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门宫地宫珍宝将首次大规模赴台湾展出
2010年10月18日 10:0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5日,陕西省文物局透露,“法门寺地宫与唐代文物大展”将于2010年10月29日至2011年1月9日在台北历史博物馆、2011年1月21日至2011年4月24日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两地展出。包括捧真身菩萨、唐智慧轮盝顶纯金宝函、唐鎏金双蛾团花纹银香囊在内的120件(组)唐代文物即日从西安起运达台湾,其中有61件(组)是唐代皇帝曾供奉佛指舍利的法门寺地宫珍贵文物。如此大规模的法门寺出土文物出境,在陕西省尚属首次。 

佛教圣地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法门镇,东汉桓、灵之际始建,唐代发展至极盛。唐代皇室曾多次在此恭迎礼佛,从而使法门寺成为唐代皇家寺院的内道场,被誉为“穷天上之庄严”、“极人间之焕丽”的圣地灵境。1987年在重修法门寺砖塔、清理原塔基时,唐代地宫出土的佛指舍利和2499件大唐皇室珍宝,又一次使法门寺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2002年,法门寺出土的世界惟一的佛指舍利曾赴台湾供奉,近400万台湾信众进入礼堂膜拜,沿途道路两边瞻拜的信众更是不计其数。在随后的8年间,台湾财团法人向阳公益基金会和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一直在为法门寺地宫文物珍宝赴台湾展出而积极努力。经过双方多次友好协商,展览最终定名为“法门寺地宫与唐代文物大展”。

据悉,此次展品级别很高,一级品的比例占展品总数高达55%。120件(组)文物中有61件(组)是唐代皇帝曾供奉佛指舍利的法门寺地宫文物,同时还从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单位的藏品中挑选了59件(组)金银器、青铜器、佛教造像、唐墓壁画等其它文物,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辉煌灿烂的唐代文化。

目前,台北历史博物馆已做好了布展前的准备工作,台湾民众也正热切期盼着法门寺地宫及唐代文物珍品的到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