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鄱阳湖护生节”正式拉开帷幕

2013年11月04日 14:33
来源:东林寺

首届鄱阳湖护生节会标,绿色的菩提叶象征着重重无尽的生命境界。菩提树下智者的思考悟出生命的终极意义。(图片来源:东林寺)

本届鄱阳湖护生节主题:感恩自然,爱护生灵;美好家园,和谐共存。(图片来源:东林寺)

美丽的母亲湖,浩淼鄱湖水连天,滋养生灵岁复年(图片来源:东林寺)

万类霜天竞自由,鄱阳湖本应是万千生灵的共有乐园(图片来源:东林寺)

护生节活动之一是在全市进行广泛的签名祈愿活动,图为九江市民和社会大众积极参与首届鄱阳湖护生节签名祈愿(图片来源:东林寺)

“我也来签名,鄱阳湖的未来与我们更是关系重大”(图片来源:东林寺) 

九江学院青年学子签名祈愿首届鄱阳湖护生节成功圆满(图片来源:东林寺)

首届鄱阳湖护生节之环鄱阳湖护生骑行活动启程。下午两点,首届鄱阳湖护生节之环鄱阳湖护生骑行活动启程。该项活动得到了活跃在庐山周围的多个骑行队的支持,听说是宣传护生活动都很愿意参与,都想为保护母亲湖尽一分力。经过优选,最后确定100名选手参加环湖骑行。(图片来源:东林寺)

 

来自九江各自行车俱乐部的成员们积极参与首届环鄱阳湖护生行宣传活动(图片来源:东林寺)

2013年11月2日,由东林寺慈善护生会与九江日报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举办的“首届鄱阳湖护生节” 拉开帷幕。本次护生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首次有佛教团体和社会机构联合举办的旨在关注生态、保护生命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也是全国首个以护生为主题内容的节日,能够为社会奉献这样一个善举,也是东林寺四众弟子主动回报社会与服务社会的心愿。以节日的形式让社会民众关注并参与护生善举,不但有利于净化心灵,也能为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本届护生节发起单位共有二十余家,由“鄱阳湖的故事征文”、“生命主题创作”、“镜头里的生灵摄影大赛”、“环鄱阳湖自行车骑行”、“万人签名祝愿”、“祈福放生”、“百名义务护鸟员上岗”、“素食文化讲座”、“素食一日行”等十余个项目组成,时间跨越达半年之久。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栖息着无数种珍贵野生动物,尤以候鸟的天堂著称于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近年来,在天网、电击、毒饵等灭绝性手段的猎杀中,已使得在这里栖息繁衍的生灵急剧减少或灭绝。面对严峻的现实,我们应该警醒,应该担当,应该作为;因为我们不是鄱阳湖的唯一拥有者,她还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还属于在这里栖息的候鸟,繁衍的鱼虾。“不要让候鸟的哀鸣成为绝唱,不要让鄱阳湖成为无奈的泪水”。

护生节以“感恩自然,爱护生命,美好家园,和谐共存。”为主题,是国内首个以护生为主题的节日。举办这个节日的目的,就是希望广大社会民众能够关注生态,保护生灵,共享美好家园。

“浩淼鄱湖水连天,滋养生灵岁复年”。或许居住在这里的我们,从来未曾感恩过,从来未曾珍惜过,鄱阳湖奉献给我们的一切,假如有一天,鄱阳湖真的消失了······’’

应该有一个日子属于母亲般鄱阳湖,让我们的善心和良知在这一天思考,让我们和责任和担当在这一天里行动;天地万物皆有好生之德,鄱阳湖亦有着坚强的自我修复体系,只要我们停止破坏,只要我们不再伤害,要不了多久,鄱阳湖就会变得更加富饶美丽。

“首届鄱阳湖护生节”诞生了。我们真心的希望众生平等,慈心善行的理念能主动奉献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同时,我们更期待“鄱阳湖护生节”能成为九江,乃至江西民众的节日。现在很多城市都用节日的方式推广城市文化,我们拥有浩瀚长江,秀色庐山,美丽的鄱阳湖;我们有璀璨多元的文化,古朴醇厚的民风,包容好客的情怀;我们不但应该有自己的节日,更应该让这一天成为我们的请柬:“假如去天堂很远,那就请你来鄱阳湖吧。”

首届鄱阳湖护生节签名祈愿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共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0个签名站,有近300名志愿者在岗位上进行公益服务。

该环鄱阳湖护生骑行活动为期7天,起点为九江市和中广场,经由壶口、都昌、鄱阳、南昌等9个站与当地居民进行互动,宣传保护自然,护佑生灵的实际意义。另外,他们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实地考察鄱阳湖的生态情况,以及之一变化给栖息在这里的候鸟和鱼类带来的影响;倾听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讲述,过去的鄱阳湖和他们休戚与共的故事,以唤起更多的人对母亲湖的关注。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鄱阳湖 护生 东林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