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南普陀寺隆重举行妙湛老和尚百年诞辰纪念大法会
2010年12月17日 11:4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会高僧大德、诸山长老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纪念妙湛和尚诞辰百年法会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纪念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传印长老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闽南佛学院赠送墨宝。(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为妙湛教育基金揭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纪念妙湛和尚百年诞辰追思传供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凤凰网华人佛教厦门讯:2010年12月17日上午,厦门五老峰下高僧云集、钟磬齐鸣,妙湛老和尚百年诞辰纪念大法会在南普陀寺大雄宝殿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香港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辽宁省佛教协会会长道极法师,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广声法师,加拿大佛教会会长、美国佛教青年会会长、美国三藩市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等诸山长老,及海内外护法居士、社会各界群众等近千人参加了法会。

妙湛老和尚,出生于1910年11月,俗名褚永康,辽宁丹东人。1939年于凤城双泉寺依进修老和尚出家,同年10月于北京拈花寺受具足戒,1940年到青岛湛山寺佛学院深造,1942年到扬州高旻寺参禅数载,深受来果禅师器重。1957年辗转弘化至南普陀寺,三学并进,建树颇多。文革期间坚守寺院,梵行高远,为保护南普陀寺免遭破坏做出了巨大贡献。妙湛老和尚1995年示寂,时年86岁,僧腊56夏。

妙湛老和尚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的修持、学养、善行对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妙湛老和尚一生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维护国家利益,拥护党的领导。他躬身修庙安僧,数年间修复多所寺庙,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贡献了巨大力量。他复兴僧伽教育,使佛教教育有了中兴气象,培养出数以千计的急需僧才,使慧炬有继。在晚年还多方奔走,为倡建“中国佛教大学”而大声疾呼。他慈悲为怀,慈善济世,创办了国内首家慈善基金会,开启了大陆佛教慈善事业的先河。他弘法利生,联谊海外,是一位活跃的佛教活动家。他出访各国并接待了世界各国领导人和高僧大德、护法居士等知名人士。增进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为中国佛教走向世界作出了卓越贡献。

妙湛老和尚百年诞辰纪念大法会现场庄严殊胜,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等共同主法,参加法会的长老及信众拈香缅怀,大众居士虔诚唱诵,以清净的香赞表达对妙湛老和尚的无尽追思和永恒的怀念。

法会结束后,南普陀寺还举行了妙湛和尚铜像、妙湛教育基金的揭幕仪式。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