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飘香暖寒冬 各地寺院举行庆祝佛陀成道日施粥活动
2011年01月11日 11:04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云居寺举行舍粥活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北京云居寺举行“感知传统文化 品味民俗腊八”舍粥活动

2011年1月11日农历腊月初八,为了让广大的北京市民朋友们了解中国腊八传统民俗节日,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与西部传媒有限公司联手共同推出腊八舍粥活动日。

从汉代开始,我国在腊月初八就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自佛教创立,吃腊八粥也成为佛教界的盛大节日。云居寺自古就有腊八舍粥的传统,至今保存千人舍粥大铜锅。方圆百里的老百姓都以能喝上一碗云居寺的腊八粥为祈盼,这一传统沿袭至今。近几年,云居寺以“感知传统文化,品味民俗腊八”为主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腊八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来云居寺看石经、赏国宝、品民俗。

云居寺的腊八粥注重养生,精挑细选了大米、黑糯米、大玉米渣、红小豆、芸豆、姜豆、红枣、栗子、花生、莲子 等10余种配料;从初七夜里就开始起火熬制。腊八舍粥活动从1月11日上午10:00开始。届时,云居寺天王殿前充满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气氛,红灯高挂、五彩祥瑞高悬,云居寺管理处为八方游客搭起了舍粥棚,支起了舍粥锅,摆好了桌椅板凳,备上了白糖和八宝菜,游客来寺随时可以盛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坐下来安心品尝。喜庆和温暖会驱散数九的严寒,吉祥和幸福会萦绕在您的身边。

与此同时,还有素包子等特色食品供您品尝。吃粥从营养功效看,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之功,并有御寒作用,是冬令的滋补佳品,故能传承百代而不衰。到云居寺吃粥既能增福增寿,同时又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您把粥带回家保存着吃几天,预示着来年好兆头,取“年年有余”的意义。(文章来源:北京云居寺)

云南昆明官渡少林僧人秘方熬制腊八粥 发给千名市民

2011年1月11日,是传统的腊八节,官渡古镇少林古寺的僧人连夜熬制了腊八粥,上午8点至10点30分举办施粥法会,市民可前去领取。

少林古寺延贝法师介绍,鉴于去年很多市民来参加施粥法会的情况,今年的腊八节,少林古寺计划熬制1000人份的腊八粥提供给市民。腊八粥是依照少林寺秘方熬制,从凌晨3点就开始熬制,一直到早上8点。

今天,除了施粥法会外,少林古寺在早上5点至7点、中午12点至下午1点,还有大型祈福诵经活动。

传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是农历腊月初八,因此腊八是佛教徒的节日,又称“佛成道节”。在腊八节这天,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是佛教的传统。(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真觉禅寺的舍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河北保定真觉禅寺举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增福增寿吉祥腊八

2011年1月11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也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保定市真觉禅寺举办庆祝活动。真觉禅寺住持真广法师提议,今年的腊八节,寺院多准备些腊八粥主动走出去,向游客、信众以及敬老院、福利院等地布施象征吉祥如意、增福增寿的“腊八粥”与大众结缘。

从上午十点开始舍粥,大量的青年义工帮忙服务,真觉禅寺的舍粥地点分别设在真觉禅寺寺内及门口小广场两处。等候领粥的大众法喜充满,蜿蜒的队伍长达百米,井然有序。

今天真觉禅寺送出了约2000碗吉祥腊八粥。这种大规模的施粥在真觉禅寺还是首次举办,并且会连年举办下去。施粥,彰显了佛教的慈悲精神,希望更多的大众参与到佛教的活动中来,感受佛教文化的特色与魅力,增福增寿,吉祥如意。(文章来源:河北保定真觉禅寺)

法会由感应寺住持智慧法师主礼。(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普施腊八粥斋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腊八结佛缘 利乐诸有情——感应寺举办2011年腊八法会

2011年1月11日(农历十二月初八),青海大通老爷山感应寺为纪念佛陀成道,继承佛教普施的精神,早晨8:30开始隆重举行普施腊八粥斋会;法会由感应寺住持智慧法师主礼,三百位居士与信众、游客共同参加了隆重的祈福法会,共同纪念释迦牟尼佛祖成道日。法会现场隆重庄严,参与法会的僧俗二众法喜充满、福慧俱足;祈愿菩萨加被,国家昌盛、社会和谐,人民安乐!

中午十二点,感应寺开始举行大型皈依法会。法会开始首先迎请智慧法师为皈依本师,接着智慧法师对受皈依者就“何为三宝”及“三宝的种类”作了细致的讲述,从而使皈依者对三宝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发自内心的对三宝生起皈依之心,通过修学佛法开启每人本具的三宝这一宝藏,最终成就佛道。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讲习和共修,参与听法的居士均沾法利,得大欢喜信受奉行!

观音灵感道场处处洋溢着吉祥、欢乐的气氛,大家共同在观音道场分享着一年的丰收和吉祥。

南山讲寺再施腊八粥 为爱心市民新年祈福

2011年1月11日是传统的腊八节,中国民间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在腊八节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不但营养可口,还能祈求健康平安。

今年腊八节,为了感谢广大无偿献血者的善心,并为献血者朋友祈福,地处半山的南山讲寺常住师傅们慈悲发心为献血者免费赠送腊八粥。这已是南山讲寺第二年为无偿献血者们免费赠送腊八粥了。

为了熬制美味的腊八粥,地处半山的南山讲寺的僧人和居士们在早就开始了所有配料的采购工作,腊八粥配方有红枣、莲子、核桃、桂圆、葡萄干、白果、红豆、花生、金橘干、百合、白木耳……等等,总计不下几十种。从各个原料的筛捡到最后熬制成香甜的腊八粥,整个制成过程都不忘虔诚的诵念佛号,所以南山讲寺的每一杯腊八粥都汇集了佛弟子最美好的祝愿。(文章来源:文新传媒)

合肥市民争食腊八粥(图片来源:新安传媒网)

腊八节图吉祥 合肥市民明教寺天福寺争食腊八粥

2011年1月11日农历腊月初八,是传统的腊八节。在中国,有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合肥也不例外。清晨6点,淮河路明教寺吃腊八粥活动现场,吸引了数百合肥市民。早晨8点,开福寺大门外吃腊八粥活动现场,也吸引了不少上班的市民驻足。热热的腊八粥,给市民们送去丝丝暖意。(文章来源: 新安传媒网)

扬州大明寺的“腊八粥”(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扬州大明寺连夜熬制百余大锅“腊八粥”

2011年1月10日晚,扬州大明寺工作人员连夜熬制120大锅“腊八粥”。11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节”,民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熬煮以糯米为主料,配有莲子、桂圆、红枣、花生等18种辅料做成的“腊八粥”,寓意平安、吉祥、增寿。(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