一拨前来打听护工潘阿姨消息的人。他们中既有在院老人,也有不少老人的家属。

被这些老人及其家属如此牵记的潘阿姨,原是长生养老院护工组长——潘金凤。爱岗敬业的潘阿姨,12年如一日,拿着微薄的薪水,辛苦照料院内50多名生活无法自理的贫困老人。很多老人都这样夸赞她:即使亲生女儿也不过做到这样。

不幸的是,就在大年初一,潘阿姨因肩膀和前胸疼痛难忍被送去医院急救,医生的诊断让人大吃一惊:晚期骨癌。潘阿姨这才告诉大家,自己不舒服有一段时间了,一直以为是工作太累,没想到……得知消息的老人们也急了,他们翻箱倒柜、倾囊而出:你100元,我50元……只盼能延续好人潘阿姨的生命,哪怕多一天也是好的!

终于,这段老人与护工阿姨守望相助、友善有爱的真情故事,通过962555热线传到本报——

“请帮帮阿拉这个护工好阿姨!”电话那头,老人颤抖着声音反复念叨。

每夜起床巡房两次

潘金凤今年57岁,在长生养老院里忙碌了整整12个年头,她每天4时半起床,为老人冲泡热水,喂饭擦身、端屎倒尿,一直到晚上10时才能歇下。老人们晚上喝水、上厕所,但行动不便,她夜里还要巡房两次。

有些老人患有严重的脱肛症,无法顺利排便,她就伺候在旁,用手清理污物;有些老人长期瘫痪在床,她每天为他们擦身按摩,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几乎没有生褥疮的老人。

87岁的陈有琴,长期瘫卧在床,身上皮肤都是灰黑色的,潘阿姨不嫌弃老人的病躯,从喂饭到擦身把尿,从没怨言;痴呆老人何崇达,曾时不时动手打人,甚至把潘阿姨的衣服扯破,抓伤她的脸,但她毫不在意,照样把老人逗得开心、照顾得干净;患心脏病的刘福林,每次发作来不及叫救护车,瘦弱的潘阿姨立刻抱起他直奔下楼,冲到附近的普陀区中心医院……

这些年来,养老院的老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潘阿姨依然在照顾他们走完人生最后的一程。多少人临终时已不认识自己的亲人,惟独还认得照顾他们的潘阿姨。

癌魔来袭其势汹汹

院长吴长生说,2003年长生养老院开办,潘阿姨就在办公室里安了“家”,除偶尔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她全部活动都在养老院,过年也不回老家。2007年春节,潘阿姨的媳妇怀孕,早就约好要回家过年,但春节临近,她又悄悄留了下来。她说,“这里也是我的家,老人是我的家人。”

去年夏天,她操劳过度发烧生病,也没给自己放过一天假。一些护工看不下去,劝她对自己好一些,她总说自己“闲不下来”,反而将量血压、测血糖、理发这些工作全部揽下。春节前,她给老人挨个理发过新年,碰到瘫卧的,就一只手托住老人的头,垫好毛巾后放在自己的膝盖上,另一只手操作理发器。

大年初一那天,肩膀和前胸疼痛难忍的潘阿姨被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诊断为骨癌。潘阿姨这才透露,她不舒服有一段时间了,一直以为是工作太累,想不到查出来已是晚期。

全院上下慷慨解囊

潘阿姨得病的消息,让养老院上上下下都没过好年。更让他们难受的是,潘阿姨家庭条件不好,面对来势汹汹的病魔,她强忍眼泪对医生说,“别治了……”

“我们没钱帮她,但也不能让她等死。”养老院的老人们纷纷捐出了平时舍不得用的零花钱,而家属也一拨一拨赶到医院看望。50多岁的聋哑弱智人士李大明,缠着前来探望的妹妹不让走,高高举着手指“1”,意思是让妹妹给他100元捐款;89岁的袁根娣阿婆,把子女过节送来的水果篮提到办公室,叮嘱务必送给潘阿姨;还有一些拿不出现金的老人,翻箱倒柜地找值钱物品,希望助潘阿姨渡过难关。

如今,几名身体尚可的老人每天坐在底楼铁门前,每逢访客推门而入,就伸长了脖子张望,盼着潘阿姨早日“回归”。58岁的徐国强下肢瘫痪,以前每周都是潘阿姨推他去医院换导尿管,他现在每天都要问院长,“潘阿姨呢?”……

如今病重谁能救她

在养老院,每段时间总会有老人离世,见多了死别,潘阿姨格外珍惜生的相聚。即便身在普陀区中心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她也不忘询问老人们的状况。“现在治病要紧,就不要惦记工作了。”吴长生劝她。但对她来说,这不是惦记工作,分明就是惦记自己的“家人”。

养老院的办公室里,潘阿姨的床还整齐地铺着,墙上的十几面锦旗讲述着她在家属心中的地位。家属唐秀珍说,潘阿姨不仅照顾她的爱人,更在她生病时多次去医院探望,令她感动;家属仇兰霞说着说着流下了泪,“她现在病重,我们却帮不了她。”

吴长生告诉记者,目前,家属和老人募集了约5000元,养老院拿出2万元来捐助她。大家希望,有更多人能相助好阿姨潘金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护工好阿姨 潘金凤 觉群慈爱功德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