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释人类起源 佛教可能比“科学”更科学


来源:智悲佛网

人参与 评论

科学的认识只是一种假说,即使不去置疑他们的准确性,但“万年”、“百万年”,这种知见本身也过于狭隘。

作者:索达吉堪布(图片来源:资料图)

有人说人类起源于一百万或数百万年以前,也有人说人类只有一万年的生存历史。但这都是一些假说,是科学家们以各种仪器作为标准,依不同考古资料所作的推测。有谁现量见到人类起源于一百万年以前呢?或者在哪一本书籍中,有当时古人所写的“人类之史”的明确记载呢?因此,科学的认识最多只是一种假说,即使不去置疑他们仪器和推测的准确性,但“万年”、“百万年”,这种知见本身也过于狭隘。

佛陀认为,众生无量劫来就始终存在,或转生为人类,或堕落为旁生,恒时在六道中流转不息。这是佛陀的现量所见,并非臆测之辞。许多大乘经典中也记载:佛以无碍智慧恒时观照一切众生,此世界众生刚刚形成,彼世界众生已转向他方……因此,按照佛教的观点,整个法界有无量无边的世界,无量无边的众生。

那么,到底多久前才有了人类、有了众生呢?佛陀说是“无始”。 众生无始以来就存在着,无始以来就流转于轮回,直至今日,乃至将来。

《释迦佛广传》和其他显宗经典中都记载:佛陀从因地起,历经三大阿僧祇劫方圆满佛果。所谓的“阿僧祇劫”,以《俱舍论》来解释,是无可计数之意,而若以数字计算,就是在一后面加六十个零。

科学家以万年、百万年来推算人类历史,而《俱舍论》认为:成住坏空一大劫中,有八十个中劫。每个中劫,又有减增二劫,减劫当中,人寿从无量岁降至八万岁,再从八万岁每一百年减一岁,直至人寿十岁;增劫当中,又从十岁增至八万,如是循环不已。对于这样的人类历史,最好的表示就是“大劫”。在佛教圣者中,阿罗汉可照见八万大劫,诸地菩萨的所见又层层增上,而佛陀则可彻知本源。这些都是圣者们的现量所见。

众生之所以如是流转,皆以业惑为因,有了如是之业,则导致转生为狗、人等。《百业经》、《贤愚经》中多有这样的记载:佛陀为众眷属宣说,此比丘于多少劫前曾造何业,以此业缘而于今世转生为人,并于佛前出家。这些公案中的时间、事件,均是佛以智慧现量照见并如实宣说,并不用依靠什么仪器,也没有不可靠的推理揣测。因此,与科学相比,佛教是否更为科学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人类 起源 科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