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奥会开幕式主办方用佛教禅理解释索契“四环”(图)


来源:解放网

人参与 评论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特有的“五环展示”环节因为装置出现故障而出现了只打出四环的“意外失误”(图片来源:中新网) 北京时间2月8日0时14分,奥林匹克公园菲什特体育馆,超过3000名表演者用一台气势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特有的“五环展示”环节因为装置出现故障而出现了只打出四环的“意外失误”(图片来源:中新网)

北京时间2014年2月8日0时14分,奥林匹克公园菲什特体育馆,超过3000名表演者用一台气势宏大的开幕式拉开了索契冬奥会的序幕。不过,开幕式上特有的“五环展示”环节因为装置出现故障而出现了只打出四环的“意外失误”,并因此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大吐槽。但是,瑕不掩瑜,虽然开幕式留有小遗憾,并不影响开幕式的精彩纷呈。

美丽的失误

开幕式结束后一个小时,冬奥会开幕式总制片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出现在了新闻发布厅。面对现场众多充满了疑问的记者,恩斯特开门见山:“我知道大家一定想知道为什么一片雪花没有变成环形。我想说的是,在佛教的禅中,任何事物都没有完美的,即使是一个抛光很好的球也是如此。而生活本来就没有绝对完美的东西,出现的问题并不影响其余部分的完美展出。”恩斯特一说完,全场便响起了掌声。

当现场的“四环”画面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时候,这样一个瑕疵也被演绎成了各种动人的版本。在国内直播中,中央电视台张斌就急中生智,巧妙地为索契冬奥会打了圆场:“在音乐声中,雪绒花在悄然变化,从花心慢慢扩张,边缘逐渐平滑,这就是奥运五环。也许现场这一瞬间稍有不完美,那是告诉你,这朵雪绒花代表的就是冬奥会。”

意外并非唯一

事实上,索契并不是第一个被吐槽的开幕式,回顾过去,温哥华冬奥会、悉尼和汉城奥运会,甚至去年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都曾发生过这样那样的“意外”。

温哥华冬奥会,按照原定的计划,在漫天飘舞的雪花中,四位火炬手将场地中央四个巨大的原住民冰柱点燃,冰柱缓缓升起之后汇聚在一起,最终搭建成一个象征篝火堆的构造。但最终,一根火炬柱没能升起来,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官员不得不承认:这次点火仪式并不完美。以冰火盛典为主题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当最后一棒火炬手田径选手弗里曼站在瀑布中央等待火炬台上升的时候,由于机械失误,发生了圣火台停止的事故。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放飞的鸽子意外落在主火炬台上,成为了那届奥运会给人留下的最深刻记忆。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一名身份不明的印度红衣女子突然闯入了印度代表团的方队中,使得伦敦安保问题备受诟病。

白玉难免微瑕

五环变四环,成了全世界媒体对于索契冬奥会报道的热点。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众多西方媒体,引发了对这一次事故的刨根问底:《华盛顿时报》以《天啊!索契开幕式以奥运五环出现故障而粗略拉开序幕》为题进行了报道,文章对于筹备多年的冬奥会和精心准备的开幕式出现这样的失误进行了惊叹和暗讽;《今日美国》的文章以《忘了什么吧,索契?》为题报道,称冬奥会主办方出现这样离谱的失误令人难以理解。

但是,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的记者依旧表示了对冬奥会开幕式的肯定和赞许,而对于中间出现的“小意外”显得非常宽容。克罗地亚记者霍瓦特说,虽然索契冬奥会只打出了“奥运四环”,这确实很遗憾,但现场表演的芭蕾舞演员及俄罗斯雄壮的音乐,以及恢宏的叙事手法,带领着观众走进了俄罗斯壮阔的历史,让人印象深刻。

开幕式后的发布会最后,一名俄罗斯女记者向总导演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您给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俄罗斯美丽的国家形象。”

【记者手记】为索契鼓掌

在索契,每天都有朋友在微信上问我:“索契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吗?”

我知道他们说的“那样”是什么: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赛事组织一片混乱、加上开幕式上那个“五环变四环”的小意外,让这个黑海之滨的度假胜地,在俄罗斯人最引以自豪的时刻,背上了一系列的“恶名”。

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告诉他们,这里虽然算不上完美,但也并不如外媒所描述的那般“不堪”,眼下所有的一切,都在按部就班,渐入佳境。我看得到的,是索契为了完美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遭遇“吐槽”,早已成为每一届奥运会的“必修课”。作为全世界的焦点所在,所有的一切,都会成为新闻的热点。这也就难免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会戴上“有色眼镜”,将小事无限放大,再来一番口诛笔伐。

还能清楚的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曾经忍受了多少西方媒体的狂轰滥炸,但事实却证明,我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她的成功和圆满,至今仍让许多国外同行记忆犹新。

所以,我们又能苛责索契什么呢?和之前的冬奥会举办地盐湖城、温哥华和都灵相比,拥有30多万人口的索契显得如此默默无闻。没有大赛经验,没有大赛的基础设施,甚至没有一个国际化的大机场,索契就是从这么一张“白纸”,开始了自己的冬奥会之旅。

七年间,索契兴建了11座全新的体育场馆,建起了高速公路,开通了城际铁轨。为了能在自己的小城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索契的市民们,下至牙牙学语的孩童,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们,甚至开始自发学习英语。而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里的志愿者,更是主办方从世界各地的大学“挖”来的优秀人才。索契为冬奥会付诸的热情和努力,有目共睹。

开幕式上,索契冬奥会奥组委主席切尔努申科动情地说:“七年前,当我们赢得冬奥会举办权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质疑我们的能力,但经过索契和全俄罗斯人民的不屑努力,我们终于能向世界证明,我们做到了。”

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对于奥运的那种热爱和认真,他们或许不够完美,但是他们足够认真。所以,这一刻,我只想为索契鼓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冬奥会开幕式 索契 佛教禅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