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反对迷信与宿命
2007年10月08日 09:22人生佛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况且,如果从人的功利立场看,凡利于自己,叫顺或吉利,不利于自己则为逆或倒霉,有时换一种心肠,我们就平和了,难道别人好就不行了么?谁好不都是一种好么?有些人总是希望别人对自己无私一点,也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自私罢了。因此,我们应常以佛学中的“无我”来观照自己与一切的对应关系,尽可能平和地应对一切。佛门中讲的“漏”即业力与烦恼,无漏之人肯定“无我”。无“我”,是指不可执著于五蕴假合的暂时的肉身我,绝不是否认“我这么一回事”的一切生命现象、作用或活动,更不是指生命“彻底消失”或“麻木”,是指自他一体不二,无人我之差别,无我无不我的自在样式(证得菩提之后的境界)。

如果一个人总是有“我”,他就会受制于六道轮回。真做到无我之人,连鬼神也拿我们没辙,这同世俗生活中的道理一样,无欲则刚,人家拿不了我们的短,自然伤不了我们。执著于这个无自性的五蕴“我”,则会生出许多烦恼和业力。而烦恼和业力则是导致我们没有智慧,身不由己产加六道轮回的根本原由。一个人老是“有我”,就会把我与我之外的一切实行对立,就会总以唯我的标准看待一切,要求一切,一切都得吻合于自己的期待,否则便心生烦恼或加倍地造恶业,那么,我们就是求神拜佛到了死,也不会有什么用处。其实万物同根同源,善待他人、善待它物,最终也是善待自己。

俗话说,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一个真正一心行善的人自然会趋吉避凶的,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一心向善,努力耕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果既是生生世世的,也是瞬间相续的,它不容我们回避,它始终伴随着我们的生命,一切好与坏都不会一成不变。从根本上讲,因果只有靠自己更改,第一步就是从心灵的改造开始入手。一句话,我们必须从“因”上抓起,我们才会有好的结果,千切不要执著于一切表象,因为暂时的业报并不是我们终极或是恒常的命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